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0

陳崇輝勉年輕人勤學立業

2015-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陳崇輝認為鄉事工作猶如一盤生意,村民、鄉紳及政府的信任是無形資產。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凡事要自己去做,不能找人要」!前香港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打鼓嶺鄉事委員會主席陳崇輝,以自身經歷鼓勵年輕人要向上流動,立足辛苦創業。他表示,他雖是富裕的泰國華僑、陳氏家族的第7代傳人,但因父輩家境變故,他從小過□清貧的生活,16歲那年獨自到英國、法國留學,5年中靠勤工儉學獲得英法名牌大學的3個學位,畢業後從事投資銀行生意多年。他後來又兼顧鄉委會工作,42歲那年才成家立業。

  前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陳崇輝給人感覺似城中富二代。他笑言自己出生貧寒,聽母親講,他在打鼓嶺出世2個月時,趕上一場颱風,其母抱着他逃出快要倒塌的房屋向親戚求助時,獲安排住工人房;16歲那年他獨自過洋留學,大學畢業後,自食其力「向上流動」,從事投資銀行18年。業內人士只知他是三和集團主席,前香港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2012年)。只是近年他與打鼓嶺竹園村村民多次到政府部門表達訴求時,業內人士才知他是新界北區打鼓嶺鄉委會主席,且更是2007年、2011年及2015年連續3屆鄉委會主席。

  希望解決3項重大鄉事

  陳崇輝說,2007年前, 其父和眾村民知他從商,常年奔走於中、英、歐及港,見多識廣,希望他為鄉村服務。2008年國家「十二五」規劃之蓮塘口岸工程即將實施前,政府已就口岸旅檢大樓徵收私人土地開展工作,受工程影響竹園遷村村民因賠償問題與政府爭拗,陳崇輝希望鄉委會能在村民與政府之間建立起溝通作用,在2007年接任鄉委會主席一職,希望解決打鼓嶺村民賠償、打鼓嶺堆填區及東北發展等3項重大鄉事。

  為鄉務自掏荷包不計較

  2007年當選坪洋村村長後,繼而出任鄉委會主席,但令陳崇輝意想不到的是,搞鄉事除了花上時間還要掏荷包。

  他說,在時間分配上,如果公司與鄉事開會時間「撞車」,通常公司事務要優先於鄉事會議,不過若遇到村民到政府、區議會表達訴求等活動,他還要到場支持,任職期間全年六成時間要處理鄉事,自掏荷包則不在話下。民政事務局每月撥給鄉委會經費是1萬多元,連該會兩位秘書的薪水都不夠支付。算一筆流水帳,每月至少拿出6萬元「補水」鄉委會。

  欣慰竹園村清拆達雙贏

  另外,鄉委會新大樓籌款需300萬元,他一人就捐款50萬元。在打鼓嶺22個村落村民心目中,鄉委會大樓才是村民真正的「衙門」,所以,他認為所做的一切是值得的。他對鄉事的熱衷,連未婚妻和朋友都無法理解,但他認為鄉事工作猶如一盤生意,只能全力做好,村民、鄉紳及政府對他的信任,是一個無形資產。

  從事鄉事工作,令陳崇輝感到欣慰的是,國家「十二五」規劃之蓮塘口岸旅檢大樓在竹園村舊址正式動工,村民與政府之間就遷村土地業權、丁屋賠償及道路規劃問題爭拗達6年之久,最終在政府收村清拆大限時,雙方坐下來達成基本共識。由此,給他的啟示,只要雙方有商有量,才能有雙贏局面。

  擁英法名牌大學3學位

  聯想到剛結束的「佔中」行動,陳崇輝坦言,參與行動的青年人,除了對普選有不同訴求外,更多地折射要求參政議政願望,冀在制訂政策時有話事權,希望政府、社會為他們提供向上流動機會。

  就青年人要求改善居住、生活環境,他表示,作為原居民的他,家族雖為泰國華僑,但父輩時家境變故,父親返回窮鄉僻壤的打鼓嶺,他16歲(1988年)那年,獨自到英國讀預科,1990年至1993年在曼徹斯特大學攻讀經濟學位,期間他拜讀英國社會學家Anthony Giddens系列著作後,明白一個淺顯道理,人要向上流動,首先要讀書學習,提升能力,才能具備向上流動機會,故大學期間他勤工儉學,每周4個晚上到餐廳洗碗賺學費,每晚工作6小時,經過3年努力學習,獲得學士學位。

  凡事要立足於自己去做

  1994年至1996年,他分別在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攻讀國際關係碩士學位,同時又攻讀法國ENPC大學經濟管理碩士學位。陳崇輝表示,他之所以選擇經濟學(4年)而非需讀工科(7年),是他明白家境貧寒,要在最短時間讀完大學,最快時間踏入社會賺錢養活自己,凡事要立足於自己去做,不能找人要,他最終在42歲時,才成家立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