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遵守禁制令 回歸守法理性正軌

2014-11-25
来源:香港商报

    

律师在香港旺角占领区张贴禁制令 为清除做准备。

 
    警方最快今天配合法庭執達主任清除旺角佔領區路障,或成「佔中」退場的重要契機。「佔中」持續近兩月,給民生、經濟、法治基礎帶來沉重打擊,為港人普選機遇蒙上重重陰影。事實證明,以「佔中」這種公然違法的激烈抗爭行動脅迫政府,強求違法政治目的之手段行不通,只會加劇社會撕裂,延阻民主進程,和民主理念背道而馳,成為普選絆腳石。遵守禁制令,早日撤離,回歸法治框架,堅持理性、務實態度誠心協商,方為促成普選的正軌。
 
    「佔中」長期嚴重擾民,已成「神臺貓屎——神憎鬼厭」,必須盡早結束。早前部分「佔中」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顯示「佔中」向暴力損害公眾安全的危途持續滑落。法院昨日開庭審理三宗有關「佔中」的官司,包括暴力衝擊立法會的極端組織成員、意圖以天拿水縱火強行清場的醉漢、涉嫌以閃光燈照射警員雙眼抗拒執法的男子等。而前日一名因佔中加班200小時的警長過勞突發心臟病,生命垂危。諸多跡象顯示各方因長期「佔中」疲憊不堪,整體社會為佔中違法行為支出的代價持續累積,「佔中」造成的市民撕裂對立累積至高危。
 
    反「佔中」已成各界最大共識。183萬市民簽名反佔中,創港人共同民意取向最高紀錄。本港西醫工會、香港中文大學、民建聯、香港大學及香港商界民意調查公司等相關「佔中」的民意調查均顯示,大多數受訪者反對「佔中」,要求警方清場,「佔中」支持率持續下降。新民黨最新公布的調查顯示,82%的市民要求佔領人士盡快撤離,支持佔中者下降至10%。連早前多數人支持佔中的29歲以下年青人組群,今次反佔中比率亦上升至逾60%。周日「佔中」者四處下社區擺街站,猶如過街老鼠被市民處處喊打,發生多起肢體衝突,「佔中」不得人心可見一斑。
 
    民意是左右「佔中」的關鍵。佔中搞手們或已意識到不可能通過「佔中」達至政治目的,再堅持持續「佔中」會加劇支持率的下滑,成為最大輸家。包括「佔中」發起人、反對派控制的傳媒以至海外支持佔中勢力,近來也紛紛呼籲撤離,連一直立場偏激的學聯亦透露開會討論撤佔時機。顯然結束「佔中」的時機漸漸成熟。而早前金鐘清場禁制令基本順利執行,讓人看到和平解決「佔中」的一線希望。
 
    期望旺角清場禁制令亦可順利執行,參與「佔中」者早日退場,令「佔中」藉此和平結束。「佔中」教訓沉重而深刻。突破法治底線的政治訴求,實無妥協的可能,否則惡劣先例一開,任何群體均可如法炮製,以公然損害、脅迫公眾利益的違法方式取得政治特權。本港累積數十年的法治基礎勢轟然倒塌,陷入小眾霸權的亂局,公眾秩序和公眾安全失去基本保障。違法激烈抗爭不可能達成普選,堅持法治基礎下理性協商、換位思考的原則,方能共促民主。港人絕大多數均為愛國愛港市民,存在團結一致共促民主的條件。為700萬港人的民主福祉,各方應放棄違法抗爭,盡快回歸理性法治,攜手擴大共同利益,縮小或擱置分歧,一起促成2017普選特首。
 
    香港商報評論員 殷翔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