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上汽通用聯手亞太 五菱品牌直接進入印尼

2015-03-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印度市場的失利並沒有阻礙上汽通用聯手進軍亞太市場的決心。上汽已決定與旗下合資公司上汽通用五菱(SGMW)共同出資在印尼建立一家合資工廠,由於通用在SGMW佔有45.9%的股份,此次聯手開拓印尼市場,也是上汽與通用聯合開發亞太市場的第二波。

  新工廠位於雅加達附近的工業區,按照計畫,新工廠的建設工程計畫於2015年起正式啟動,不過,該項目仍在等待中國政府相關部門的批准。

  與印度市場不同,SGMW此次除了技術和產品輸出,還將輸出品牌,與印度市場採用雪佛蘭品牌不同,合資公司在印尼生產和銷售的品牌將是五菱品牌,這也是合資企業首次將合資公司自有品牌輸出海外。

  吸取印度教訓

  早在2007年,SGMW就啟動了對印尼市場的考察。當年SGMW的董事會在印尼召開,SGMW的股東雙方就打算到印尼建廠,進軍東南亞市場。但由於印度的優勢更明顯,於是,當2009年上汽和通用決定聯手進軍亞太市場的時候,還是將第一站選在了印度。

  雖然與印度超過12億的人口總量相比,印尼人口數量僅為2億多人,但印尼的市場機會有目共睹。印尼目前的汽車保有量相對較低,僅為200萬輛。從經濟上看,雖然印尼2014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僅為5.02%,低於上一年度的5.58%,為2009年以來最低水準。但印尼新總統佐科正在重振印尼經濟,佐科已經提出了印尼經濟增長目標。

  此外,印尼還能輻射到東盟國家,作為東盟成員國之一的印尼早就同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東盟國家建立了貿易關係。新工廠生產的汽車將首先在印尼當地市場銷售,未來計畫出口到其它東盟國家。

  “當地的工業園區非常歡迎我們去投資。”SGMW相關人員告訴記者,現在只等我國相關部門的批准,該專案就能順利推進了。

  印尼是上汽與通用攜手開拓亞太市場的第二站。而與印度市場SGMW產品貼牌雪佛蘭在印度市場生產銷售不同,這次直接以五菱品牌在當地銷售,這也是合資企業的品牌首次進入外方全球戰略佈局。

  上汽與通用聯合開發亞太市場的協議早在2009年底就簽署。當時,上汽集團總裁陳虹和通用汽車執行副總裁兼國際運營部總裁羅瑞立簽署了合作開發亞太市場在內的一攬子合作方案。並將聯合開發印度市場作為第一站。上汽和通用在香港註冊了50:50股比的合資公司,並收購了通用汽車在印度的生產工廠。為了提高通用在印度市場的競爭力,通用在印度市場引進了SGMW的產品和管理經驗,不過,與其他外資企業的全球化戰略佈局一樣,在印度市場,SGMW的產品被納入雪佛蘭品牌體系生產和銷售。

  然而,首次聯手出擊印度市場,上汽和通用做得並不成功。因為不堪虧損,上汽集團在通用對印度市場增資時,沒有再增資。2012年10月16日通用汽車宣佈,此前售予上汽的印度業務50%股權已經大部分回購,完成回購後,通用汽車持有該合資子公司93%股權,SGMW派駐在德國的管理團隊,也隨著合作的結束而撤回。最終,上汽在印度市場的持股比例,由50%降低至10%。

  用五菱挑戰豐田

  與印度市場相似,雖然消費潛力巨大,但印尼的汽車消費檔次非常低,小型車一枝獨秀。印尼市場對產品的認同度非常單一,日系車占了印尼總銷量的80%,那裡成為了豐田和鈴木的天下。通用雖然在印尼早有佈局,但銷量微乎其微。

  如果要爭奪印尼市場,意味通用要在當地推出比豐田性價比更高的產品。曾參與通用與五菱合資談判的原通用中國高層周方裕認為,在通用現有體系中,只有SGMW的運作成本是最低的,可以與印尼當地的汽車廠家一決高下。

  通用在印度TALEGAON工廠建造初期,曾經動用全球體系核算建造成本,通用北美報出的價格是10億,通用韓國大宇的報價是5億。最後在SGMW低成本體系配合下,實際只花了4.2億元。

  “光有產品和技術,採用通用的管理體系仍面臨成本太高的問題。”知情人士透露,特別是在上汽股比減少,管理團對撤出以後,通用在印度公司的年虧損額超過2億美元。失利印度市場的最主要原因是通用的高成本管理。

  實際上,SGMW和上海通用的產品,仍然是通用在印度的重要產品來源。如通用在印度投入銷售的雪佛蘭Enjoy,原型為上汽通用五菱的宏光。而通過向通用印度輸出產品,SGMW和SGM從通用收取技術轉讓費。SGMW產品在印度市場有不可取代的優勢。

  自2013年5月上市以來,截至2013年11月,雪佛蘭Enjoy(五菱宏光)在印度MPV市場累計銷售14591台,打破了鈴木Ertiga一家獨大的市場格局,成為該細分市場的生力軍。2013-2014年度Autocar印度年度車型評選在孟買舉行,雪佛蘭Enjoy最終榮獲年度MPV車型大獎。

  這也迫使通用重新開始考慮亞太的戰略。“此次印尼採取的是全新的合作模式下,相當於直接將SGMW的全套運營經驗搬到印尼。”知情人士透露。

  “與合資企業普遍從外方引進產品不同,SGMW產品在研發階段起,就是合資企業本土研發的,這不僅使產品在成本上具有競爭力,也為產品走出去打下了基礎。”周方裕認為,這也是SGMW產品能夠順理成章進入通用全球佈局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