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开业

2014-10-24
来源:东南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10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10月23日上午,记者从首届“海丝之路”全球水产冻品行业大会暨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上线试营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海丝之路”全球水产冻品行业大会将于11月2日—3日在福州召开;设立于福州马尾区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也将于11月2日上线试营业。

  发布会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和介绍了首届“海丝之路”全球水产冻品行业大会筹备的有关情况。据介绍,本届“海丝之路”全球水产冻品行业大会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福建省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市场分会、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承办。

  大会将以“携手东盟,繁荣海丝路水产品贸易”为主题,通过冻品相关的主题进行交流和互动,推进中国与东盟为主的各国的水产冻品行业的合作与发展。同时,大会还将突出“海丝”品牌,发扬“海丝”精神,打造水产冻品行业的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预计,届时将吸引来自世界各地区的300多企业代表参会。其中,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官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平安银行行长等国内外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将发表主题演讲。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主席江雄还介绍了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开业准备的有关情况。据介绍,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是以吸纳中国和东盟国家拥有大宗海产品和海产资源的龙头企业为会员,建立大宗海产品现货电子互联网交易平台。同时,还将建立全球海洋产业信息大数据库,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标准谋划中国—东盟海洋渔业长远发展需要,通过整合全球海产资源,以现代电子互联网商业模式推动专业市场功能再造,带动中国与东盟海洋实体经济实现由“铺位经济”向“席位经济”转变、传统贸易商模式向现代贸易商模式转型升级,实现海产品“线上交易、线下交收、跨境结算”,推动中国与东盟建立海产品电子档案,完善海产品产、供、销安全可追溯体系的海产品统一标准。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设立将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海上互联互通和务实海洋渔业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双边海洋渔业经济的稳定发展,实现海洋渔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飞表示,“海丝之路”全球水产冻品行业大会在福州召开,释放出了福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的强有力信号。而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成立也提升了以中国-东盟为整体区域的海洋渔业经济在全球的地位,形成一个强竞争力的海洋经济合作组织。

  据了解,“海丝之路”全球水产冻品行业大会是中国创立的一个高层次的以水产冻品为主题的国际专业论坛。大会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是由农业部业务主管,由从事水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和贸易的企事业单位组成的全国性的国家级社团组织。该协会一直致力于加强我国水产品冷链物流建设,加强水产冻品行业指导功能,积极推进我国与国际间水产冻品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