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藺常念:金融市場白馬非馬事件

2015-01-21
来源:香港商报

  「白馬非馬」是戰國時代邏輯大師公孫龍的故事。話說當時趙國一個城市禁止人民帶馬出城,公孫龍卻帶着白馬出城,被士兵阻止。公孫龍回答,馬只有一個特徵,其形態是馬。但白馬有兩個特徵,除形態外另是顏色。白馬是白色的馬,但馬只是馬,因此白馬不等於馬。守城門士兵被公孫龍口才擊倒,放白馬出城。其實這成語今天代表強詞奪理的語言偽術。

  萬達商業上月在港上市。招股路演時,主席王健林強調,萬達不是地產發展商,而是像美國迪士尼的娛樂綜合企業。雖然萬達是中國最大商業地產發展商,但其經營模式是以市民娛樂為核心的綜合企業,其商場內有電影院,帶動其他消費,經營範圍遠超簡單的地產發展商。萬達還收集市民消費大數據推動其他業務。為何主席王健林要強調是中國最大商業地產發展商而不是地產企業,其娛樂事業主要是內房股,市盈率都在十倍以下,股價對資產净值都有30%折讓,尤其是有內房被地方政府禁售樓,股價不濟。市場未認真分析王健林的解釋,股價跌破招股價。

  中國光纖市盈率被低估

  中國光纖2011年12月31日以1.20元上市,股價去年8月升至2.99元,但近日已回至1.83元。主席表示工業股被市場大幅低估,市盈率不足10倍,而中國光纖市盈率只有5.4倍,市值只有32億元。反而騰訊及阿里等市盈率都有50倍以上,對中國光纖不公平。因此集團和中電信合作,替中電信建互聯網,中國光纖如成功連接500萬個用戶,以每戶兩萬元估值計,其市值由現在32億元升至1000億元。中國光纖把互聯網連接用戶,用Facebook或Whatsapp的估值計算,市場有否接受其主席的解釋仍未反映。

  今年最著名的白馬非馬故事發生在長和系宣布合併。長和將以介紹形式分拆地產上市,所有非地產業務保留在長和。管理層強調整合及分拆有助釋放控股公司的折讓及令企業架構清晰。除釋控股公司折讓外,管理層強調,并不是看淡香港前途,更絕不是從香港撤資。但過去數年長和系在香港分拆業務:電能分拆香港電證業務、分拆港口業務以信託套現及出售零售業務給新加坡主權基金等,都把香港業務出售,套現后再投資外國。同期長和系并沒有在內地及香港投入任何項目,自2012年中后,只在上月在深水桋投小地皮。相反同期長和系不停在歐洲及澳洲買企業。事實上,長和系過去幾年都在出售香港業務,套現后投資在海外。

  白馬非馬用歪理隱藏企圖

  白馬非馬實質上是道德和真理的失守,用歪理來隱藏真正企圖。當金融界不能穩守真理和道德標準時,基本上所有監管對上市企業是中門大開,任由上市公司如取如攜。監管機構不防止上市公司做不利少股東的事,又打壓言論自由,小投資者只能自求多福。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