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巴以局勢兇險 克里展「芭蕾外交」

2014-12-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美國國務卿克里14日開啟為期三天的歐洲訪問。克里此行的重大背景是歐洲盟國接連通過國會決議,促請政府承認巴勒斯坦國。克里的使命在於與歐洲盟友溝通,在當下不能立即承認巴勒斯坦建國、而巴以局勢日趨惡化的情形下設法重啟中東和談。

  但就在克里訪問歐洲之際,烏克蘭危機不期而至,美國國會12日通過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法案引發俄羅斯憤怒,克里本應推后與俄外長拉夫羅夫的會談也被提前到了14日。不過,預計俄方對美國國會通過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彈藥法會提出嚴厲抗議,但不會鬧出太大動靜。況且美國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的最終權力掌握在美國總統奧巴馬手中。在目前階段,奧巴馬更傾向於向烏提供雷達、紫外線望遠鏡等類非殺傷性武器。

  「芭蕾外交」行程緊湊

  因此看來,克里三日歐洲行的初衷仍不會有太大改變,其重點仍在溝通歐洲盟國達成共識,在聯合國層面重新啟動巴以和談。為此,克里14日在羅馬會晤俄外長之后,接著要與以色列總理貝塔尼亞胡舉行會談。

  克里聖誕前夕的「芭蕾外交」安排得很緊湊,在羅馬的活動結束后,15日立即趕到巴黎,與法、英、德三國外長,以及歐盟新的外交首腦莫蓋里尼會談。法國外交部特別發表文告強調,會談主題就是「討論中東局勢,以及在安理會層面重啟中東和平進程」。隨后,克里將飛往倫敦,16日在這座城市與巴勒斯坦談判代表以及阿拉伯聯盟秘書長會面。

  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美國的立場很明確,反對任何性質的巴勒斯坦單方面建國行動,包括反對走聯合國承認巴勒斯坦國。美國的重心仍然是,必須首先要先通過談判實現和平。問題在於,華府的這種立場同多國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的決議案有相當大的差別。因此,克里此行重在多聽各方不同的意見,然后盡可能找到一條共同的道路。

  美承認建國決議具階段性意義

  報道分析稱,面對歐洲接二連三通過國會決議、促請本國政府盡快承認巴勒斯坦國的大趨勢,美國意識到時間越來越緊迫。華盛頓方面承認,所有有關巴勒斯坦國的決議都具有一個新的階段性的意義。但美國官員強調,對華府而言,現在要美國在是否承認巴勒斯坦國問題上拿出結論仍然過於超前。

  無論歐盟還是美國,都意識到巴以形勢的嚴重程度,盡快推動和談刻不容緩。美方的分析是,巴以地區狀況緊急,局勢險惡。誰都不願意看到這種局勢繼續升級,最后出現「爆炸性局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