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碩果僅存鎅木廠何去何從

2014-10-23
来源:香港商報

  權哥希望志記可在鎅木的傳統上,發展環保事業,以循環使用及消化棄置木材等環保概念,打動政府撥地或作合理賠償。記者 麥鈞傑攝

  【香港商報訊】你有沒有想過家中的木製家具是怎樣來的?在香港,鎅木業早被視作夕陽行業,位處上水古洞馬草壟的志記鎅木廠,屹立香港大半世紀,是本港碩果僅存的鎅木廠,見證行業興衰。如今新界東北發展在即,老闆王鴻權認同政府發展實屬無可厚非,現只寄望政府酌情撥地或提供合理賠償,保存本港僅存的鎅木歷史。

  繼承父業□木植根馬草壟

  鎅木廠是木材的加工場,將原木鎅成木料後,再運到建築地盤作建築或裝修材料。1996年,香港地產市道如日中天,鎅木廠主要為地產商供應樓盤建築木材:「當時淨係古洞都有10幾間鎅木廠鹡!」人稱「權哥」的王鴻權今年65歲,是志記鎅木廠的第二代傳人,子承父業數十年。

  環保法例收緊木材供應減

  可惜好景不常,1997年的金融風暴令經濟下滑,建造業衰落,再加上政府基於環保原因收緊法例,不容許購買來自熱帶雨林如沙巴等地的木材,而當時北婆羅洲和沙巴等木材供應地,亦因為被過度砍伐樹木,樹木供應數量銳減,令業界生存倍添難度。

  權哥說,加拿大等國家政府,亦對當地木廠進行補貼,使由加拿大運送木板來港的成本,較在本港鋸木成本還要便宜,導致鄰近的鎅木廠接連倒閉,現在僅餘下佔地逾萬平方呎的志記獨守古洞馬草壟。

  認為東北發展無可厚非

  如今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起動在即,面對着部分為保家園的村民,堅持不遷不拆的聲音,權哥卻認為,政府要在新界東北發展實屬無可厚非,發展將大興土木興建房屋,香港年輕一代有機會因而受惠,安居樂業,充分顯示他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

  他補充指,志記遷往馬草壟30多年來,深圳不斷蓬勃發展,但新界發展卻停滯不前,認為本港整體趨勢需要發展。「所謂30年河東,30年河西,冇人可以永久霸住幅地,只要幅地係畀有用的人群,就畀佢地用喇。」他希望政府多聽新界居民的意見,迎合他們的需要,作出合理賠償。

  冀撥地重建或合理賠償

  但他說,至今僅從傳媒口中得悉鎅木廠將受發展影響。雖然去年11月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曾聯同20多名官員,親自到鎅木廠視察,並曾向局長反映希望政府撥地予志記另設廠房的建議。局方曾於去年公布有關農地、農作物與家禽的賠償方案,而居民在土地上居住的建築物,經資產審查後,將可獲原區安置上公屋,或收取60萬元特惠津貼,但局方至今仍未有提及受影響廠戶的賠償方案,或任何有關收地、撥地的通知及時間表。

  權哥說,由於現時尚未正式收到政府任何因東北發展計劃而影響的通知或安排,所以至今身份尷尬,未曾與有關方面作出正式溝通或磋商:「政府都未出牌,我娴又點問佢呢?而家得個謎字,個個都靠估。」雖然他希望政府撥出一幅與現址相若的土地予志記繼續經營,但亦深知機會微乎其微,現時只寄希望政府能作出合理賠償,協助志記另覓土地重新經營。

  用地資金或缺結業收場

  其妹王美嬌說:「冇1萬平方呎的地,5000呎都好,我娴咁多鎅木機器,如果收鹪幅地,咁(機器)放去邊呢?」但弟弟王鴻強表示,覓地重建鎅木廠絕非易事,申請木廠牌照十分困難,地皮需屬非農地、非住宅地,而營運一間鎅木廠亦所費不菲,若缺乏充足資金,根本是紙上談兵,最終極有可能落得結業收場。

  構思棄置木材循環再用

  權哥說,香港不應該單一發展地產和金融業,認為發展均衡工業將對社會更為有利。他指,本港現時的堆填區將近飽和,希望志記可在鎅木的傳統上,發展環保事業,可把本將運往堆填區的固體廢物循環再做,以循環使用及消化棄置木材等環保概念,打動政府撥地或作合理賠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