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合计份额达38% 三星万万没想到

2014-10-31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訊 10月31日,三星電子手機業務的突然惡化引發了一個疑問:中國廠商是否將很快統治全球智能手機市場?

  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制造商三星電子周四表示,受中國廉價智能手機廠商侵蝕公司業務的影響,該公司第三季度的淨利潤同比下滑了49%。有三家市場調研公司證實,三星電子當前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損失的速度,已經超出了許多分析師的預期。

  盡管中國智能手機廠商進入市場僅有幾年時間,但是他們的腳步在不斷加快。與此同時,三星電子的市場份額則開始出現下滑,且過去半年的表現尤為令人驚愕。

  從今年年初開始,包括小米、聯想集團和華為等在內的中國智能手機制造商的出貨量開始飆升。市場調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廠商如今已合計占有了全球智能手機市場38%的份額,超過三星電子和蘋果的市場份額總和。小米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市場的份額為3.9%,到了第三季度已達到5.6%,為僅次於三星電子和蘋果的第三大智能手機制造商。

  Strategy Analytics的統計數據還顯示,三星電子第三季度在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已經滑落至25%,低於第一季度的31%。這家韓國科技巨頭移動業務的利潤率更是從20%降至7%。三星電子表示,公司利潤率的大幅下滑,部分的源自於加大營銷支出,清理中國和全球市場未銷售出的智能手機庫存。

  蘋果今年第三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為12%,這也是該公司在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首次跌破15%。

  三星電子並不是惟一一家因中國競爭對手圍追堵截而陷入困境的公司。韓國產業經貿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and Trade)最近就預測,未來五年內,中國競爭對手將在造船、石油化工、鋼鐵和紡織等領域趕上或超過韓國競爭對手。該研究院預測,在中低端智能手機產業,中國將會在兩年內超越韓國。

  誠然,市場份額的增長並不能保證利潤同樣獲得增長,並蠶食其他人的利潤。目前尚不清楚仍為私有公司的華為、小米通過智能手機業務獲取了多少利潤。

  不過三星電子表示,該公司已決定予以回擊。該公司高管在周四表示,該公司將尋求在中低端智能手機市場,與小米、華為、聯想集團等公司售價為300美元的智能手機展開更為直接的對抗。三星電子目前同類產品的售價為上述公司產品售價的兩倍左右。

  三星移動業務高級副總裁金鉉浚(Kim Hyun-joon)表示,該公司將通過調整低端設備的設計和用戶界面,讓自己的產品與競爭對手的產品區分開來。此外,三星電子還將尋求更經濟的制造設備。金鉉浚說,“問題的關鍵在於效率。增加中低端產品共用的配件數量,能夠讓我們更好的利用規模經濟。”

  業內當前普遍預計三星電子將會對移動部門的管理層進行調整,因為這家公司通常會選擇在年底時進行管理層調整。投資銀行Jefferies的分析師森迪普·巴吉卡(Sundeep Bajikar)指出,“部分的受益於管理層變動,我們預計三星電子將積極的奪取被小米和其他中國廠商蠶食的業務。”

  消息人士透露,在今年年初發布了不盡如人意的財報之後,三星電子移動部門的數百位高管曾將上半年的獎金降低了25%。據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近期透露稱,三星電子高管層將會實施更多削減支出的舉措。

  雖然三星電子已經制定出對付廉價智能手機廠商的新戰略,但是這家公司還是暗示,該公司智能手機業務的全盛時期可能已成為過去。三星電子第三季度移動業務的運營利潤率已經降至7%,為自2009年伊始以來的最低水平。在此前的十個季度中,三星電子該項業務的運營利潤率均超過了15%。金鉉浚表示,三星電子移動部門的最新目標,是維持雙位數百分比的運營利潤率。

  三星電子目前在半導體業務的表現依舊非常強勁。在數年前被智能手機業務超越之前,半導體業務就一直是三星電子利潤的穩定來源。今年第三季度,三星電子配件和芯片業務占據了公司淨利潤的57%--與半年前的情況形成了鮮明對比。當時,三星電子的移動業務占據公司淨利潤的76%。

  投資人顯然對三星電子半導體業務的前景感到樂觀。這家公司股價周四在首爾證券交易所上漲4.5%,創出一年多來的單日最大漲幅。不過今年以來,三星電子股價的累計跌幅依舊達到了14%。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