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币连续四日逼近跌停

2015-03-04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美元近期全球表現強勢,人民幣匯率適當走低是好事。這將有利于我國外貿的轉型升級,進而有利于中國經濟的穩定和發展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513,較前一交易日貼水38個基點,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連續第二日走貶,至近四個月低位。與此同時,外匯即期市場人民幣對美元開盤報6.2730,再度刷新2012年10月12日以來新低,盤中最低點達6.2738,再度逼近跌停線。這已是春節以來人民幣第四次逼近跌停。
 
  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春節以來一直延續總體貶值的走勢,而人民幣即期匯率更是連番逼近跌停,引起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未來可能出現大幅貶值的猜想。為此,昨日接受記者采訪的多位專家一致認為,人民幣匯率近期貶值主要是由于美元全球強勢所致,而在其他主要貨幣對美元都出現大幅貶值的情況下,人民幣的適當貶值實際上是件好事。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宗良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指出,從年初來看,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總體在6.20-6.27之間徘徊,貶值在1%左右,其實并沒有大家想象中貶得那么“厲害”。由于我國的即期匯率是在央行當日公布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基礎上產生的,目前來看,即期匯率和中間價每日的價差都在0.18左右,按照每日2%的浮動空間來算,即期匯率稍微一波動較中間價就逼近跌停線,從而顯得跌幅很大。“因此,有必要消除市場誤解。”
 
  “從中間價來看,從年初的6.14到當前的6.1513,跌幅也不是很大。”宗良表示,在美元近期強勁升值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適當的走低是“好事”,這將有利于我國外貿的轉型升級,進而有利于我國經濟的穩定和發展。
 
  宗良還表示,不可否認,近期人民幣貶值與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市場對貶值預期進一步增強有一定關系。
 
  此外,市場當中有一種悲觀情緒,認為上周六的降息是政府在救市,從而進一步加大了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
 
  對此,宗良認為,降息和人民幣貶值沒有直接關系,降息是為了降低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這將有利于我國經濟的平穩運行。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降息并不必然帶來人民幣貶值,而利差也不是決定匯率和國際資本流動的唯一因素。
 

  對于人民幣匯率全年的走勢,宗良判斷,在美元呈現階段性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幣將呈現階段性貶值的態勢,目前,也正處于這個過程中。(記者 傅蘇穎)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