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大眾因輝騰共虧損20億歐元 擬再推新款扭轉頹勢

2015-01-29
来源:盖世汽车网

  據蓋世汽車綜合外電報導,大眾汽車計畫兩到三年內推出新一代輝騰豪華轎車,同梅賽德斯-賓士S級等D級豪華車抗衡。儘管輝騰銷量低迷,給大眾帶來20億歐元的損失,該公司仍準備堅持該專案。

  下一代輝騰呼之欲出

  外媒日前披露稱,雖然大眾輝騰是當代單車虧損最嚴重的車型之一,但大眾依然將打造新一代(第二代)輝騰。尤其是為了扭轉在美國市場的頹勢,大眾希望借助輝騰的高端形象改善消費者對品牌的印象。

  大眾該項舉措使得業界不少專家頗為驚訝。從財務背景看,大眾乘用車品牌目前利潤率偏低,計畫2017年之前削減成本50億歐元。儘管售價76,000歐元(約合86,000美元)的輝騰往往被視為大眾監事會主席斐迪南·皮耶希的“寵物項目”,銷量遠未及預期,並造成虧損;這樣一款“燒錢”的車型卻未遭淘汰。

  輝騰車型2002年開始在歐洲銷售,當時定位于同梅賽德斯-賓士S級爭奪市場。該車登臺之初,當時的賓士CEO胡伯特(Juergen Hubbert)曾預言:“大眾很難承受大批量生產輝騰的代價。”

  大眾為輝騰投入重金,打造新生產線、研發管道,因此成本驚人。而輝騰的銷量長期居低,這就造成了嚴重虧損。輝騰年產銷目標設定為50,000輛,但最高的年份也只有11,000輛,2013年則萎縮到5,813輛。

  根據盛博公司分析師麥克斯·沃伯頓(Max Warburton)提供的資料,輝騰從2002年至2013年總計造成大眾損失19.9億歐元,在各企業當代車型中排名第3;單車虧損額也到達28,101歐元。

  然而,消息人士新近卻帶來了大眾官方決心推進新一代輝騰專案的消息,新車將同梅賽德斯-賓士售價80,920美元的賓士S級繼續鏖戰,有望在2017至2018年交付經銷商。

  根據IHS Automotive公司預測,大眾輝騰2015年全球年銷量或達到6,300輛,到2017至2020年之間,可能增加到11,900輛。雖然輝騰銷量預期將大幅攀升,但依然明顯不及賓士寶馬奧迪的D級旗艦車。IHS預測,賓士S級將仍是細分市場的領頭羊,2017-2020年間全球年銷量85,000輛;其次是寶馬7系,64,000輛;奧迪A8為41,000輛。

  新車窺豹

  第一代輝騰以大眾汽車集團D1平臺為藍本。該平臺最初衍生了1988至1994款奧迪V8,2002年開始衍生輝騰車型,2004年開始又作為賓利歐陸/飛馳的平臺。新一代輝騰將衍生自發動機縱置模組化平臺MLB(Modularer Längsbaukasten),將以2018款或2019款車型的名義在美國等市場銷售。

  來自大眾內部的人士表示,輝騰將有多種高性能發動機可選用,包括一台V8 TDI發動機,功率輸出大約為450馬力;以及基於V6汽油發動機的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總功率400馬力以上。大眾還將繼續為頂配輝騰提供W12缸發動機,但可能不會供應美國市場。預計新輝騰在美國起售價將在70,000美元左右。

  在環保車型方面,第二代輝騰的插電式混合動力版本也在籌畫之中。

  大眾研發負責人諾薩(Heinz-Jakob Neusser)指出,新一代輝騰意義非凡,將扮演大眾品牌技術含量最高的旗艦角色,使得尖端技術系統得以投入量產,並通過規模效應,降低新技術成本,用於大眾化車型。

  也有觀點認為,在美國市場大眾帕薩特等車型已落伍,需要有更新的產品提振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