首页 > > 49

戴耀廷須叫停激進并善后惡果

2014-10-21
来源:香港商报

  李明生

  「占中」來到第24天,今日可望進入談判階段。樂觀地言,對話倘能取得成果,相信有利紓緩甚至解決「占中」困境;然而,眾所周知,在占領者多番表示「學聯不代表我」的情况下,實難期望所有集會人士均會和平散去,尤其是激進派系。的確,「占中」的始作俑者戴耀廷計劃「占中」之初、提出港式「公民抗命」之時,便嚴重高估了自己的控制能力,以為一聲叫停便能叫停、破壞法治之后能夠「以法達義」,兩者皆只向好的方向想,沒有設想后果;事實證明,當事情向壞的方向發展,戴耀廷根本欲救無從,一切其實都是癡人說夢。

  激進派系易請難送

  「占中」發展至今,不但已嚴重變質,且更愈趨复雜化。相信絕大多數的香港市民,均認同以和平合法的方式示威游行,這是第一類示威者;「占中」則是少數人士訴諸所謂非暴力但違法的抗爭手段,初期都以學生為主,這是第二類示威者;惟隨事態演變,第三類示威者開始抬頭,極少數激進派系逐漸加滲既暴力又違法的元素,由言語及肢體挑釁、到有計劃地冲擊、糾眾層層包圍、以至發動網絡起底禍及家眷等等,針對警方的野蠻兼卑劣行為層出不窮,目的不外乎是刺激個別警員的神經,即使先使用各種暴力的是他們本身,一旦個別警員因此犯錯便能提供口實,配合輿論來口誅筆伐死咬不放,藉此來挑動警民之間的矛盾并壯大自己聲勢。

  「占中」一直標榜「和平非暴力」,所以才得到學生們的支持,而學生們也得到不少市民的同情,以至蓋過占領行動的違法本質;然而,觀乎這批激進派系的行徑,顯然跟有關原則大相逕庭,不但不為廣泛市民所接受,理論上「占中」實應與此割席絕交。可惜的是,在黃營大傘之下,「占中」似乎不舍得割肉弃之,且還出言包庇護短,結果是激進派系更加肆無忌憚,甚至出現有第二類示威者演變為第三類示威者的趨勢,亦即整個「占中」被拉扯騎劫至極端方向發展。過程中,即使黃營之內,其實亦有人提出「毋忘初衷」之類口號,還有人呼吁示威者保持克制不要冲擊,惟已難扭轉耳濡目染后的激進氛圍。

  對話肯定有助回應占領人士的訴求,但對上述第三類示威者卻恐幫助不大。所謂易請難送,「占中」難得為此搭建抗爭平台,激進派系豈會輕易罷休。就如早前黃營人士呼吁撤離旺角,激進派系依然堅持不撤;至今,占領行動的焦點即冲突現場,便已經遷至旺角而非學生為主的金鐘了。當然,如果第二類示威者願意和平散去,也會對第三類示威者產生一定壓力,但并不代表他們會因此全部退場。有見及此,視乎事態進展,警方使用適當武力予以清場,實乃最后兼唯一的恢復秩序的合法合理手段。

  只想好處沒想后果

  就以青年較為熟識的三國歷史為喻,戴耀廷好比何進,激進派則是董卓,何進以為自己能夠駕馭董卓,即使多位社會賢達先后進諫,他仍獨排眾議引狼入室,結果如何相信大家十分清楚,這無疑是個取亂之道。

  箇中最大問題,乃戴耀廷是個純樂觀主義者,沒有太多考慮應急方案,或者所謂應急方案根本無法收效。以他視角,「占中」成功的話,可以爭取所謂真普選;可是失敗的話,會有什麼后果?「占中」所造成對經濟、民生、法治,以至兩地關系的損害,絕非戴耀廷一人自首就可「埋單」;單是受影響商戶和行業的損失,恐怕已非戴耀廷的能力範圍了,更莫說「占中」一役后重新修補兩地的互信,民主進程或者陷入不進反退的境地。退一步言,所謂「失控就會叫停」,「占中」至今仍維持「目前沒有失控」的標準答案其實,「失控」的定義是什麼?反過來說,究竟「占中」現在「控制」了什麼?叫撤離旺角但沒撤離,叫停冲擊但仍冲擊,甚至連搬動幾個鐵馬都不能夠……自欺欺人的目的,恐怕是避免不得不叫停「占中」,繼而再凸顯本身根本不能叫停「占中」的「失控」局面。這是因為「不能」所以「不為」,而非因為「不為」所以「不能」。

  至於所謂「以法達義」,以戴耀廷的視角,事前又是否看到一旦法治遭受破壞,可能出現執法機關難以執法,以至出現愈來愈多濫用私刑的問題?日前曾經撰文《法治必須重新彰顯》(香港商報A2,2014年10月16日),便提出「占中」以降是香港法治最黑暗的日子——法治無法彰顯,違法者竟然逍遙法外,社會無法有效保障公平、公正,后果只會激發人們自行執法,從而討回自己認為的公道。「以法達義」當然有其好的結果,但也有其差的結果——迄今為止,香港所展現的顯然是個差的結果。有見及此,戴耀廷有否任何應對方案?雖然,他本人連同其他「占中」發起人等均表示願意自首,但自首是否足夠修補其對法治的損害?其他參與者又會否效法?這能否挽回執法者日后的執法威信?反過來,可以預期的是,「公民抗命」將來勢必變本加厲,由占領馬路到快閃阻街等等,恐怕只會愈來愈普遍,法治的底線難免愈退愈后,就如議會內擲蕉會演變成擲玻璃杯,議會外搶咪會演變成占領會場等等。

  占中已經成為爛攤子

  「占中」已經成為爛攤子,本港政治氣候也日益激進化,這些已是覆水難收的事實。戴耀廷既然一手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一方面要想方設法讓「占中」和平收科,尤其是叫停激進派系,另方面要善后「占中」所帶來的惡果,包括致力讓法治重新彰顯等,凡此種種雖則能力上「不能」但也不能心態上「不為」,如此才可為自己、為香港、為歷史負上責任,而這肯定不是簡簡單單自首可以了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