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俄加息6.5厘救盧布 毋懼經濟萎縮

2014-12-17
来源:香港商報

   救盧布出絕殺 加息6.5厘

  俄毋懼經濟萎縮 兩害取其輕

  【香港商報網綜合報道】俄羅斯盧布對美元匯率15日暴跌13%,創下自1999年4月以來單日跌幅最高紀錄。俄羅斯央行昨日凌晨緊急宣布救市,將基準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今年以來,盧布兌美元已經暴跌50%。分析稱,一方面是盧布貶值導致社會動蕩風險加劇,另一方面是經濟萎縮風險加大,俄央行兩害取其輕,先救盧布,縱使該做法普遍不為經濟學家所看好。就阻止盧布崩盤而言,俄央行這次加息的幅度已去到盡。

  至少或能阻盧布大崩盤

  莫斯科交易所15日收市時,美元兌盧布匯率比前一交易日升5.22盧布,達到63.4盧布;歐元兌盧布比前一交易日升6.53盧布,達到78.81盧布。俄央行昨日在加息公告中解釋說:「央行必須抑制盧布貶值和通脹風險急劇升高。」鑑於俄央行此次出手快、力度大,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這次火線加息即使不能顯著改變盧布貶值走勢,至少也將暫時阻止盧布繼續崩盤。

  然而,俄方前一階段的應對措施收效甚微,俄央行分別於今年3月、4月、7月、10月和12月五次加息,結果非但未能遏制資本外流,也未能阻止通脹加劇。另外,俄央行斥資800億美元外匯儲備購買本幣,也未能阻止盧布匯率連創新低。分析稱,俄通過加息方式來應對本幣貶值帶來了嚴重的副作用,尤其是大幅抬高了企業融資成本。這樣的做法非但不能拯救盧布,還會進一步打擊本已困難重重的經濟。而鑑於油價下跌趨勢難改,俄國際儲備目前又處於5年低位,因此從基本面來看,盧布的確難以扭轉下跌勢頭。

  普京難容俄匯率被炒作

  鑑於此前「小步快跑」的加息方式效果不佳,俄央行昨日終於祭出終極武器:一次性加息650個基點(即6.5厘),這一幅度超過了此前五次加息幅度的總和。聯博資產管理公司分析師斯布留索表示,加息肯定會對經濟復蘇產生負面影響,但當務之急是避免盧布匯率崩潰,這是一個非常舉措。石港投資合夥公司經濟學家萊茵霍德也認為,15日盧布暴跌已觸及俄官方底線,大幅加息的決定「至少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扭轉盧布匯率頹勢。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本月初的國情咨文中明確指出,俄不會放任盧布匯率成為金融投機對象,「俄政府清楚這些投機者的身份,并有對他們施加影響的手段,現在該是使用這些手段的時候了」。

  西方制裁考驗俄調控能力

  俄羅斯央行近期頻頻出手干預市場,其調控能力在西方的打壓制裁中受到考驗。美國國會日前通過一項議案,提出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令俄資產承壓。而美國總統奧巴馬尚未簽署這項議案成為法律,且反對進一步對俄實施制裁,除非歐洲也采取行動。但尽管如此,這份草案還是打擊了市場信心。

  摩根大通預計,市場繼續看空盧布,囤積美元會愈演愈烈。若要成功抑制盧布跌勢,俄央行需要推出一系列組合措施,可能得動用大量外儲。但預計俄央行不會願意這麼消耗外儲,因為其重點任務還是保障政府的收支平衡。該行還預計,俄央行可能要限制國內銀行持有的外匯頭寸,同時上調外幣的存款準備金率,以此抑制存款美元化。

  卢布崩盘 普京或剩最后一大招

  吕宁思:俄罗斯卢布突然再次跳水迫使央行大幅加息,那么指标利率达到了17%以上,造成资本恐慌性的外逃,俄罗斯经济濒临崩溃,当然其先前就已经承认明年经济将大幅放缓到负0.8,那么现在即使政府内的专家也已经预计或者将下降到负4.5%,而摩根史丹利[-2.08% 资金 研报]预计是负6%,从技术性指标看俄罗斯明年衰退几乎是没有悬念了;那么卢布大幅下跌推高了俄罗本国的通胀,央行预期今年年底通胀将超过10%。

  前几天我说过莫斯科流传的政治笑话,明年将有3个“63”,就是油价跌到63美元一桶,卢布跌到63对1美元,而普京的民意跌到63以下;当然还有另一个版本说这个“63”不是普京的民意,而是明年普京将到63岁,这是没有悬念的,本人不以为然,我觉得还是应该参照民意的版本,才好玩。没想到这3个“63”的预言几天内就实现了两个,就是油价已经跌到63一桶以下,卢布对美元今天居然跌到了1美元对80卢布,至于普京民意明年是否会跌呢,跌到何处,还不得而知,反正这一局面对于普京政府是构成了一个严峻的挑战。

  那么有评论说俄罗斯卢布大贬值是因为西方制裁使得资本链条断裂,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石油价格的急剧下跌,石油价格自6月以来已经下跌了45%,它成了俄罗斯阵痛的主要原因;那么这次的灾难其实与俄罗斯自身产业结构有关,长期以来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占到俄罗斯出口的67%和俄罗斯联邦预算收入的50%,这个国家的经济周期总是由石油价格所决定的,所以俄罗斯财政部早先就指出说制裁让俄罗斯经济每年损失大约400亿美元,而油价下跌带来的损失高达1000亿美元,看来仅仅坐在能源上吃饭而不发展其他的产业,比如制造业和涉及到民生的一些基础工业或者是创新产业,那么就势必要被国际油价所牵动,真是成也石油,败也石油。

