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消息稱中電投與國家核電合併獲通過

2015-01-29
来源:財經網

  “財經十一人”從多個可靠渠道獲悉,備受關注的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和國家核電技術公司合并事宜,已在近日獲得最高決策層簽字通過,目前國資委正在制定具體方案,近期官方將對外宣布兩大巨頭合并方案。這是繼南北車合并之后,央企之間又一次重大重組,中國核電三分天下的版圖最終坐實。

  在兩大巨頭合并過程中,中國核電行業掀起了關于體制改革的大討論,“中電投+國家核電”方案、“核電大一統方案”、“核電總公司方案”等均呈至最高決策者案頭,中電投與國家核電的合并一度受阻擱置,但經過一年的博弈,最終成行。

  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下稱中電投)位列中國聲名顯赫的五大發電集團,也是中國僅有的三家核電站運營牌照的持有者之一,實力強勁;國家核電技術公司是三代核電技術AP1000的受讓方、引進消化吸收的主體,亦是國產三代核電技術CAP1400的技術創新方,兩者合并可謂強強聯合,優勢互補。

  此外,國家核電技術公司旗下國核電力規劃院和山東電力工程咨詢院脫胎于國網系統,在常規電和新能源工程咨詢、規劃設計領域亦擁有超強實力,這一點亦與中電投互補。

  不過,國家核電雖是中央“欽定”的三代核電技術AP1000技術受讓方,技術實力強勁,但由于并沒有核電運營資格,與另兩大核電巨頭中核和中廣核相比,缺乏核電站這樣穩定充沛的盈利來源,綜合實力稍遜,且AP1000引進已近十年,各項“引消吸”工作接近尾聲,該公司未來定位不甚明確,早在2012年開始,國家核電與中廣核方面就曾經探討過是否具有合并的可能性。

  中電投在核電版圖中的位置亦有些尷尬,雖然貴為五大發電集團之一和三大核電運營商之一,但與中核和中廣核相比,卻是不折不扣的后來者。且中電投的核電設計力量薄弱,在競爭難免中受制于人。

  此番合并,可以看做是中國頂尖的核電技術公司和擁有壟斷地位核電運營公司之間的強強聯合,兩家核電公司合并之后,中國核電三分天下的版圖已呼之欲出。

  中國擁有世界獨一無二的核電發展計劃,規劃至2020年建成核電裝機5800萬千瓦,在建核電裝機3000萬千瓦。中核與中廣核已在分別在今年啟動IPO工作,為后續核電項目融資,預計中電投與國家核電技術公司合并之后也將啟動IPO。

  按照此前的方案,兩大巨頭可能暫時分別保留原有的公司體制不變,成立總公司,負責整合之后的協調實務,過渡期之后,將對相關業務進行深度重組,預計國家核電技術公司現任董事王炳華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長可能性最大。

  國泰君安發布研報稱,核電長周期行業拐點在2014年四季度漸明朗,出口小荷才露尖尖角;

  近期核電安全之風頻吹,沿海核電工程重啟提速,六臺機組新開工在即。

  國泰君安判斷,目前核電主題仍處于拐點強化期,還遠未進入訂單驅動的擴展階段,是跨年度配置的拐點型行業性主題。

  在具體投資標的的選擇上,國泰君安建議投資者關注:中核科技、佳電股份、應流股份、江蘇神通、上海電氣。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