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大欖黑鑽級越野單車徑明年初竣工

2014-12-11
来源:香港商報

  大欖郊野公園內間中會出現人車爭路的情況。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珈莉報道:單車活動一直深受港人歡迎,近年不少單車人士追求刺激,轉玩越野單車。漁農自然護理署察覺到越野單車日漸普及,近年積極增建及改建郊野公園內的越野單車徑,保障行山人士及單車人士的安全,減低人車爭路的情況;並透過規劃使單車徑達至可持續使用,保護郊野公園內的生態環境。現時,漁農署正建造本港第十一條越野單車徑,預計明年初完成。

  港現有10條越野單車徑

  漁護署自1998年起把已有的行山路徑劃定郊野公園首批越野單車徑。現時全港有10條郊野公園越野單車徑,總長度為114公里。其中大欖郊野公園是最受歡迎的越野單車地點之一,該處的越野單車徑網絡分為九段,總長度約53公里,部分路段由天然路面(即泥石路)組成,亦有以水泥鋪砌。

  符國際標準減山坡「鍊車」

  郊野公園主任(中區)李英銘指,隨越野單車活動日漸普及,為了保障單車人士及遠足人士的安全,近年逐步增建多條符合國際標準的越野單車徑,又將舊徑改建,以分隔兩批用家;同時,透過設計及規劃使單車徑達至可持續使用,減低單車人士胡亂在山坡間「鍊車」,破壞生態環境。他指出,原有從荃錦坳管制站附近入口,至河背下陂路的越野單車徑,因單車人士不適當地使用,導致嚴重水土流失,變成無法植樹的爛地。為防止情況惡化,漁護署在荃錦坳管制站旁的越野單車體驗徑開始建造新單車徑,連接至河背水塘附近,取代原有的單車徑。

  田夫仔山至吉慶橋長5公里

  現正建造的越野單車徑,由田夫仔山火瞭望臺至吉慶橋,全長約5公里。工程自去年11月展開,現時已完成全段約五分三,預計明年初完成,成為全港最長的越野單車徑。新路段採用「之」字形設計,路面約一米闊,為天然泥石路,根據國際越野單車協會(IMBA)路徑難度分級系統,此路段屬「黑鑽石」,非常難行的路徑。

  多方面考量避免水土流失

  李英銘表示,為平衡好玩與保育,及達至可持續使用路徑的標準,工程前均會進行考察,評估地勢、生態環境及樹木分布等,以減低對樹木的破壞,保護整個郊野公園的環境。他特別指出,單車徑的坡度不可多於百分之十五,若路徑過斜,容易造成水土流失,故會特意拉長過斜路段,並以石頭填補中間的空間;又會每隔數米設「波浪位」,形成去水位,避免雨水積聚。另外,他們會將部分路段設計成弧形彎位,使單車人士能保持既有速度下山,避免邊「?break」邊滑落山,使路面出現一條坑,形成水土沖刷。他又說,為符合環保、可持續的原則,修路所使用的石頭均是重鋪林路時所起出來的舊路面;同時使用已死的樹幹作路障,分隔行人及單車人士,避免單車人士「short cut」。

  專家單車遠足義工參與

  在建設越野單車徑時,漁護署會邀請越野單車和遠足團體的義工,在IMBA的路徑專家指導下共同參與。義工活動旨在培養路徑使用者的責任感,及促進漁護署、騎踏越野單車人士及遠足人士相互了解和合作。有8年越野單車經驗的朱明森自2011年起參與義工服務,他認為活動令使用者得悉每條單車徑得來不易,「可能踩單車只係幾秒?時間經過條路,但其實背後係經過多方面的考量、設計」。他稱,以往不少人貪刺激在郊野公園內胡亂騎車,容易發生意外,單車徑的出現,既安全又有娛樂性。

  另一位義工Nick Dover是IMBA的成員,參與義工活動已兩年。同樣是越野單車愛好者的他,認為香港的越野單車路段大多為山路,與外國多為平地相比,較為危險。他表示,義工活動極具意義,透過修路保障各使用者的安全,也能藉此與其他越野單車愛好者交流心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