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下一个超级产业:体育

2014-10-21
来源:香港商报

  下一个超级产业:体育

  2025年产业总规模将超5万亿元

  【香港商报讯】国务院昨日公布《关於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足篮排三大球为切入点,加快发展普及广、关注高、市场空间大的集体项目。推广校园足球社会足球。以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为突破口,促进健身休镕项目的普及提高。就此,方正证券从市场空间、产业政策、监管体系、体育竞赛表演业、大众体育健身工作等5方面的逻辑梳理了体育产业的投资机遇。

  市场空间非常巨大

  最近十多年来,中国体育产业年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远超同期国民经济增长水平。据统计,目前中国体育产业增加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6%。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说,2012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约为9500亿元,如果2025年达到5万亿元的规模,市场空间非常巨大。

  在市场空间上面,方正证券分析认为,中国有一个人口红利存在。中国的运动人口是3.8亿,基数非常大,泛户外运动人群是1.3亿,户外运动人群是0.6亿,存在一个比较好的群众基础。

  提到国家战略层面

  提到产业政策,方正证券认为,官方此次意见,其实是把体育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不久,体育资源供给这块,产业链上游的资源也会逐步放开,围绕体育竞赛表演业的体育产业链将逐步展开;民营资本的注入会为市场带来活力;产业发展将会从B2B业务转为B2C业务,也就是从营销型经济转向消费型经济。

  监管方面,方正证券称,体育总局和各运动协会等将充分放权,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带动解决运动场地不足、转变体育经济模式等软硬件方面的问题。

  针对体育产业里面最核心的体育竞赛表演业,方正证券解读称,中超等赛事如把版权开发做好,会有更大提升空间,还有群众性的体育赛事商业潜力巨大。

  最后,方正证券认为,大众体育健身工作这块,除了健康管理,健身俱乐部外,智能运动设备发展的潜力也很大。

  官方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后,午后,相关A股概念股继续上涨,探路者午后发力上攻冲击涨停,截至收盘,雷曼光电涨近9%,探路者涨6%,江苏舜天涨逾6%、双象股份、泰达股份涨幅逾5%。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