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讓創科局帶動科技新潮

2015-02-02
来源:香港商報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

  曾幾何時,大家可能夢想過家中衣櫃能夠感應氣溫,從而告訴你應該穿著什麼衣物;座駕能預知道路交通狀况,并向你提供最暢通無阻的上班途徑;雪櫃能告知所儲存食物的數量和期限,同時自動落單訂購需補給的食物。這些以往只能在科幻小說情節中出現的事情,現在已經可以逐漸在現實生活中實現,這全賴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的誕生!

  港具發展物聯網優勢

  到底物聯網是什麼?香港發展物聯網又有什麼優勢和機遇?

  物聯網是指一些內置的感應、數據收集及通訊功能裝置,例如射頻識別標籤、感應器及全球定位系統等裝置。這些裝置可在網上互相連接和交換信息,故可探察實體環境、流量或消耗情况的變化。收集所得的數據可用來制訂跟進行動、改善協調工作,以及進行以實證為基礎的詳細分析。物聯網技術可應用於零售、醫護、物流、城市管理、公共服務和許多其他服務行業。物聯網具有龐大的發展潜力,近期有研究預測,到了2020年,全球將有逾300億件物件連接到互聯網,成為物聯網的一員。

  物聯網將會為人與物件、物件與物件之間締造新的溝通形式,惠及眾多社會和商業程序。香港是一個具有完善電訊網絡的城市,不單擁有先進的電訊基礎設施,還能以具競爭的價格提供各類既高效率又可靠的服務,故此香港具有十分高的潜力成為發展及應用物聯網的先驅。

  事實上,香港已率先在多個範疇上應用物聯網技術,包括倉庫管理、行李處理、貿易、物流、禽畜管制等。自2012年以來,香港國際機場已使用無線射頻識別標籤,以處理每日7萬件來自過百間航空公司的行李,規模屬全球最大。另外我們的八達通已發展成為領先全球的智慧卡收費系統之一,其他例子包括香港特區政府采用物聯網技術改善道路交通及監測水管滲漏等。

  香港的工商服務業一向講求質素、速度和創意。若能把物聯網與香港的傳統行業結合,賦予物聯網強大的業務基礎,相信對香港工商服務業和物聯網的進一步發展是一個雙贏方案。

  應成立創科局

  為了探討物聯網在香港的發展,我不久前邀請了幾位物聯網初創企業人士、業內專才及本地工商界代表碰面,大家腦震蕩一番,集思廣益。我們將在物聯網範疇多加鑽研,結合香港傳統工商服務業的優勢,令香港成為更智慧和更具經濟活力的城市。

  科技產業是推動香港邁向高增值發展的重要一環。為了做好官、產、學、研的協調工作,我們建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以期更專注及有策略地推動香港創新及科技的發展,并已把有關建議提交立法會。我期望各立法會議員能顧及香港的發展需要,不要在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這議題上「拉布」,使我們可以在本立法年度內通過這項建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