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河北謀產能“出海” 10年轉移鋼產2000萬噸

2014-11-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對于鋼鐵、水泥和玻璃等行業的過剩產能,除了直接關停淘汰,河北省在具體化解方面想到了一套向境外轉移的辦法。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發《河北省鋼鐵水泥玻璃等優勢產業過剩產能境外轉移工作推進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短期到2017年實現全省轉移境外鋼鐵產能500萬噸,水泥產能500萬噸,玻璃產能200萬重量箱;長期到2023年,力爭實現全省轉移境外鋼鐵產能2000萬噸,水泥產能3000萬噸,玻璃產能1000萬重量箱。轉移重點目標為東南亞、非洲和西亞國家等基礎設施欠缺區域。
 
  有分析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相對于企業的海外布局,河北省將產能轉移提到政策層面,將為產能國際化提供有力支持。
 
  河北鋼鐵集團先行一步
 
  關于上述《方案》出臺的目的,河北省政府方面指出,過剩產能向境外轉移,將開拓國際發展空間,變過剩產能為有效產能,促進該省的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以鋼鐵行業為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作為鋼鐵產能大戶,河北鋼鐵集團在國外投資建廠、銷售渠道鋪設方面,已率先展開一系列運作。
 
  11月18日,河北鋼鐵集團與瑞士德高控股集團簽署協議,增持全球最大的鋼鐵貿易與綜合服務商—德高國際貿易控股公司股權至51%。
 
  早前的9月10日,河北鋼鐵集團還與南非工業發展公司、中非發展基金簽署《河北鋼鐵集團南非鋼鐵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標志著該集團500萬噸南非鋼鐵項目建設正式啟動。
 
  “力爭3年內將南非基地建設成銷售收入百億美元以上的海外業務板塊,成為集團新的效益增長點。”河北鋼鐵集團董事長于勇豪言。
 
  在金銀島市場分析師弭澎琦看來,河北鋼鐵集團雖是國內產能的巨無霸,但在綜合實力上,受到寶鋼、武鋼和鞍鋼的沖擊,尋求海外破解之道成為必然。
 
  河北鋼鐵集團國際合作部部長劉鍵在接受媒體采訪時稱,“通過收購可以擁有德高的銷售網絡,這是個捷徑。如果自己去打造,恐怕40年都難以實現。”
 
  今年10月份,國務院提出五年內壓縮8000萬噸產能,其中6000萬噸就落在鋼鐵第一大省河北。
 
  經初步測算,完成削減任務后,40多萬就業人員需要安置,幾年內影響直接和間接稅收370億元。必須要有新的替代產業的發展,才能解決鋼鐵產能的轉移。
 
  對此,弭澎琦認為,在國內經濟轉型中,解決過剩的產能,相比于強硬的削減,“大禹治水”般的疏導或許更是一個兩全之策。
 
  產能國際化將成趨勢
 
  “產能的境外轉移將不僅僅是河北省,這符合國家的經濟政策,也將是未來的趨勢。”河北鋼鐵集團人士如是稱。
 
  事實也是如此,在國內需求不見起色之時,謀求海外市場正成為鋼鐵企業的選擇。以中鋼協公布的前三季度數據看,全國出口鋼材6534萬噸,同比大幅增長39.3%。
 
  10月份,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表示,鋼鐵由于受國內市場需求不振的影響,出口就成了化解產能過剩的一個重要渠道之一。
 
  在多位行業內人士看來,在政策助推下,未來我國鋼鐵、水泥等基建企業“走出去”的步伐還會不斷提速。
 
  9月4日以來,國際上已有8起針對中國鋼材的反傾銷調查。弭澎琦認為,相對出口來說,借助外資企業平臺或到國外建廠更容易避免貿易摩擦。
 
  河北省公布的上述《方案》還明確提出,以東南亞、非洲和西亞國家為重點,鼓勵鋼鐵企業將境外礦產資源開發與境外資源深加工相結合,在礦產資源豐富地區開發礦產資源,投資建設鋼鐵生產加工基地,延長冶煉及加工產業鏈條,擴大鋼鐵銷售貿易。
 

  在一位分析人士看來,在亞洲新興市場國家普遍面臨增長壓力的背景下,基礎設施投資可能成為帶動經濟增長的一個新的增長點。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