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盧布暴貶對人幣影響有限

2014-12-17
来源:香港商報

  盧布大貶之后,人民幣會否遭受池魚之殃?分析人士認為,因為中俄處在不同的環境中,人民幣的基礎依然非常牢固,盧布暴貶對人民幣影響比較有限,而美元快速升值對我國資本流出會有一定的負面影響,但是中長期看這反而是布局人民幣國際化的良機。

  有分析師指出,俄在外儲不足的情况下,大幅上調利率可能不僅無法阻止資本外流,還會嚴重損害國內經濟,從而損害幣值穩定的根基。應急的辦法可以考慮學習中國對資本流動進行管制,短期以行政手段限制資本外流。

  華有資本管制及外儲作后盾

  而人民幣方面,整體仍然保持穩定,資本雖然也有流出,但是相對影響比較小,同時美元迅速抽離新興市場也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了契機。人民幣不是盧布,最起碼可以從幾個方面看:經濟體量、經濟結構完全不同,俄的弱點就在於是資源稟賦型新興市場國家,而石油出口又是俄羅斯的經濟命脈,但中國沒有這樣的毛病。

  該分析師還說:「更關鍵一點是俄是資本自由流動的國家,而我們還有資本管制。」資本項目還沒有完全開放,使得中國在面臨資本冲擊的時候有了一個緩冲,同時中國還有近4萬億美元外儲作為貨幣穩定的堅實后盾。此外,中國當前雖然面臨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但是整體經濟增速依然維持較高水平,經濟增長前景穩定,而且中外利差依然較大,這是人民幣的吸引力。

  油價大跌對中國利好

  而油價大幅下跌對中國而言也是利好的,因為中國的對外石油依存度非常高(超過50%)。民生證券的觀點稱,國際油價下跌也能降低整體能源成本,延緩輸入性通脹壓力,提高居民實際購買力,有助於消費提升和企業盈利改善。油價下跌使得中國政府也能有更大的空間去支持資源價格改革。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