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中关村,创新创业再出发

2015-02-09
来源:经济日报
  “前幾天,有一個外國朋友跟我聊,說中關村像是美國的硅谷。我想說,中關村就是中關村,它是世界的中關村。”36氪創始人劉成城在2月4日的“創業中國行動”啟動儀式上如是說。這個年輕人的底氣和自信來自于這家互聯網創業公司服務提供商真切感受到的創業熱潮:在2014年,他們每個月收錄的創業企業的數量就有上千家。
 
  這就是為什么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要聯合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啟動“創業中國中關村引領工程”和“國家高新區互聯網跨界融合創新中關村示范工程”的原因,也標志著科技部“創業中國行動”正式拉開大幕。
 
  面對如此之多的創業大軍,一向先行先試的中關村又會在“創業中國行動”中有哪些新舉措?
 
  “新四軍”將成扶持重點
 
  當下,中關村正形成“創業系”(從知名企業走出的創業者)、連續創業者、“90后”創業者、海外創業者為代表的“創業新四軍”。《經濟日報》記者從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了解到,這支充滿活力的新型創業大軍將在創業中國中關村引領工程中得到全方位“厚愛”——
 
  海外人才、30歲以下“雛鷹人才”到中關村創辦企業,可以拿到一次性創業啟動資金;高校科技人員創辦的科技企業,可以獲得不超過科技人員出資額度的20%的資金支持;領軍企業的內部員工和外部創業者將獲得資金、技術和平臺方面的支持,從而培育和孵化出具有前沿技術和全新商業模式的創業企業……
 
  不管是“新四軍”中的哪一類,創業資金對于他們而言是一個普遍面臨的難題。中關村管委會主任郭洪介紹,在創業中國中關村引領工程中,將設立3支特色天使投資基金:一是與新興產業領軍企業、創新型孵化器等共同發起設立創業系投資基金;二是與知名社會天使投資機構共同發起設立連續創業者投資基金;三是與高校院所等機構共同發起設立“90后”創業者投資基金。對于創業投資機構、高校院所、領軍企業及科技企業孵化器等機構在中關村示范區設立的天使投資和創業投資基金,中關村管委會最高可按30%的比例參股。
 
  跨界融合開辟新天地
 
  “互聯網跨界融合創新不僅有利于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也為企業自身的轉型發展帶來機遇。現在,企業信息化已經從以辦公自動化為代表的電算化、以流程信息化為代表的信息化過渡到當前以商業創新為代表的互聯網化階段,這將為我們企業的發展帶來很多新機遇。”用友集團董事長王文京說。正是這種跨界融合機遇,推動了用友的轉型升級,他們正從單純的軟件商向平臺商轉型,通過“軟件及IT服務+數據服務+金融/電信服務”產業戰略獲得發展新動力。
 
  在國家高新區互聯網跨界融合創新中關村示范工程中,將有更多的企業和用友一樣獲得更多元的發展機遇。這項示范工程中,將開展十大“互聯網+”產業創新工程,以推動互聯網與工業生產、金融、建筑、交通、能源環保、醫療健康服務、農業等的深度融合。創業者將在這些新天地里獲得成本更低、障礙更小的跨界創新創業環境。
 
  據了解,為了給互聯網跨界融合創新者更多的資金保障,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中關村和相關高新區將整合社會資本共同組建互聯網跨界產業母基金,對跨界重大合作項目、融合創新孵化平臺、跨區域跨國投資并購、融合業態專利池等進行投資。各地高新區也將根據自身需求,組建互聯網跨界融合創新相關股權、債權、并購、融資租賃等子資金,投資重大跨界融合創新項目。
 
  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主任張志宏表示,跨界不僅僅是產業的跨界,也是區域的跨界。國家高新區互聯網跨界融合創新中關村示范工程將構建中關村與其他高新區合作對接的機制,實現高新區之間產業理念的有機融合,這既包括中關村的互聯網企業與其他高新區的實體經濟的融合,也包括其他高新區發展較好的互聯網企業與中關村實體經濟的融合。
 
  500家“眾創空間”敞開大門
 
  兩大工程中,都將以創新型孵化器為代表的“眾創空間”建設作為重點任務。到2020年,中關村“眾創空間”將超過500家,其中創新型孵化器超過80家,在海外設立的創業服務機構超過50家,青年創業公寓超過20家,創業社區超過10個。“眾創空間具有市場化、專業化、集成化、網絡化的特點,為企業提供從創業項目到產業化的全過程服務。”郭洪表示。
 
  “眾創空間”等創業服務機構將在運營、設備配置及維護等費用上享受到政府一定比例的資金支持。同時,如果知識產權服務機構、開放實驗室等專業服務機構為創業企業提供專利代理、新產品檢測開發等服務,將根據服務創業企業的數量和質量給予一定比例的資金支持。
 
  在眾創空間中,當然少不了創業導師這個重要角色。中關村將支持中關村金種子工程、清華經管創業者加速器、北大創業訓練營等創業服務平臺聘請企業家、天使投資人、專家學者擔任創業導師,為企業提供創業輔導。到2020年,中關村直接服務創業者的創業導師將超過1000人,創業咨詢專業機構超過100家。
 

  作為改革試驗田,中關村的先行先試將給各地帶來指引和借鑒。張志宏介紹,“創業中國行動”將根據各地高新區的資源稟賦、發展情況開展各具特色的探索。目前,火炬中心正在研究完善行動綱要,后續將以分類指導、循序推進為指導,陸續推向國家級高新區。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