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紅沿河二期將重啟 核電有望迎建設潮

2015-03-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紅沿河(核電站)五、六號核電機組目前已經得到國務院的通過。”3月3日,一位接近遼寧紅沿河核電有限公司的知情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說。

  最近,有傳言稱,由遼寧紅沿河核電有限公司負責運營的紅沿河核電站上述兩台核電機組,已經得到國務院的通過。

  “目前最終手續尚未全部走完。”遼寧紅沿河核電有限公司的一位元知情人士對本報記者說。紅沿河核電有限公司的三大股東分別是中廣核、中電投和大連市建設投資公司。其中,前兩者各佔有45%的股份。

  多位遼寧紅沿河核電有限公司知情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該公司目前還沒有接到項目開工建設的正式通知。不過,他們表示,這兩台機組離重啟就差一步。

  核電專家向本報記者介紹,核電專案開工建設的一般程式是,在國務院對項目通過後,由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向專案業主單位和地方政府部門發佈通知檔,隨後,國家核安全局將給項目頒發建設許可證。

  公開資料顯示,紅沿河核電站一期工程中的1、2號機組已並網發電,3、4號機組處於建設期,有望在今年正式投入商運。2010年,該核電站二期工程的5、6號機組二期工程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開展前期工作,同年,可行性研究報告通過審查,規劃建設2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但因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難的影響而暫停。

  紅沿核核電站二期工程即將重啟是必然的。2014年8月,中國政府網站發佈《國務院關於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稱:優化東北地區能源結構,開工建設遼寧紅沿河核電二期項目,適時啟動遼寧徐大堡核電項目建設。

  受訪者向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將在今年加快核電建設的步伐,核電建設將迎來獲得審批的高潮。

  官方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12月,隨著5台核電機組的陸續投運,中國共投運22台核電機組,總裝機2010萬千瓦,發電量1280億千瓦時,僅占全國電力總裝機容量的2%。

  中國《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2011-2020)》要求,在2015年前,中國在運核電裝機達到4000萬千瓦,在建1800萬千瓦;到2020年前,中國在運核電裝機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3000萬千瓦。在建核電規模位居世界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知名核電專家溫鴻鈞此前撰文稱,現在“十二五”時間已經不多,預計到2015年底總裝機約為3000萬千瓦,規劃中的4000萬千瓦是絕無實現的可能。

  他“預計到2015年底總裝機約為3000萬千瓦”。按照這種說法,中國總共需要在2015年投入1000萬千瓦的核電機組,以達到2015年前中國在運核電機組總裝機容量為4000萬千瓦的目標。

  目前,以一台100萬千瓦核電機組的總造價約為120億元人民幣計算,1000萬千瓦的核電裝機容量需要投入1200億元人民幣。

  種種跡象表明,中國已經作出加快核電建設的決心。

  “現在看來只能採取集中審批、快速上馬的辦法,但人們對此做法的正確性和風險存有疑慮,或許會另找機會再調。”溫鴻鈞認為,“計畫目標的適度調整是計畫中常見的,實事求是,該調就調,不必強求。”

  3月3日,似乎是受到當天有關紅沿河二期工程即將重啟的消息的影響,眾多核電概念股在中午即將收盤時突然大幅度飆升。但在午後開盤時,這種走勢很快就砸了下來。

  國家能源主管部門的一位元官員向本報記者表示,國家在建設核電的同時,需要加強對核電安全的管理。“我們需要謹慎再謹慎。”他說。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