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中國車市告別高增長時代 外資品牌將退場

2015-01-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標題:中國車市銷量增速放緩 不再是外資品牌避風港

  從今年開始,在華已有21年歷史的歐寶宣佈正式退出中國市場,引發業界熱議。專家認為,一些外資品牌相繼在中國市場告負,反映了中國汽車市場已經告別了高增長的時代,不再是一些外資車企的避風港。

  歐寶正式退出中國市場

  記者日前從歐寶中國獲得證實:歐寶品牌於2015年1月15日起正式退出中國市場。而在此之前,早有消息傳出,歐寶要退出中國市場。

  至於退出中國市場的詳細原因,歐寶中國的答覆是:“歐寶總部已經決定將資源集中在歐洲核心市場。而歐寶在中國市場的保有量非常有限。在中國,純進口品牌生存艱難,需要靠本地生產來實現數量上的增長,從而成為一個主流品牌”。

  據瞭解,歐寶品牌創立於1863年,1914年躋身德國最大車企。1993年歐寶通過進口管道正式進入中國。雖然從品牌、品質等方面,歐寶都有著不錯的口碑,但歐寶在中國的市場表現並不如意。入華20多年來,歐寶銷量一直較低,始終不曾擺脫小眾品牌的角色,國產計畫也一直停留在傳聞中。近三年來,歐寶在華的銷量分別為5000輛、4500輛和4300輛,在汽車規模全球第一的中國市場上,這樣的數字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業界人士認為,歐寶在中國市場的失敗,首先應歸於歐寶母公司通用不想將歐寶做大,以免歐寶和別克之間產生“內鬥”。自從2009年開始實施“歐美技術、全球平臺”戰略轉型以來,通用及時引進了歐寶的平臺,並對旗下車型進行升級換代。這也直接導致了歐寶產品與通用產品間的直面競爭。而近年來,別克在中國市場越發強大。在通用看來,與其在中國市場為別克製造一個競爭對手,不如讓歐寶坦然退出。

  除了定位模糊,歐寶的車型佈局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長期以來只靠一款SUV——安德拉在支撐九成的銷量。而近年引進的其他車型——英速亞、賽飛利、麥瑞納以及雅特GTC等新車無人問津,也鮮有人知曉。

  歐寶也一直在試圖扭轉頹勢。早在2010年,歐寶中國高調宣佈了它的“五年復興計畫”,涉及資金110億歐元。該計畫將更新歐寶旗下80%的產品線,並特別強調了可替代驅動能源驅動技術。雖然計畫提出當年歐寶虧損近3億美元,但歐寶依然對中國市場充滿期待,並在2012年、2013年均提出具體的復興計畫和車型投入計畫,2013年提出的復興計畫甚至涉及到未來十年的發展。

  不過,復興計畫似乎並不給力。“2013年我們引進了4款車型作為提升歐寶品牌在中國影響力的最後嘗試。根據市場對於這些產品的接受度,我們認為無法再堅持對於歐寶品牌的投入,最好的解決方案便是停止其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通用方面坦言,經歷了最後一搏,歐寶只得做出品牌撤退的決定。

  中國市場不再是避風港

  在業界人士看來,歐寶退出中國市場,固然是通用從全球資源佈局考慮之後的主動行為;但也說明了,中國市場已經不再是外資車企的“救世主”,並非任何車企都能在這個市場中生存。

  可以說,中國市場的誘惑力之大,幾乎是任何一個企業任何一個品牌都難以抵擋的。巨大的需求,讓不少洋品牌意識到,只要進入中國,便能獲得喘息的機會。從2008年全球發生金融危機之後,這種顯然尤其明顯,通用倒下了之後,只有中國市場欣欣向榮,並依靠著中國市場的出色表現,迅速恢復元氣。前些年,瑞典品牌薩博陷入困境之後,也第一時間想到了中國市場,試圖與中國車企聯手,開拓中國市場,以避免關門厄運。

  而如今,歐寶主動退出中國市場從側面說明,現在的中國市場,其競爭的激烈程度,並不亞于歐美發達市場。

  目前,中國汽車的年銷量已經超過2300萬輛,基數已然較高,導致未來增速很難再達到兩位數以上。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一位負責人介紹,在“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發展的大背景下,GDP增速將緩中趨穩。受此影響,中國汽車市場也將進入到一個相對穩定的增長階段。預計2015年中國汽車銷量為2513萬輛,增速為7%,而整年的汽車市場需求約在2583萬輛。

  而此前一些諮詢公司的報告中也提出了同樣的說法:隨著中國市場的基數提高,未來幾年中國汽車市場增速將維持在約5-7%的水準。與此同時,中國整車廠的平均產能利用率維持在65%以下,而行業獲取穩定利潤的標準水準則需要達到80%的產能利用率,企業風險在加大。

  “曾幾何時,中國市場就是一些國際品牌的避風港,無論是誰,都要跑到這裡來淘金,但現在的市場格局已不再是僥倖主義者的樂土。”一位不願具名的汽車行業分析師表示,歐寶、薩博都是典型的例子。目前,中國市場的汽車品牌可能是全球最多的。未來幾年,會陸續有其他品牌像歐寶一樣選擇退出。

  中國市場考驗車企綜合能力

  業內人士一致認為,在告別了高增長時代之後,中國汽車產業逐漸回歸理性,進入平穩增長期。受此影響,多數車企在設定2015年銷量目標時,並沒有一如既往地追求高增長率,而是普遍選擇了順應大勢,調低銷量預期增速。

  而恰是因此,未來市場競爭或將進一步加劇。有專家表示,由於前幾年車企過於樂觀的判斷,導致了今天的市場形勢。多數車企近年來致力於產能擴張,以至於目前市場出現了嚴重的供大於求,庫存高企。更麻煩的是,目前大多數全球主要汽車製造商還在建設新產能,同時還在逐步提高其現有工廠的產量,通用、福特、大眾今年都會有新的總裝廠投產。在這種背景下,無論是銷售終端,還是車企、品牌之間,衝突加劇是必然的。與此同時,很多車企的產能尚未完全釋放,如何在逐漸穩定的市場中搶佔更多的份額,是大多數車企正在面臨的巨大挑戰。

  儘管如此,中國市場依然是個能左右車企全球走向的重要市場。正是憑藉中國市場的卓越表現,沃爾沃汽車(微博)不僅一舉扭虧,而且在中國和全球市場雙創歷史新高。

  2015年1月5日,沃爾沃汽車集團中國區宣佈,2014年沃爾沃汽車在中國市場累計銷量達81,221輛,同比增長32.8%,超額完成全年8萬輛的銷售目標,穩健實現“中國成長戰略”的階段性目標。沃爾沃汽車全球銷量也首次刷新自2007年以來的年度銷售記錄,全年累計達465,866輛,較2013年同比提升8.9%。

  在沃爾沃看來,未來的中國市場將更加考驗車企的綜合能力。正是在第二本土市場戰略的穩步推進中,沃爾沃實現了銷售、品牌建設、產品規劃和工業化體系建設等各方面的突破性進展,才使2014成為沃爾沃汽車的精彩中國年。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