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4月提政改方案 年中交立会表决

2015-03-0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港府下月中提政改方案 年中交立會表決

  【香港商报网讯】第二輪政改諮詣將於本周六完結,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計劃4月中提出諮詢報告,以及政改的具體方案。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則表明,無時間重啟政改五步曲,並預料立法會將於今年6、7月表決方案。

        据《巴士的报》报道,林鄭月娥出席西貢區議會會議討論政改時指出,目前估計的時間表,是希望爭取在4月中,公布政改第二輪公眾諮詢的結果,同時可能會提出,如何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關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具體方案,或者是提交予立法會表決的議案。她說,一如既往,立法會需審議由政府提出的議案,無論如何都會於立法會今年暑假休會前,作一個表決。

  

  沒可能撤回人大常委會決定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出席西貢區議會會議,討論政改議題。林鄭月娥表示,行政長官普選不能偏離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如果要撤回人大的決定,及以否決政改方案作手段,要求重啟政改,是不切實際。林鄭月娥又說,通過政改為香港民主進程打開大門,由五百萬選民選出來的行政長官,施政會更貼近民意。

  西貢區議員陳繼偉指政改第一、二輪諮詢,都是小修小改,難以說服中間派。工聯會簡兆祺指,不明白為何要阻止市民普選的權利。而在會議一開始,六名新民主同盟及民主黨區議員,舉起黃傘及高叫我要真普選,之後離場抗議。來自民建聯、工聯會和新民黨等數十名代表,在場外表達支持通過政改;亦有團體舉起橫額,要求重啟政改及高叫口號。

  律政司長袁國強今早到屯門區議會,進行第二輪政改諮詢。在他進場後,包括何俊仁及陳樹英等多名區議員,舉起黃傘,高叫「我要真普選」口號,抗議離場。袁國強發言時說,社會上對政改有南轅北轍的意見是可以理解,如果大家希望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希望用務實及實際態度。

  袁國強認為在時間上,沒可能重啟政改,而在政治、法律上,沒可能撤回人大常委會就政改的決定。又說,政改必須行完五步曲,雖然仍有市民不同意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但在多次民調中,支持政改的人比反對多,希望令香港政制民主化。袁國強希望泛民議員不要說一套做一套,要尊重市民對普選的意見。  

  林鄭月娥重申,要撤回人大831決定,及以否決政改方案作手段,要求重啟政改,是不切實際。

  另外,袁國強出席屯門區議會會議時,表明無時間重啟政改五步曲,而2017年落實的行政長官普選並非終極方案。他表示,隨著第二輪政改諮詢於本月7日(周六),當局會用一個月時間完成分析,之後向立法會提交如何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關落實普選特首的方案,期望6、7月可在立法會表決。

  袁國強表明,若要在2017年2至3月進行普選,最遲2016年底便要完成本地立法,因此無時間重啟政改五步曲。而政改已行至五步曲的第三步,方案一旦遭否決,便不能落實普選,一切得重頭再來。

  袁國強

  他表示,聽到有聲音希望以白紙黑字表明普選方案並非終極方案,將來的選舉辦法可作修改。他說,當局會研究如何令市民對此更放心。

  林鄭月娥坑口港鐵站派發政改單張  

 

      林鄭月娥到坑口港鐵站派發宣傳單張。(社交網站截圖)

林鄭月娥呼籲市民要把握時間。(社交網站截圖)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再次落區宣傳政改。

  林鄭月娥早上在坑口港鐵站派發宣傳單張,呼籲市民要把握時間,表達意見,支持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同行的還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

  第二輪政改諮詢本星期六結束,林鄭月娥早上到西貢區議會就政改聽取意見,下午會到觀塘區議會。

  范太:中央不可能讓步 未看到泛民立場轉變

  

  范徐麗泰表示,未看到泛民議員在政改立場上有所轉變。(黃貝紋攝)

  香港电台报道,在北京,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到目前為止,未看到泛民議員在政改立場上有所轉變。但她認為,要中央在原則問題上讓步,是不可能的任務。

  另外,她認為,特區政府過去一年未有特別措施針對旅客承受力問題,又說,處理問題不應該只與中央商討。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