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曾福斌:年末突擊花錢需要制度約束

2014-12-15
来源:證券時報

  剛結束的2014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確定明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有力度。什么才叫有力度?個人理解就是在積極的基礎上更加合理規范透明,更有針對性,力度大小有賴于財稅體制改革的深入程度。

  積極的財政政策需要政府加大財政支出,擴大財政赤字率,對于2015年的赤字率,專家們的看法基本是擴大至2.5%左右。而要維持經濟一定速度的增長,也需要加大對基礎設施等的投資,政府需要保持一定的債務規模。稅收方面,繼續實施減稅減費政策等。

  要有力度則是對積極的財政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財政支出增量的同時,更多地把錢花在刀刃上。如在基建投資方面,需要更多地加強投資的科學性、民主性、合理性,優化投資組合,提升投資效益;在稅收改革方面,應根據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結構調整需要,有打壓有扶持,對不同行業稅率進行不同設計。

  有力度,也對現在的積極財政政策提出了更多挑戰,如年底突擊花錢現象,根據財政部最新數據,今年12月份還有近2.7萬億的財政預算資金可花。盡管,在“八項規定”、“六項禁令”的壓制之下,或將迎來的年底“突擊花錢”亂象,不會出現太多的三公經費支出,也很難出現大規模的“小金庫”頂風作案。但是,在實體經濟持續不景氣之下,地方政府為了經濟增長,恐怕很難抑制住投資刺激沖動,這也容易造成資金浪費、滋生腐敗,對經濟無法起到好的牽引促進作用。

  年末突擊花錢現象,體現出的是財政預算安排的不平衡,不合理。2015年起,新的《預算法》將要實行,新《預算法》通過設立跨年度預算平衡機制,在形式上對財政年底“突擊花錢”構成了約束,最終成效如何還有待觀察,但它是積極的財政政策有力度的保障之一。

  實際上,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有力度,就離不開財稅體制改革的深入,財稅體制改革的深入程度也決定了力度的大小。

  目前來看,我國的財稅體制改革空間依然有很大,如在預算改革中,對一般公共預算方面的規定很詳實,但是對于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的內容不夠詳實,而這三方面存在的問題比較嚴重,比如腐敗問題更多出現在基金預算和國有資本預算上,審計署披露出來的資金閑置、浪費、截留等問題,也都體現在這個方面。此外,我國在財政法制方面也存在很大缺位,沒有財政基本法,轉移支付法等等。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