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粵公車消費3.5億留5億車改金

2014-10-30
来源:南方都市報

  廣州市人大常委會質疑市政府財政預算調整報告

  公車消費才3.5億 車改為何預留5億?

  作者:徐艷

  昨日,十四屆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對廣州市政府提交的財政資金、地鐵建設情況、民辦教育等報告進行了審議,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們對財政資金的績效、車改、地鐵虧損等焦點問題提出了不少意見和建議。

  南都訊 記者徐艷 實習生王雅鑠 昨日,十四屆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對廣州市政府提交的財政資金、地鐵建設情況、民辦教育等報告進行了審議,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們對財政資金的績效、車改、地鐵虧損等焦點問題提出了不少意見和建議。多位市人大常委會委員指出,財政預算要加強準確性。到了10月份還要調整百余億元的預算,主要是各政府部門報預算時沒有考慮績效性,應該從績效上對花財政錢的行為進行監督。不過,經過一番爭議,昨日廣州市人大常委會還是照例通過了市政府這份財政預算調整報告。

  車改預留5億是怎么算出來的?

  市財政局:去年是預留多了,但將不會高于目前公車開支

  去年廣州市級100多個預算部門花費的公車購車和養護費用總共也只有3.5億多,為何今年的預算要給車改預留5個億呢?怎么算出來的?昨日上午的審議中,有市人大常委會委員拋出這個問題。

  廣州市財政局回答說,去年編制今年的預算時,是想著今年就要搞車改。但今年7月中央出臺了新的規定,要求地方車改在2015年前完成,而且要求車改后地方補貼標準不得高于中央和國家機關補貼標準的130%。市財政局表示,去年是多預留了一點,但廣州肯定不會高于這個標準,也不會高于目前的公車開支。

  根據不高于中央130%的標準,廣州市司局級每人每月公務交通補貼標準為不高于1690元,處級不高于1040元,科級及以下不高于650元。

  650元每月是什么概念?按照近日公布的決算賬本,廣州市109個預算單位有6萬多在職人員,平均每個在職人員每月耗費的公車購買和運行費用約為470元。如果每人按照650每月的標準發放車補,將需要4億元,超過3.5億多元的開支。這還沒有計算其中大量的處局級干部。不過廣州市財政局預算處表示,目前的公車開支不僅有購車費和養車費,還有管理成本,比如公車司機的開銷以及北斗定位系統的租金———為了監控公車使用情況而安裝的北斗定位系統租金“非常貴”。

  實際上,廣州公務員能否拿到這個最高值的補貼還無定論。

  “未必會把車改的錢都發到個人頭上”,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也有人提出要留出一筆統籌資金用于給各部門租車使用。車改后可能會成立汽車租賃公司,供政府部門租車,一部分現有的公車司機也可能分流到汽車租賃公司。不過目前這些都還沒有定方案。

  據悉,廣州市發改委和財政局在牽頭制定車改方案。知情人士透露,市級部門的車改將爭取在上半年完成,區縣級將爭取在下半年完成。

  中央規定:地方車改補貼標準不得高于中央和國家機關補貼標準的130%

  按此規定,廣州市每人每月公務交通補貼標準:

  司局級

  ≤1690元

  處級

  ≤1040元

  科級及以下

  ≤650元

  每天乘客600萬人次 地鐵公司為何還會虧損?

  廣州地鐵公司:地鐵的折舊損耗比較大

  “我作為人大代表視察了六號線的沙河站,該站到現在都沒開通。”廣州市人大代表邵建明昨日質疑,6號線拆遷過程中不該占老百姓便宜,導致早拆遷的人遭受損失。“該給多少錢就給多少錢,錢不夠給補償先不開工,錢夠了再開工。在征收房子的時候,不轉變觀念還會出現很多問題。”他說,如果房子賣到5萬元一平方,給3萬元一平方的補償款老百姓是不會愿意拆遷的,不能用公權力侵犯私人財產。謝偉光委員也表示贊同,認為要多考慮被拆遷人利益,起碼要求與同地段等價。

  廣州地鐵公司回答說,沙河站拆了8年,房價從1萬多漲到3萬多,確實存在問題。目前剩下的拆遷戶拆遷難度較大,其中有套房子涉及32個產權,很難談下來。新一輪地鐵建設市委市政府很重視,已加大補償力度,所以拆遷進度很快。

  謝偉光幫地鐵公司算了一筆賬,質疑地鐵公司為什么會虧損:“現在坐地鐵的人數比較多,占市民出行比例的40%,每天可達到600萬人次,每天每人按照三塊錢票價來算,每天收入有1800萬,一年就有66億元,這是一筆不少的數。地鐵公司每年能否盈利?利潤能否拿來再建設?”

  對此,地鐵公司回答說,地鐵的運營中占比比較大的是折舊費,地鐵的折舊損耗比較大。

  11億!為何又要墊付這么大一筆治水資金?

  市財政局:上屆政府治水欠的賬!

  “這11億到底是新撥給治水的錢還是還舊賬?”昨日,有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問市財政局為何又要墊付這么大一筆治水資金。市財政局回答說,這是在還2009年的治水欠賬。上屆政府的欠賬還沒還完,現在財政有錢就還一點,還完這筆還有30多億要還。

  多位市人大常委會委員指出,財政預算要加強準確性。邵建明說,到了10月份還要調整過百億的預算,原因主要是各政府部門“不占白不占”的心理,在報預算時沒有考慮績效性。他認為應該從績效上對花財政錢的行為進行監督,“如果制度不改,明年我還會坐在這里說這個問題你信不信?”

  “教育城這個項目,上一次是安排了20億,這次又調回來19億,因為用不出去。這說明政府投資性項目的安排在可行性研究方面還是比較欠缺,不夠到位,不太嚴肅。”廣州市人大常委會財經委主任歐陽知說,建議一定要強化政府性投資項目的可行性研究,按照人大通過的政府投資管理條例的程序來做,不能沒有依法做完程序就要錢,要錢沒有用出去又調回來,這是政府投資上很重要的一個缺陷。不僅僅是教育城,其他項目也有類似情況。“這些重大投資項目都是十幾億,甚至幾十億,希望以后還是對投資項目的效益有一個說明。要重視項目資金的使用效果,不要亂花錢,花了錢也要有一個使用說明。”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