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寶馬減少向華供應7系和X5 給經銷商減壓

2015-01-29
来源:盖世汽车网

  據蓋世汽車綜合外電報導,寶馬集團在華一度面臨經銷商“造反”局面,現已採取措施暫時平息事態。關於經銷商危機,寶馬稱在中國屬於普遍現象。為了適應市場需求變化,給經銷商減壓,寶馬減少向中國市場分配7系和X5等大型車。

  “經銷商危機是整個產業的問題”

  談及在華經銷商“反抗”時表示,車企和經銷商關係並不像“牽手去看日落”那麼簡單。

  隨著中國車市增速放緩,市場需求冷卻使得經銷商和整車廠之間關係緊張程度驟升。去年下半年開始,國內連續爆發經銷商同整車製造商之間的衝突,寶馬則是其中的典型。

  消息人士和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曝光指出,寶馬在華盲目追求增長,導致寶馬國內經銷商虧損嚴重,陷入“虛報-供貨-積壓”的惡性循環怪圈中。部分經銷商聯合向寶馬中國交涉,提出60億元返點和修改銷量目標等多項要求。之後寶馬方面作出一定讓步,同意支付51億元返點,以撫平態勢。

  寶馬集團負責行銷和銷售的董事會成員Ian Robertson日前接受了媒體的採訪,在被問及為何中國經銷商激烈而公開地提出需求時,其表示:“這是一個行業性質的問題。”

  在Robertson看來,經銷商實現盈利的一個途徑是將業務同新的市場境況相適應,並且開發新的收入來源,中國經銷商應當同時重視新車和二手車,以及零配件、服務和金融業務“經銷商業務模型正在變化。過去是由新車驅動。三年前到處都是現金,不需要太多經營。”

  關於會不會有多家經銷店被迫關閉,Robertson的回答是:“我認為這不是問題。在中國我們仍然擁有增長潛力。”

  Robertson未談論同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和經銷商對話的細節,而是重申了經銷商的重要性:“非常簡單,同經銷商之間的關係舉足輕重。”其還將經銷商風波比喻成長期關係中的起落:“這種關係就像是婚姻,有時會有一些壓力,但對雙方來說都是對未來的承諾。”

  減少大型車供應

  中國新一屆政府宣導廉潔簡樸,對豪華車市場產生了影響,一些車型的市場需求出現下降,寶馬等廠商也因此進行相應調整。

  根據Robertson的描述,寶馬在產品分配上,降低了對中國市場的大型車供應量:“在上個季度市場明顯走緩。我們預計市場將恢復正常。第一季度業務和往年一樣,第二季度開始放慢。我們在7月和8月決定將寶馬7系和寶馬X5等大型車減少向中國市場分配。”

寶馬2013年在華各車型銷量比重

  蓋世汽車網曾經整理過寶馬各車型在華銷量占比,以2013年為例,最高的是寶馬5系,達到34.6%,超過三分之一;其次是3系的19.1%;寶馬7系和寶馬X5均占6.6%,尚不及MINI的7.3%,X3的8.2%和X1的9.7%。

  因此這兩個車型減少分配後,對寶馬整體在華銷量影響甚微。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