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新玩家進場或令地價升

2014-11-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地產市場多了一批內地玩家,本港樓價會不會被哄抬?對此,業界有不同看法。海通國際地產分析師侯凌中認為,多了新玩家,但是供應不變,價格應該不會受到影響。「香港還是買家主導的市場,除非需求突然增多,不然價格不會上升的。」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則認為,內房的湧入可能讓香港地皮更為緊張,同時打破本港開發商的拿地節奏。之前沒有那麼多內地玩家的時候,本地開發商鬥志不強,寧可流拍,也不會高價投地。溫氏舉例,今年3月位於大埔白石角的一幅地皮流標,5月再次推出,最終被鷹君集團(041)投得,成交價只是2007年附近土地成交價的近半。若增加了競投者,激發了本地開發商鬥志,可能會更積極出價,有機會令地價上升。

  港大地主土儲充足

  至於上漲的土地成本是否會轉嫁到樓市上,溫天納說還要再看三五年。「說不定內地房地產商有自己的定價策略呢!如果把內地以價換量的策略搬到香港,說不定還要鬥平呢!」

  事實上,內房在營銷方面似乎比本地開發商更有噱頭。一會兒是微信營銷,全民賣樓;一會兒是眾籌炒房,六折出售。內地盤子大,樓盤多,內房在加快去化率方面更是累積了諸多實戰經驗。因此,萬一他們把朋友圈營銷、互聯網炒樓複製到香港,說不定真的會影響香港的售樓文化。

  易居中國旗下CRIC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洪聖奇則認為,由於內房佔香港市場比率不大,對本港樓價的影響微乎其微。

  香港大學金融教授夏春從另一個角度分析,他指出,目前香港仍然處於供給不足的情況。本地開發商手上有糧(儲備),心中不慌,所以不用搏命搶地;相對而言,新來者(內房)和小型開發商競投土地更有動力。如果成交價格上升,會令周邊土地上升,本港大地主對此不一定表示反感,別人炒地皮,自己坐享升值的利好,何樂而不為。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