  那么俄罗斯的赤字或者将升到GDP的5%以上,在这样一种局面下如果还认为普京他是在故意的和奥巴马对赌,恐怕是过于神话普京了。那么如此经济局势导致莫斯科的自由主义党派再次活跃,早已经被普京压下去的苹果党领袖亚夫林斯基就发表讲话要求普京启用早前被他罢免的财政部长库德林作为总理,其实库德林他不是政治自由派,他只是经济政策理念与普京不同,那么这些迹象至少说明在莫斯科高层已经出现要求问责的不同声音;而普京到底会向何人问责呢?哥俩好中的另外一位就是梅德韦杰夫总理了,那么小梅会不会成为替罪羊呢?这些都很难说。

  当然了,以普京的政治强势和名义至少还看不出他有民意大幅度下跌的一种危机,那么他已经承诺将采取严厉的措施针对外汇市场的投机者,普京说就是这些人要对卢布的下跌负责,而俄罗斯当局知道投机者是谁,也知道可以使用什么样的工具来影响到他们,现在是使用这些工具的时候了吧,莫非普京真有惊人的杀手锏吗,这些工具又是什么呢,普京能够力挽狂澜吗?有人说这也就是实行资本管制呗,俄罗斯央行预计今年俄罗斯的外逃资本高达1280亿美元,每年又将达到1200亿美元,如果在这个时候普京最终选择了资本管制会有怎样的效果,又或许那已经是普京的最后一招吗?

  克姆林宫发出首份表态表态: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表示,加息之后,俄罗斯央行将采取更多措施。

  BCS金融集团的Saenz称卢布跌幅收窄不是因为俄罗斯央行干预,阿尔法银行的交易员也认为汇率波动不像是央行干预。

  前PIMCO首席执行官El-Erian在接受businessinsider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央行对于目前的状况完全无能为力。俄罗斯想要解决困局唯一可以指望的人就是总统普京。

  盧布暴貶對人幣影響有限
 
  盧布大貶之後,人民幣會否遭受池魚之殃?分析人士認為,因為中俄處在不同的環境中,人民幣的基礎依然非常牢固,盧布暴貶對人民幣影響比較有限,而美元快速升值對我國資本流出會有一定的負面影響,但是中長期看這反而是布局人民幣國際化的良機。
 
  有分析師指出,俄在外儲不足的情況下,大幅上調利率可能不僅無法阻止資本外流,還會嚴重損害國內經濟,從而損害幣值穩定的根基。應急的辦法可以考慮學習中國對資本流動進行管制,短期以行政手段限制資本外流。
 
  華有資本管制及外儲作後盾
 
  而人民幣方面,整體仍然保持穩定,資本雖然也有流出,但是相對影響比較小,同時美元迅速抽離新興市場也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了契機。人民幣不是盧布,最起碼可以從幾個方面看:經濟體量、經濟結構完全不同,俄的弱點就在於是資源稟賦型新興市場國家,而石油出口又是俄羅斯的經濟命脈,但中國沒有這樣的毛病。
 
  該分析師還說:「更關鍵一點是俄是資本自由流動的國家,而我們還有資本管制。」資本項目還沒有完全開放,使得中國在面臨資本沖擊的時候有了一個緩沖,同時中國還有近4萬億美元外儲作為貨幣穩定的堅實後盾。此外,中國當前雖然面臨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但是整體經濟增速依然維持較高水平,經濟增長前景穩定,而且中外利差依然較大,這是人民幣的吸引力。
 
  油價大跌對中國利好
 
  而油價大幅下跌對中國而言也是利好的,因為中國的對外石油依存度非常高(超過50%)。民生證券的觀點稱,國際油價下跌也能降低整體能源成本,延緩輸入性通脹壓力,提高居民實際購買力,有助於消費提升和企業盈利改善。油價下跌使得中國政府也能有更大的空間去支持資源價格改革。
 
  俄羅斯明年GDP料萎縮4.5%
 
  俄羅斯央行昨日發布報告表示,如果石油價格保持在60美元水平,俄經濟將在明年出現收縮。預計GDP在明年將萎縮4.5%至4.7%,2016年萎縮0.9%至1.1%,至2017年底才能恢復。
 
  俄企債務違約風險增
 
  最新數據顯示俄工業產出10個月來首次出現萎縮,11月同比萎縮0.4%,而10月還錄得2.9%的增長。這顯示俄貨幣崩潰的併發癥已經傳染到工業領域,整個經濟體處在2009年以來首次陷入衰退的邊緣。
 
  而布蘭特原油當地時間周二首次跌破60美元,創2009年4月以來新低。瑞信的分析師認為,油價下跌超過40%給企業帶來的痛苦尚未體現在企業破產數據、就業數據和經濟增長數據中,這顯然是不匹配的。所以預料將來會有很多俄企業出現債務違約的情況。而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經濟及策略師何文俊也指出,俄一旦出現債務違約,將可能全面影響全球經濟。
 
  盧布危機料不會波及全球
 
  然而,富蘭克林投顧協理盧明芬認為,盧布重貶,不致釀成新金融風暴。她表示,雖然盧布近1年貶值約42%、從高點迄今貶值約50%,但從俄國遭歐美經濟制裁的影響來看,這一波油價大跌,盧布重貶,對俄固然有沖擊,對全球其他國家影響卻不大。俄國經濟依賴能源出口,若匯市持續重貶,除自身遭受沖擊,最多就是經濟與俄國連動較密切的歐洲受影響。不過,換個角度來看,歐美等石油進口國受惠油價大跌,消費力提升,更不至於造成產能系統風險。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