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警方公布渥太华枪击事件录像

2014-10-24
来源:香港商报 中新社
  加国军事干预中东引火烧身
 
  【香港商报综合报道】加拿大再发生涉及「极端伊斯兰主义」的袭击事件。当地时间22日,一名枪手在首都渥太华联邦议会大厦附近击毙一名卫兵后,闯入国会大楼与内里的保安及警察爆发激烈枪战,最终被击毙。分析称,这显示出加国卷入了中东地区的军事干预带来的威胁。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该事件给美国敲响了防范此类「无理性暴力行为或恐怖主义」的警钟。但有专家认为,虽然加国与美国共享全球最长的非军事化的边界,但近期的袭击并不预示美国存在新的危险。
 
  涉案枪手早列入恐怖名单
 
  加拿大警方确认,一名在国家战争纪念馆执勤的卫兵遭枪击后不治身亡,另有一名卫兵受伤。据报,涉案枪手是32岁男子迈克尔泽哈夫毕博,该男子的姓名在加拿大的恐怖分子观察名单上,护照被没收,以防他加入伊斯兰国。毕博曾是蒙特利尔居民,他名字中的「泽哈夫」是改信伊斯兰教而得的名称。而被枪杀的卫兵是24岁的下士斯里洛。加拿大总理哈珀的发言人称,当时哈珀正在国会内与议员开会,在保安的护卫下安全离开现场。哈珀其后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强调加拿大永远不会被吓倒。
 
  CNN报道称,毕博曾有服用毒品历史。加拿大警方曾没收了他的护照,理由是怀疑其将赴海外参加「圣战」。当地警方当前尚不清楚该事件是个人行为或与极端组织有关,美国的FBI正配合加拿大警方调查。白宫认为现在判断加拿大袭击事件与「伊斯兰国」(ISIS)有无联系还「为时尚早」。当前渥太华全城戒备,当局正在疏散政府人员,要求市民在紧急情况下不要外出。ISIS鼓动同僚袭击加拿大人
 
  本月20日,一名25岁叫马丁的加拿大男子在魁北克省开车冲撞两名士兵,造成一死一伤后逃逸,最后被警方击毙。当时报道也认为,马丁可能与恐怖主义有关连,他是加拿大反恐部门关注的极端激进人物。加拿大公共安全部21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将国内恐怖主义威胁级别从轻微调高至中度。没想事隔仅两天后,又发生第二宗袭击事件,而两宗案件涉事者的背景都非常相似。
 
  有恐怖主义专家说︰「若这是除ISIS或『基地』组织以外的恐怖组织策动,我会很惊讶。」他补充称,可能是欧洲和美国这类袭击的开始。全球情报分析机构Stratfor的副总裁斯图尔特表示,显而易见,加拿大成为袭击目标的原因是其一直与美国紧密结盟。事实上,ISIS一直鼓动同僚袭击加拿大人,特别是在没有武器装备汽车的武装人员。值得注意的是,加国反恐部队相对美方而言未经考验,且加入或试图加入ISIS的居民也多於美国。奥巴马︰美加反恐须同步
 
  奥巴马在白宫表示,渥太华发生的「悲剧性」枪击事件令所有人「震惊」。而加拿大作为美国的邻国和盟友,美加必须「完全同步」应对恐怖活动。渥太华枪击事件发生后,位於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阿灵顿国家公墓加强了警戒,美加共同组建的北美防空司令部也宣布采取措施确保空防处於应有状态。美加联合组建的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宣布加强警戒,可对任何突发情况进行快速反应。
 

  英国天空电视台网站昨日分析称,恐怖分子之所以选择加拿大国会作为袭击目标,目的是为了引起注意。此外,此事或许也会影响到加国的安全形象。而加拿大很少发生大规模枪击案,因为其控枪法案比美国严格。有市场分析师称,渥太华枪击事件令股市跌势有所加剧。如果枪击案与国内恐怖主义有关,那就会对市场和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下行压力。

  加拿大总理发表电视讲话。10月22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在首都渥太华发表电视讲话(视频截图),认定这起枪击事件为恐怖行为。  新华社/路透
  温哥华机场加强安保措施。10月22日, 在加拿大温哥华国际机场,两名警察骑自行车巡逻。

