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8000万垃圾袋费何以绕过决算

2014-10-30
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张松

  一張政府經費的賬單如果連專業人員都只能看個大而化之,甚至一頭霧水,那普通民眾想要行使好自己的監督權就不太可能了。

  去年杭州僅僅買垃圾袋就花了8000多萬元,為何未在決算中見到?28日,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了杭州市人大財經委關於2014年部門決算重點審查工作情況的報告。“杭州市城管委只是將其中的一部分內容拿來做決算,去年一年垃圾分類花費如此之大的經費,僅僅買垃圾袋就花費8000多萬,為何未在決算中見到?”審查專家提出疑問。(10月29日《今日早報》)

  在該新聞中,相信很多人的目光會被8000萬元的數字所吸引。因為小小垃圾袋居然會耗費8000萬巨資,難怪網友會調侃“你的垃圾袋是LV牌的嗎?”很顯然,其中是否涉及貪腐問題值得相關部門進一步追問。不過,相比執著於調侃頂破天的數字,這則新聞的真正看點還在於,面對杭州人大常委會的審查,為何杭州市城管委能膽敢只將其中的一部分內容用來做決算。

  據理而言,一個大城市,一年8000萬元的垃圾袋費用算不算高?假如高了,又到底高多少?是些比較專業的問題,恐怕一般民眾很難給出自己明確的觀點。所以暫時撇開數據不談,或許杭州市城管委只拿一部分內容來做決算背後的做法,更值得我們追問。因為它反映出來的不只是該部門公共資金使用混亂,更體現出眾多政府部門缺乏決算意識,缺乏對監督審查的重視與敬畏。

  1995年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第七十五條明文規定,編制決算草案,必須符合法律、行政法規,做到收支真實、數額准確、內容完整、報送及時。決算草案應當與預算相對應,按預算數、調整預算數、決算數分別列出。很顯然,法律層面的規章制度並沒有成為某些政府部門行政時的底線准則。如果說該部門還對這條法律有敬畏,即使存在貪腐的情況,按常理也會以僥幸心態,在賬面上“動動手腳”,以期待蒙騙過關,而不是現在這般直接無視審查者。所以,垃圾袋費8000多萬元,不只是錢的問題,更是有的政府部門缺乏依法行政意識的體現。

  而一些部門之所以對決算缺乏依法行政意識,或許是被慣出來的。眾所周知,我國目前還沒有獨立的《決算法》,關於決算的相關條款,更多的是來源於《預算法》、《監督法》和《審計法》當中,缺乏有效的強制力和約束力。以至於,就算在部門決算審查中出現了相關問題,也難以形成行之有效的追責、懲戒機制,長此以往就導致了某些政府部門對決算事項不上心、不重視。

  並且由於缺乏專業的決算審計規范機制,審查的有效性也大打折扣。在本次的審查中,因為決算編制的不精細、不規范,讓審查專家們難以從具體收支中洞察出不合理點,只能是提出一些大而化之的質疑,比如“杭州市散裝水泥辦公室是16個人的單位,去年公務接待開支35.65萬元,還有因公出國經費4.56萬元”就有待於該部門的詳細解釋。正因如此,很多部門對於決算才會走過場、做樣子;而很多部門年末突擊花錢的現象之所以難以杜絕,也來源於此。

  顯然,一張賬單如果連專業人員都只能看個大而化之,甚至一頭霧水,那普通民眾想要行使好自己的監督權就不太可能了。或許,一張殘缺不精細的賬單,就是政府部門不依法行政、權力缺乏約束的側面證明。在剛剛閉幕的四中全會中,依法治國、依法行政被確立為現代治理的宏偉目標。部門決算作為預算執行情況的綜合反映,是政府宏觀經濟決策的重要參考,也是編制部門預算、實施科學收支管理的基本依據。所以,從制度層面進行規范,完善部門決算的審核工作,對推進政府部門依法行政有著積極的促進意義。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