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美加息后 金價升勢恐難持續

2014-12-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路透社指出,金價目前正在上漲,但持續三年的跌勢還遠未結束。每當油價下跌和美元升值在新興經濟體和全球股市掀起波瀾的時候,黃金便顯得很有吸引力。但如果美國加息使金融環境出現結構性轉變,金價升勢恐難以為繼。

  迄今為止,金價升勢都很溫和。11日早間,金價報每盎司1222美元,較11月低位僅升4%,并且較上年同期仍下滑2%。投機性憧憬是此輪漲勢的推手之一。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數據,黃金凈多倉已升至8月底以來最高。

  對歐元區前景的擔憂重燃,可能激勵了投機客。歐洲央行有可能祭出量化寬松舉措,這利空歐元,但可能利好黃金。此外,匯市動蕩也利好金市。由於新興市場貨幣和資產大幅下挫,部分投資者將從金市中尋求庇護。

  明年可能跌至三位數

  央行持續購金也帶來幫助。俄羅斯第三季買入55噸黃金,占同期全球央行購金量的一大半。今年迄今,俄羅斯已買入大約150噸黃金,幾乎為其2013年購金總量的兩倍,并且相當於2013年全球央行需求總量的約三分之一。不過,隨著盧布下跌和外儲的減少,這種支持可能難以為繼。或許會讓2015年央行整體黃金需求下降。

  美元上漲和油價下滑沖擊全球市場,而這正是對美國市場利率上升,以及未來聯儲局將加息的反映。利率上升將增加持金的機會成本,從而使黃金再度成為最為薄弱的受害者。明年,金價仍有可能跌至三位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