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俄羅斯明年GDP料萎縮4.5%

2014-12-17
来源:香港商報

   油價若長期低見60美元

  俄明年GDP料萎縮4.5%

  俄羅斯央行昨日發布報告表示,如果石油價格保持在60美元水平,俄經濟將在明年出現收縮。預計GDP在明年將萎縮4.5%至4.7%,2016年萎縮0.9%至1.1%,至2017年底才能恢復。

  俄企債務違約風險增

  最新數據顯示俄工業產出10個月來首次出現萎縮,11月同比萎縮0.4%,而10月還錄得2.9%的增長。這顯示俄貨幣崩潰的併發症已經傳染到工業領域,整個經濟體處在2009年以來首次陷入衰退的邊緣。

  而布蘭特原油當地時間周二首次跌破60美元,創2009年4月以來新低。瑞信的分析師認為,油價下跌超過40%給企業帶來的痛苦尚未體現在企業破產數據、就業數據和經濟增長數據中,這顯然是不匹配的。所以預料將來會有很多俄企業出現債務違約的情况。而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經濟及策略師何文俊也指出,俄一旦出現債務違約,將可能全面影響全球經濟。

  盧布危機料不會波及全球

  然而,富蘭克林投顧協理盧明芬認為,盧布重貶,不致釀成新金融風暴。她表示,雖然盧布近1年貶值約42%、從高點迄今貶值約50%,但從俄國遭歐美經濟制裁的影響來看,這一波油價大跌,盧布重貶,對俄固然有冲擊,對全球其他國家影響卻不大。俄國經濟依賴能源出口,若匯市持續重貶,除自身遭受冲擊,最多就是經濟與俄國連動較密切的歐洲受影響。不過,換個角度來看,歐美等石油進口國受惠油價大跌,消費力提升,更不至於造成產能系統風險。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