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安倍經濟學」成選后焦點

2014-12-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成功勝選連任之后,各方再度將目光投向「安倍經濟學」。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選民周日給予了安倍又一次機會來重振日本經濟。如果他沒有把握住這次機會,投資者將不會給予他第三次機會。

  「第三支箭」最為重要

  英國《金融時報》則刊文稱,無論安倍在什麼時候下臺,人們都將評價安倍經濟學是否取得了成功。不過,安倍經濟學對不同的人意味著不同的事情。一些人認為,首要目標是把日本從持續15年的通縮中拉出來。但對其他人來說,通過放松貨幣政策來提供短期刺激只是安倍經濟學的第一部分,而且是最不重要的部分。安倍的「第三支箭」,即結構性改革,將更為重要。

  東京大學公共政策大學院教授伊藤隆敏表示,安倍闡述了很多必要的改革,從放開農業和醫療保健,到與美國及其他10個太平洋沿岸國家締結《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

  整頓財政須減支增稅

  安倍改革努力的許多最強大的反對者是他所在的難以駕馭的自民黨的保守派成員。他們在安全地重新當選后,會更加頑固地堅持自己的立場。安倍也無法揮動一下魔杖就簽署TPP。即使他能夠直面國內的反對,能否達成協定也在更大程度上要取決於華盛頓。

  伊藤隆敏還認為,安倍如果要整頓日本的財政秩序,就需要更加重視減支和增稅。他在提及安倍倡導的刺激計劃和補充預算時表示:「他擅長支出,但不那麼擅長削減支出。」

  把握恰當的平衡將是非常棘手的。在4月上調消費稅扼殺了復蘇勢頭之后,安倍已不得不推遲消費稅的第二次上調。重新當選之后,他面對著同樣的問題。如果他在財政整頓方面動作太慢,批評者會說,他的政策只是短期刺激。如果動作太快,隨著財務緊張的消費者捂緊錢包,安倍的通貨再膨脹實驗可能會不了了之。

  《華爾街日報》指出,盡管印鈔和日圓貶值的政策組合對於提振日本股市發揮了很好的作用,投資者們還希望看到有關日本經濟基本結構問題解決方案的證據。現在安倍還有最多四年的時間,但很少有投資者能夠如此有耐心。除非他很快釋放根本問題解決方案的信號,否則任何大選之后的市場狂歡可能都是暫時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