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近九千家企業參展西博會

2014-10-23
来源:人民網

  盛世金秋,天府之國盡華彩﹔芳菲十月,川蜀大地舉盛筵。第十五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將於10月24日在成都開幕。

  這是一場世人矚目的外交盛會:本屆西博會境外嘉賓將達2萬人,英國、俄羅斯等14個國家將設置國家館。

  這是一次互利共贏的商貿機遇:來自7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9000家企業報名參展,一大批世界500強企業和國際跨國公司高管參會。大會期間將舉辦50項各類投資貿易活動,其中,僅“中歐投資貿易科技合作洽談會”便有望達成意向性合作協議超過1200項。

  這是一曲西部奮進的時代凱歌:本屆西博會期間將舉辦中國西部工業制造及技術博覽會等“展中展”,同時首次設置四川五大高端成長型產業館,集中展示四川省航空與燃機裝備、節能環保裝備和新能源汽車等五大產業發展現狀及前景。

  14年前,隨著西部大開發號角的吹響,西博會應運而生。14年間,西部頻頻發出內陸崛起的聲音:在中國國家級綜合性博覽會中,西博會投資簽約額已連續多屆名列前茅,西部機遇受到全球矚目。

  2000年5月,在首屆西博會上,僅17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名境外客商參會參展,投資簽約額不到137億元。而在2013年的第十四屆西博會上,投資簽約額超5600億元,來自全球的參會嘉賓已達6萬余人。

  在四川博覽事務局局長鄭莉看來,西博會的成功,不僅是因為其本身的不斷完善、創新,更是西部經濟高速發展使然。以四川為例,至去年末,全省近5年累計利用外資430多億美元,共有269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國際航線從2009年初的10余條增加至70余條,近三屆西博會簽約總額超過1.5萬億元人民幣。

  投資熱潮中,西部大開發的足跡清晰可辨。2007年,西博會第一次由7部委和西部12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共同主辦,“西西融合”口號首次提出,共贏共利成為西部地區攜手共進的競合規則。共同做大“蛋糕”,共同收益,第十四屆西博會開幕的第一天,新疆便簽約投資金額136億元,其中包括與四川省企業簽約的39億元。

  西博會作為舉足輕重的國際性博覽會,早已將互惠發展的效應輻射至全球。以往的14屆西博會共吸引了3.7萬家參展企業,簽訂投資合作協議超過9000個,簽約投資額超4.4萬億元人民幣。“西博會意味著財富和機遇,每個國家都不想錯過。”法國駐成都總領事魏雅樹表示,此次將有300余家法國企業參會。

  “參加西博會,我們不會空手而歸。”IBM全球副總裁彼特·梅齊森出席本次西博會底氣十足,底氣來自西博會的重頭戲之一——中國西部國際採購商大會。該大會始於2008年的第九屆西博會,由聯合國項目服務廳、聯合國採購司參與主辦。本屆中國西部國際採購商大會將圍繞重點參展行業,舉辦20余場經貿活動,屆時,包括5家聯合國機構和4家世界採購聯盟成員單位在內的600余家境內外採購商將到會採購,西博會將再次成為全球價值鏈的商業結合點。

  立足西部,融入全球,西博會的功能早已不再局限於經貿領域。2008年,在“共辦共享共贏”的辦展理念下,首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亮相西博會,20多個國家和地區政府的代表在論壇上達成《2008成都共識》,以充分推進開放合作,構建泛亞物流新體系。泛亞區域合作啟動,西部大開發戰略與國家外交政策實現充分結合,西博會從此開啟嶄新篇章。

  西博會外交地位凸顯,已經共有30多位國家政要、400多名部長級官員先后出席。《2008成都共識》《2009泛亞經濟合作行動計劃》《2013深化泛亞一體化均衡發展行動宣言》……一系列綱領性文件推動了世界與中國西部的合作發展,也將西博會打造成合作開放的外交平台。在本屆西博會上,美、法、德等6國將首次設立國家館,正是希望借力中國西部,謀求更多合作契機。

  潮涌西部,賓客雲集。在西部大開發深入推進的背景下,本屆西博會將書寫引領發展、與世界共舞的更多自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