 

   警方公布渥太华枪击事件录像 枪手申请护照前往叙利亚

  中新社多伦多10月23日电 (记者 徐长安)加拿大皇家骑警和渥太华警方当地时间23日下午在渥太华举行记者会,公布了22日渥太华枪击事件现场录像。
 
  录像显示,大约在22日上午9时50分许,加拿大国家战争纪念碑处发生袭击守卫的枪击事件。9时52分许,一辆驶向惠灵顿路的米黄色轿车突然在国会广场东南埃尔金(Elgin)入口处停车,安保人员上前盘问时,一名手持长枪的中年男子突然下车转身冲向国会广场入口後徒步跑向广场东配楼,在配楼处劫持一辆汽车,驾车冲向国会大厦主楼。
 
  枪手来到国会大厦後,在入口西侧下车,于9时53分冲入国会大厦。当时还有四名从国会大厦刚刚出来的人,与枪手擦肩而过,并没有意识到危险所在,後因为听到追赶枪手的广场警卫的呼叫,才四散而逃。国会大厦大厅随後发出枪击声。交战中枪手身亡。
 
  皇家骑警署长鲍勃·保尔森(Bob Paulson)介绍,这名32岁的嫌犯名为米凯伊·泽哈弗-比博(Michael Zehaf-Bibeau),生於蒙特利尔,在卡尔加里生活过,一段时间以来住在温哥华,拥有加拿大和利比亚双重国籍。
 
  保尔森表示,当前调查已知,这名男子至少从10月2日开始就已经在渥太华,他在市中心处理护照问题,以期离开加拿大前往?利亚。保尔森说,嫌犯有极端思想信仰。事发之前,皇家骑警并不掌握嫌犯任何有关国家安全犯罪的信息,但他有犯罪前科,包括涉及毒品、暴力以及其他犯罪。
 
  保尔森表示,一些未经骑警核实的信息显示,这名枪手与皇家骑警所知的另一名男子有关系。
 
  针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皇家骑警最近在调查一个90人的高危人群名单,但保尔森说,渥太华枪击事件的嫌犯不在这90人名单内。
 
  据保尔森介绍,事发时嫌犯所驾驶的米黄色轿车购买于10月21日,也就是袭击发生的前一天。
 
  有一种担心是枪击事件的枪手可能超过一个,但保尔森表示,骑警和渥太华警方认为,在战争纪念碑枪击守卫和冲到国会大厦的是同一个人。
 
  保尔森同时称,没有信息显示20日发生在蒙特利尔东南的袭击加拿大军人的事件,与22日的渥太华枪击事件有关联,骑警没有发现两个凶手之前的联系。
 
  渥太华枪击案:哈珀今早献花之际一男子越过警戒线被捕
 
  中新社多伦多10月23日电 (记者 徐长安)加拿大总理哈珀当地时间23日早上出席渥太华国会山前一个活动时,一名男子越过警方警戒线走向哈珀。警方旋即将其拘捕。渥太华警方下午证实,该男子与此前一天国会山发生的枪击案之间没有关联。
 
  23日上午9时许,哈珀携夫人前往位於国会山前的加拿大战争纪念碑敬献鲜花,缅怀此前一日被一名枪手袭击身亡的守卫战士。期间,一名男子越过了警戒线,试图冲撞。但被警方按倒在地并拘捕。整个过程中无人开枪。
 
  由於事发在渥太华发生枪击案之际,且渥太华警方尚未解除国会山附件的高度戒备,事发地点也在前一天枪击案发生地,又涉及总理哈珀,因此立即引发紧张。
 
  23日下午约4时,渥太华警方应急服务部门证实,大约在早上9:01分,总理哈珀步向纪念碑之际,一名男子执意穿过警方设置的警戒线,向哈珀走去。他不顾警方要求他停止的命令,随後立刻被捕送往警局。
 
  警方称,这起事件与此前一天发生的渥太华枪击事件之间没有联系。
 
  据称,该男子39岁,是渥太华当地人,他涉嫌妨碍警方公务。法庭将於明日审理。(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