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曾永堅:內地通縮風險升 憧憬減息

2015-02-13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近期的數據反映經濟持續面臨下行壓力,兼且通縮風險上升,市場預期中國除要采取積極的寬松貨幣政策外,更需及時推出進取的財政政策,市場的主流看法對滬港股市產生不同的影響。

  中國多個產業仍處產能過剩,在中央推進結構轉型下,工業領域問題結合海外經濟形勢,使經濟墜向通縮領域。基於中國經濟面臨通縮風險,市場期待政府將推出積極的寬松貨幣和擴充財策憧憬,刺激經濟政策的預期升溫成為激勵滬深股市周一至三持續上升主因。

  政策預期對港股的正面影響不顯著。盡管滬港通已於去年第四季開通,但滬股開放的總額占整體交投少,而香港與內地股市的投資結構完全不同,前者主要受宏觀經濟數據及企業盈利預期主導比重較高,后者以政策預期與解讀為主;故此,宏觀經濟數據表現欠佳,對港股利空影響較多。

  加大財策才可免墜通縮

  中國1月份物價下行壓力較市場預期嚴重,市場預期政府有必要采取雙管齊下抗通縮政策。市場主流看法:除人行今年內持續寬松貨幣政策外,中央政府有必要加大財政政策擴張力度,避免經濟趨向通縮邊緣,墜入經濟與物價螺旋式下降漩渦。

  內地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升0.8%,創2009年11月以來最低。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降4.3%,PPI除持續35個月呈現負值外,亦是2009年10月以來最低。兩項數據較市場預期遜色,市場原先的預估值分別為CPI升1%及PPI跌3.8%。

  1月份的CPI除受春節因素所扭曲外,食品價格漲幅回落及非食品價格中服務價格環比漲幅顯著低於歷史同期值,成為拖低CPI於1月份走低主因。因去年春節食品采購主要集中於1月,今年延后至2月,某程度扭曲1月CPI的表現。不過,扣除季節性因素后,1月CPI依然反映內地需求弱化。

  至於1月份PPI同比跌幅擴至4.3%,主要受上游大宗商品價格回落拖累,當月上游產業回落幅度較大。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業、石油加工、煉焦及核燃料加工業及鋼鐵等行業PPI環比跌幅居前。事實上,市場對大宗商品價格前景保留;加上,內地多個產業續處產能過剩,令工業品出廠價相當疲弱。

  1月份內地通脹數據展示中國面臨通縮風險加劇,意味人行將進一步放寬幣策,一方面,通過減息降低實質利率;另一方面,降準鼓勵更多借貸與引導市場利率下行。恒指24000至25000上落基於人民幣兌美元持續面臨貶值壓力,令跨境資本流走壓力有增無減,迫使人行上周作降準的對應布局。另外,在春節前后現金需求大增下,人行近期已通過降準與大額逆回購穩定市場流動資金量。

  盡管如此,經濟走近通縮狀態,除拉高社會實質融資利率外,亦對企業投資與私人消費信心產生負面影響,凸顯人行需短期減息的必要性,預計寬松政策預期高唱入雲。恒指短線24000至25000點上落。

  群益證券(香港)研究部董事曾永堅(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持上述股份)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