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煤礦治理對央企動刀 中煤國投兩大礦被叫停

2014-11-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煤炭行業迎來 “史上最嚴”安全大檢查的背景下,兩大央企——中煤能源 (601898,SH)和國投集團旗下兩大型煤礦,日前被國家安監總局、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叫停。
 
  據了解,日前,國家安監總局、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對中煤能源新疆天山煤電有限責任公司新疆106煤礦下達停止生產指令,對國投哈密能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大南湖七號煤礦下達停止建設指令。
 
  “此前因為安全問題,國家安監總局叫停的多數為小型煤礦,對央企下屬煤礦直接叫停的情況很少見。”汾渭能源咨詢煤炭行業分析師曾浩告訴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此次兩央企大礦因安全被叫停更具有“示范意義”。
 
  安迅思煤炭行業分析師鄧舜也表示,叫停應該是政府層面制止煤礦違法非法產能的一種“順勢而為”的舉措。
 
  兩央企旗下大礦被叫停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新疆天山煤電有限責任公司新疆106煤礦屬于上市公司中煤能源下屬資產,10月15日,中煤能源曾發布該礦發生事故的公告。公告信息顯示,10月13日晚,中煤能源新疆天山煤電有限責任公司在建106煤礦,在建設施工過程中發生一起冒頂事故。截至公告發布之時,該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9人被困井下。
 
  中煤能源同時公告稱,因為106煤礦尚處于建設過程中,上述事故不會對公司的生產經營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據悉,上述煤礦事故是今年以來,中煤能源公告的第二起事故,今年5月14日,中煤能源旗下全資子公司中煤陜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所屬在建煤礦——大海則煤礦亦發生一起安全事故,造成施工方13人死亡,不過同樣由于是在建煤礦,當時中煤能源公告稱,事故目前不會對公司的生產經營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公開信息顯示,國投集團下屬哈密能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大南湖七號煤礦目前還在建設中。新疆環保廳官方網站的信息則顯示,今年8月,該礦進行了項目環境影響評價的第二次公示。
 
  國家安監總局要求上述兩煤礦“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隱患,按規定積極辦理完善相關審批手續”,并“吸取事故教訓,對所屬煤礦和在建項目進行排查清理”。
 
  安全檢查控制超產
 
  國家安監總局在發布的文件中稱,“為嚴厲打擊整治違法違規建設生產行為,消除隱患,有效遏制煤礦事故,安監總局、國家煤監局對兩個存在重大隱患的中央企業所屬煤礦下達了停產、停建指令,還將依據所掌握的相關證據,依法對其他違法違規煤礦建設項目及生產礦井下達停產停建指令。”
 
  據了解,此番針對違法、違規煤礦建設的治理行動,被業內稱為“史上最嚴”的安全大檢查。日前,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印發《全國集中開展煤礦隱患排查治理行動方案》的通知顯示,行動從2014年10月開始到2015年4月底結束。
 
  對此,有煤礦從業人員稱,“此乃史上最嚴格之檢查,只要有不合規定的煤礦堅決關停。”曾浩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業內之所以稱之為“史上最嚴”,主要是源于時間長,另外使用的措辭也“非常堅決”。
 
  安迅思煤炭行業分析師鄧舜亦告訴記者,控制違法違規、超能力生產,仍舊存在各方利益博弈的情況,因為就地方而言,煤礦多生產可以保證稅收。
 

  鄧舜還告訴記者,其在調研一些比較正規的中小型煤礦時,了解到這些煤礦沒有減產的任務,所以只要價格升上來了,產量也會跟上去。如果能控制住超產,應該會帶來利好,但這只能產生短期效益,因為在控制超產、非法產能方面目前還缺乏一個長效機制。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