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首屆中國(蘇州)民間藝術博覽會正式登場

2014-11-21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汝瓷《三犧尊》 資料圖片

  為期4天的首屆中國(蘇州)民間藝術博覽會暨“第十二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民間工藝美術作品獎”評獎活動(簡稱民博會)今天就要正式登場了。

  現代快報記者從民博會組委會瞭解到,來自全國20個省、50餘個城市的百餘種民間工藝美術精品將齊聚蘇州國際博覽中心,除了大家熟悉的蘇繡、玉雕、桃花塢木刻年畫等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觀眾還可以欣賞到中國古代瓷器大家族中的絕世名品汝瓷、竹絲貴過金的青神竹編、神秘雪域唐卡、始於南齊時代的竹根雕……王玲玲

  河南展區 汝瓷鈞瓷汴繡是亮點

  本屆民博會規模龐大,蘇州國際博覽中心3A、4A、5A館內共設近千個展位將全面展示我國民間文藝創作的實力和現狀。

  充滿中原味道的河南展區頗具看點,尤其是由朱文立、朱鈺峰父女帶來的天青釉汝瓷《三犧尊》等作品。汝瓷是“宋代五大名窯”瓷器之首。朱文立作為國家級非遺汝瓷燒制技藝傳承人,先後研製成功了豆綠釉、天藍釉、月白釉、蔥綠釉汝瓷,還恢復了失傳800多年的汝瓷獨特的天青色釉。朱鈺峰是河南省民間工藝美術大師,作品《如意尊》獲得中國民間文藝最高獎“山花獎”。

  北宋時期的東京(今河南開封),是當時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來自全國各地的民間藝人,以其獨具風格的藝術創造,使河南的民間工藝呈現出琳琅滿目、繁榮多姿的特質。除了汝窯,此次參加民博會的還有朱仙鎮木版年畫、全國五大名繡之一的汴繡、“秋紅鈞”(鈞瓷)、石雕、麥草畫等中原民間工藝。

  四川展區 青神竹編用的竹絲貴過黃金

  來自四川的青神竹編在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此次參展將告訴觀眾一個“竹絲貴過金”的傳奇。

  青神竹編製作時先用刀刮去竹的青皮,一層普通的竹皮可以劃10到16層,每一層還可以再細劃成5層,再把這些薄如蟬翼的竹皮分成1釐米寬的竹線;每一根竹線還要再分成48根甚至64根比頭髮絲兒還細的竹絲,再用挑、壓、破、拼等竹編絕技精編出各種圖案。每製作一件竹編作品,需要經過選料、削刮篾絲、蒸煮、上色等數十道獨特工藝,十分複雜。

  此次參加民博會的陳雲華是目前青神竹編的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數年前,他領銜出品的2米多長的彩色竹編《老北京》系列,單幅成交價均在20萬元左右,一幅畫重量為200克,1克折算為1000元,遠超黃金。

  除此以外,神秘的雪域唐卡、始於南齊時代的竹根雕、“十裡紅妝”臨海朱漆器金漆畫、盛行於清代的內畫鼻煙壺等都將讓蘇州的觀眾大飽眼福。

  蘇州展區 蘇繡髮繡緙絲大師亮絕活

  本次展覽,蘇州各區都派出了代表性民間工藝大師,將現場為觀眾呈現多重驚喜。

  高新區“匠意心繡”的展臺內,曾多次受命製作蘇繡國禮的著名繡娘姚建萍將率隊端出刺繡藝術創新表演。

  相城區則將展示“相城十絕”,包括禦窯金磚、元和緙絲、渭塘珍珠、太平船模、水鄉草編等,金瑾、袁中平、王建江、陳巧生等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知名工藝家都將登場。

  姑蘇區展臺上陳列的多為“原創作品”,主要參展者包括髮繡大師周瑩華、盆景大師沈柏平、民族樂器製作大師金海鷗、石雕大師林加俊、國畫顏料技藝傳承人仇慶年、樹葉畫專利人龐彥德等。

  除此以外,蘇州市玉石文化行業協會及其南紅專委會的約70餘件玉雕、南紅瑪瑙作品還組成了一個頗為壯觀的方陣。

  原標題: 曾經失傳800年 天青釉汝瓷長啥樣?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