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中國女性晉升空間日趨增大

2014-12-03
来源: 美通社
  兩性平等是中國的一項基本國策,這在職場上也日益顯現。貝恩公司近日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盡管縮小中國男性和女性在領導職務上占比的差距仍然任重道遠,但已經出現諸多令人鼓舞的跡象。
 
  上海2014年11月27日電 /美通社/ -- 貝恩公司近日開展的關于職場兩性平等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女性人才梯隊優勢始于絕對數量。中國女性就業率高達73%,領先于許多發達國家,是全世界女性就業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女性占中國大學畢業生的47%,占全部工作人群的46%,當女性初入職場時,會以與男性同等的速度晉升發展。同時,中國政府和不少組織機構紛紛發布政策支持兩性平等,提升女性晉升空間。
 
  此次調研問卷涉及850位各行各業職場人士,充分評估工作環境、男女性領導風格差異等各方因素。結果發現,女性的職業抱負頗高 -- 72%的中國女性表示,她們曾經或仍渴望成為高層商業領導或高管,這與男性的提及百分比相當。中國女性對其他職場環境的評價(例如男性和女性對平等晉升的觀點差異)也高于貝恩全球調研的其他市場。高就業率、高資質和高抱負相結合,已經為成功實現兩性職場平等奠定基礎,有利于促成許多女性擔任領導職務。
 
  從組織角度來看,中國工作環境較有利于女性事業的發展。過去的研究顯示,不少國家員工認為,組織在性別平等方面實際所為和理應做出的工作之間存在差異。盡管任何差異都是令人失望的,但中國公司表現相對較好。66%的中國女性認為對她們的組織來說“實現兩性平等應該是企業關鍵的戰略性舉措之一”,同時51%的女性認同“合格稱職的男性和女性在相同資歷的情況下,有平等機會晉升到高級管理層或高管職位”。這15個百分點差距,比澳大利亞的72個百分點差距和美國的27個百分點差距小得多。
 
  中國男性對職場女性的態度也顯得較為積極。69%的男性同意或強烈同意,實現兩性平等應該是企業的重要舉措。不少其他國家的男性趨向于夸大女性實際晉升機會(因為他們通常已經滿足于現狀或沒有意識到現實的障礙),而中國男性對現實似乎有非常清晰的認識。62%的中國男性認為女性有平等晉升機會,盡管這仍然比女性高11個百分點,但與澳大利亞兩性之間36個百分點差距或美國22個百分點差距相比,差異較小。
 
  本調查報告的主要作者、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曾麗春表示,“從多方面來看,中國對職場女性而言都是充滿機會的國度。過去五年來,貝恩一直致力于研究全球兩性平等狀況,在首次對中國深入觀察中便發現了大量顯著特點,呈現‘三高一低’現象。一方面,較之其他國家,如英國、美國和澳大利亞的女性,中國女性就業水平非常高,她們與男性一樣負有較高的職業抱負,并且職場環境通過相關的‘兩性平等’項目對女性提供較高的支持度。另一方面,中國女性在高管層中占例仍顯著低于男性。”
 
  根據調查及與高管、專家實地深度訪談,貝恩公司發現中國女性在職業生涯晉升時面臨著三大挑戰:家庭與事業的沖突,女性領導風格不同于男性,且男性女性通常都對其有偏見,企業/組織內部存在的偏見讓女性進一步受挫。
 
  本調查報告的主要作者、貝恩公司大中華區總裁唐麥(Michael Thorneman)評論說:“女性在職場中面臨的挑戰并非無法克服。職場中每個人都可以發揮積極作用,幫助女性擺脫負面成見。令人欣慰的是,許多人都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目前的解決方法還遠遠不夠。基于調研訪談,貝恩公司一些雇主、家庭和女性個人可采取的關鍵行動,從而幫助最大化發揮個人潛能和組織績效。作為具有前瞻性的雇主,應當考慮如下硬性措施和軟性措施:
 
  硬性措施包括一方面確保現有的兩性平等舉措切實有效, 大力鼓勵員工參與并監控效果,另一方面投入精力消除關鍵人事流程中的偏見,確保招聘、晉升和薪酬決策的公正性。
 
  從軟性措施來看,貝恩公司認為公司可以實施四個方面的舉措:(一)高管的切實承諾至關重要;(二)樹立身居高位的女性模范;(三)重視一線主管的關鍵作用;(四)讓男性也參與進來,創建歡迎女性領導的環境。
 
  除了建立更好的外部環境,貝恩公司建議有志于在職場中不斷攀登的女性也要采取切實的行動,如:(一)制定長期職業發展規劃;(二)積極尋求在職業發展上的支持和指導;(三)花時間建立內部和外部關系網從而發展更多晉升機會;(四)保持自信,別被自我懷疑“拖后腿”。
 
  此外,配偶和家庭應積極助力女性職場發展,如配偶雙方共同持家(包括照顧小孩)。
 
  實現兩性平等的具體舉措在不同企業/組織機構可能各不相同,但結果是普遍性的:讓更多女性擔任高層職務不僅將讓職場女性受益,還將促進職場男性、企業績效和整個社會良性發展。

  為制作中國職場兩性平等報告,貝恩公司對中國多個城市的不同年齡段和職業等級的850名男性和女性職員進行了問卷調查,這些職員受雇于不同規模和性質的企業。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