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郭思治:博鰲亞洲論壇左右港股后市

2015-03-18
来源:香港商報

  投資者留意下周末的博鰲亞洲論壇,相信「一帶一路」的建設規劃以及「深港通」的實施等消息發布憧憬將重新圍繞股市,有助推動市場氣氛。

  早前市場憧憬中央將大幅加大環保的建設規模,或是發表「一帶一路」的「總規劃藍圖」,似乎這些「主題」只在總理李克強的工作報告中提及,故此一眾基建以及環保類別板塊股價走勢未如理想。

  另外,人民銀行主席周小川在「兩會」中,提及「不贊成資金進股市不支持實體經濟的說法」,被市場解讀成貨幣政策會保持寬松繼續支持股市,未來A股將繼續「慢牛」,此言論對投資氣氛帶來正面影響,事實上,人行近月進行連番減息及降存款準備金等「放水」措施,而市場流動性改善的確能夠有序令資金流入股市,加上A股早前因為多隻新股集體發行鎖定的資金日漸釋放,內地市場的交投量以及升勢將逐漸重拾熾熱氣氛。

  本月下旬不宜看淡

  現已踏入3月中旬,至目前一刻,港股本月暫屬先高而后低(2日之24998點至12日之23677點),由於1321點波幅已不算小,故可滿足月內所需,加上美股及A股偏強,淡友不易再將市勢往下推。再者,本月及首季之季結,相信在粉飾活動主導下,本月下旬不宜過分看淡。

  恒指需重越100天線

  投資者要注意,上潮A股搶上3407點之時,港股是頗配合,只是交投不足而已;惟昨日A股再度搶上,港股卻一直在低位原地踏步,即屬俗語所講的應升而不升。經驗告訴我們,當股市出現此情況,可能表示整個試底之勢頭仍未完,即是說,恒指有可能再回試本月12日低位23677點之支持,要擺脫此弱態,首要的條件是恒指必須先重越100天線并穩守其上;否則,任何利淡消息均成為大市續尋底之借口。

  本月剩下之交易天仍有9日,當中存在之變數仍大,似乎經過兩周反覆后,大市已消化升市累積之獲利貨,情況有利后市發展。

  雖然近期港股表現未如理想,相信資金仍憂慮內地經濟發展將面對下行的風險,但適逢企業業績發布的高峰期,投資者在個股上仍有不少「績優股」選擇。

  本週推介

  舜宇光學科技(2382)受惠智能手機市場穩定發展以及車載光學系統應用逐漸普及,剛發布去年全年營業額及純利分別上升45%及28.5%,表現稍勝市場預期,支持股價表現。

  舜宇光學近來積極拓展利潤水平較高的手機鏡頭及車載鏡頭業務,推動集團毛利率由去年上半年的14.6%擴展1.4百分點至下半年的16%,表現令市場驚喜。隨著消費者對智能手機的拍攝質素要求與日俱增,這將增加公司高端手機鏡頭模組的產品需求,加上管理層訂立今年手機鏡頭出貨量目標逾50%,當中車載鏡頭增長高於40%,主營的手機鏡頭模組目標增長亦高達30%,大大增強市場對集團前景的信心。

  舜宇在業績發布后股價持續走高,相信舜宇經過四年毛利率持續走低后將逐步企穩,成股價向上的催化劑,投資者候低14元買,中線目標價16.5元,止蝕價12元。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郭思治(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