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重啟六方會談該不該預設條件?

2014-11-24
来源:香港商報

  日前,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與到訪的朝鮮特使崔龍海會晤后透露,朝方願意「以2005年9月六方會談參加國聯合聲明為基礎,不設任何限制條件回歸六方會談」。消息既出,輿論關注。這是否意味著朝鮮真有重返六方會談的誠意呢?

  老共識不落實新談判無意義

  不管動機如何,朝鮮此時重提回歸六方會談,也算是個正面消息。畢竟,拋出橄欖枝總比叫囂著「無法克制核試」強。但從內容上看,這個表態并沒有實質性的進步之處。因為最近幾年來六方會談難以恢復的原因,就在於美國與朝鮮在重啟會談的條件上有分歧:朝鮮的「條件」是不預設任何條件,直接開談;美國的條件則是朝鮮必須向外界展示棄核誠意,才能恢復會談。接下來的問題是,重啟六方會談到底該不該預設前提條件呢?要回答此問題,要從六方會談的肇因和后果說起。

  眾所周知,朝核問題由來已久。由於最初美國的反應最強烈,所以一開始這個問題似乎是美國和朝鮮之間的事。朝鮮也一度提出要和美國單獨談,但都被美國拒絕了。美國的擔心是,如果雙方單獨談,達成的協議就無法保障執行。美國的想法是中俄韓日四國一起加入進來,以便增強達成協議的效力,讓各國共同壓朝鮮執行協議。后來的事實證明,這樣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

  2003年8月,第一輪六方會談在北京舉行。2005年9月19日第四輪會談結束時,六方發表了《共同聲明》,成為標誌性成果。朝鮮在《聲明》中承諾,放棄一切核武及現有核計劃,早日重返《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并回到國際原子能機構。美方則在聲明中確認,美國在朝鮮半島沒有核武,無意以核武或常規武器攻擊或入侵朝鮮。為了保證這個成果能夠執行,2007年2月13日的第五輪會談又通過了《落實共同聲明起步行動》,明確了落實聲明的具體舉措和步驟。

  應當說,如果上述成果能夠一步步落實,朝核問題可能現在已經不再是問題。遺憾的是,朝鮮后來雖然也有一些正面舉動,但總的來說是玩虛的。其核計劃根本就沒有真正中止過。到了2009年4月5日,朝鮮發射了「光明星3號」衛星,聯合國安理會就此通過了一份主席聲明,要求朝鮮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禁止進行此類發射的1718號決議。第二天朝鮮外務省即以此為藉口,宣布退出六方會談,并重啟核設施建設。次月25日,朝鮮悍然進行第二次核試,去年2月,又進行了第三次核試。

  中方表態耐人尋味

  顯而易見,朝核問題陷入死結的主要原因,是朝鮮單方面撕毀六方會談協議并退出該機制。因此,如果在朝鮮未展示任何棄核誠意的情況下,就重啟六方會談,即使能談出成果,意義又有多少呢?誰能保證朝鮮不故伎重演呢?現在回過頭來看,當初剛開始討論如何落實《共同聲明》的時候,朝鮮就開始耍滑頭了。2006年12月第五輪會談第二階段會議開始后,朝鮮竟然提出要和美國談「共同棄核」的問題。明眼人一看便知,這樣的要求不過是想把水攪混,逃避已經承諾的棄核義務而已。因為六方會談的本來宗旨就是談朝核問題,而不是談「美核」問題。美國當然也有自己的核問題,但那是世界核裁軍大會上要談的事,六方會談這個平臺根本就容納不下「美核」問題。

  對於朝鮮這次拋出的探風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1日表示,「在當前形勢下,有關各方應共同努力,發揮智慧,盡快回到對話協商軌道,為推動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洪磊雖未明言,但既然要求各方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似乎已經表達了在此問題上的立場了。

  香港商報評論員余永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