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如何面對工作中的批評意見

2015-01-06
来源:财富中文网
  親愛的安妮:我剛剛結束在這家公司的第三次年終績效評估,這是我大學畢業之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與過去兩年一樣,連我本人都對自己的反應感到震驚。我知道不能認為這種批評是專門針對我的,或者產生抵觸心理,但有時候,當老板告訴我需要在哪些方面有所改善的時候,我會變得意氣用事,有點驚慌失措。
 
  今年的情況更糟糕,雖然評估結果有85%是正面的。老板說我有一個方面可以變得更好,但他還沒有說完,我就開始為自己辯解。我應該如何讓自己不再因為批評意見而感到不安。您有什么建議嗎?去年整個節日期間,我便因為這種事情而十分煩惱。今年,我不想再經歷這樣的痛苦。——T.T.S.
 
  親愛的T.T.S.:相信我,許多人在績效評估結束之后,都會產生法語所稱的“樓梯智慧”(l’esprit de l’escalier),也就是說,當你想到本應該說什么,或者本不該說什么的時候,卻為時已晚。有此經歷的人絕不止你一個。
 
  真的為時已晚了嗎?
 
  如果你確實想要另外一次機會,讓老板說完他想說的話,并以不同的方式進行回應,為什么不請求重來一次呢?
 
  高管培訓機構布萊特公司(Bright Enterprises)負責人黛比?布萊特強調稱:“你甚至可以在一開始便解釋清楚,這一次,你會耐心傾聽,不說話。”布萊特公司的客戶包括迪士尼(Disney)、通用電氣(GE)、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等。此外,布萊特用七年時間研究了人們如何應對反饋,尤其是在面臨壓力的情況下應對反饋的方式,并以此為依據寫了一本書——《真話不一定傷人:如何用批評增強關系、提高績效和推動改變》(The Truth Doesn’t Have to Hurt: How to Use Criticism to Strengthen Relationships, Improve Performance, and Promote Change)。她說道,請求進行另外一次會面,“可以向你的老板表明,你愿意接受他想要告訴你的建議。”
 
  這很重要,因為在布萊克看來,任何人在接受評估的時候,首先要讓提供評估的人感到舒適。聽起來很意外嗎?布萊特說道:“仔細想想,大多數管理者都討厭提供績效評估,因為他們也很擔心其他人會如何回應負面評價。所以,他們傾向于快速完成討論,趕緊走人。”
 
  當然,問題在于老板急于想結束績效評估,便可能會略過一些事關你職業成敗的信息。布萊特說道:“你在績效評估中能夠學到的東西,可能對你很有必要,不僅對現在,對你的未來或許同樣重要。”布萊特在咨詢工作當中,經常被邀請為一些才華橫溢的管理者提供咨詢,這些管理者的職業發展遇到了障礙,而原因則是一連串老板們曾經無數次警告過,但他們卻一直沒有改正的缺點和壞習慣。
 
  那么,在傾聽的時候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專心思考如何讓老板感到放松,是個不錯的開始,因為你可以自動轉移對情緒的關注。然后,布萊特建議:“提醒自己,你是場面的掌控者。你如何應對,將決定討論如何進行,以及你能從討論中獲得多大的收獲。”如果你能認識到,即便自己不發一言,你也并非在扮演被動的角色,那么,你所提到的那種恐慌感便會減少甚至消失。
 
  接下來,將注意力集中于自己需要采取的(或停止采取的)措施上。布萊特建議:“要確定自己清楚事實和意見之間的區別。‘你在某某項目上超出了預算30,000美元’是事實。‘你與同事的溝通不太理想’則是意見。”由于大多數老板幾乎沒有接受過如何提供有效反饋的培訓,因此這兩類反饋可能會被混為一談,但意見往往是模糊不清的,因此通常易于分辨。
 
  布萊特說道:“試圖猜測老板想要什么是不可能成功的。人們最后往往都會猜錯,而在下一次績效評估的時候,他們又會得到另外一個模糊不清的批評意見,久而久之,他們會認為自己永遠也無法讓老板高興。”
 
  相反,員工可以詢問能夠解決問題的具體措施。布萊特說道:“例如,你可以建議從‘與同事更好的溝通’開始,比如通過每周面對面的交流,而不是偶然的電子郵件。”要像解決工作中的其他任務一樣解決自己的問題,提出一兩條實際的解決方案,這樣可以幫助你控制大部分情緒。
 
  既然你提到這是你在大學畢業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你肯定還要繼續在職場打拼四五十年時間。所以,有遠見對你將很有幫助。布萊特說道:“人們之所以對不甚滿意的績效評估感到生氣,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會影響他們的整個職業生涯。但實際上這只不過是對一年表現的一次績效評估而已,公司的目標和戰略每年都會變化。我從未見過在10次或20次‘超出預期’的評估結果中有一兩次‘達到預期’的評價,產生過任何長遠的影響。”
 
  此外,即便是總裁、權威和CEO們,在日常工作中有時也會收到批評意見。布萊特認為:“一個人的職業生涯當中不可能只聽到好的反饋。事實上,如果你從未聽到過任何建設性的批評意見,這或許意味著你沒有學到任何東西。”(財富中文網)
 

  譯者:劉進龍/汪皓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