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占中”已整月 “勿忘初衷”成空談

2014-10-28
来源:中新社

   【港澳】記者觀察:“占中”已整月 “勿忘初衷”成空談

  中新社香港10月28日電 題:記者觀察:“占中”已整月“勿忘初衷”成空談
 
  中新社記者傅藝明李佳佳
 
  盡管“勿忘初衷”的橫幅仍然懸掛在占領區的街頭,但是“占中”者的“初衷”究竟為何,正在變得越發模糊。
 
  26日晚,由戴耀廷等發起的、以要求特區政府向人大建議收回8·31決定及確定未來兩年政改走向為議題的“廣場公投”最終擱淺。這并非沒有預兆:自“廣場公投”的消息見諸報端以來,占領區內就陸續出現了批評戴耀廷的海報,反對公投。
 
  “我們不能接受他”旺角占領區內,一名17歲的無業占領者Y說。一張寫著“學聯不代表我、大專學生會不代表我、學民思潮不代表我”的聲明張貼在距離他30米處的欄桿上。
 
  Y說,此次“占中”的一大特點就是不論何人、何時,都可以加入進來。
 
  “‘占中三子’沒有料到局面失去他們的控制,也沒有料到他們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是多么差,我們都不聽他們的指揮。”一名學生占領者在旺角占領區內如是說。
 
  種種跡象顯示,針對政改議題而策劃的非法”占中“,正在越發“遠離初衷”。成分龐雜的街頭運動,便難免會造成訴求的空洞與分散。
 
  Y表示,他離開占領區的條件“不能低於公民提名”。但一位年齡超過50歲、自稱為“激進人士”的占領者Z卻執意要求政府及警察部門高層辭職。
 
  并非占領區內的所有人都擁有討論政治的熱情。J小姐曾經有兩晚分別駐足于金鐘與旺角的占領區內,但她坦陳“對於公民提名現在也不是搞得很懂。”
 
  J小姐說,因為社交網絡的傳播,她的一些朋友也成為了“占中人士”,過上了“白天上班,晚上占中”的生活。但至於希望在“占中”中表達什么抑或是獲得什么,“他們其實都不清楚”。
 
  在旺角彌敦道匯豐怠行北側玻璃上的106張海報中,祗有10張與政改話題直接相關,更多則是簡單的政治口號,發泄對不同問題的不滿,其中一部分夾雜著“香港獨立”的訴求。不遠處公車站的告示欄上,甚至出現了模仿文革畫風及語言的海報,為“占中”者打氣。在金鐘,“占中”者以侮辱現任政府高層為標志的玩偶來吸引圍觀者的目光。
 
  而在旺角,最受閃光燈青睞的則是“好萊塢行為藝術”,包括手拿盾牌的“美國隊長”、向警察挑釁式敬禮的“蜘蛛俠”以及“小黃人”的COSPLAY等。
 
  “占中”已整一個月,香港警察公共關系科高級警司江敏強在27日的記者會上說:非法集結人士當中亦夾雜了激進團體和滋事分子,往往用不同藉口不負責任地辯解自己的違法行為,將自己的違法行為合理化。
 
  “占中”已整一個月,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27日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說:“我想大家已知,「占中」活動現在已不單純是學生參與。隨大量不同背景,不同激進組織人士的加入,活動已從原本所謂「公民抗命」變了質。大家不會忘記,在十月十四日晚上,數百名示威者沖出正在行車的龍和道,公然霸占馬路,與警員激烈推撞,進迫警員,堵塞交通。試問這些肆意違法沖擊法治的行為,怎樣與「愛」與「和平」掛??二百多名堵路人士包圍三個正在執法的警員,不斷叫囂,對警員步步進迫,這是「和平非暴力」嗎?示威人士高空擲物,在龍和道隧道入口上蓋向行車路拋擲「雪糕筒」,搬運鐵馬、膠制圍板,更把石屎渠蓋在隧道中心橫放、加固,這些是「愛與和平、非暴力」抑或是「恨與暴力」的行為呢?”
 
  “占中”已整一個月,種種跡象顯示,針對政改議題而策劃的非法”占中“,正在越發“遠離初衷”。(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