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日政府強辯安倍“軍隊論”

2015-03-27
来源:新華網

  日政府強辯安倍“軍隊論” 在野黨:“口誤”表明心跡

  日本首相、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把自衛隊稱為“我軍”,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5日為安倍辯護。

  在野黨陣營對安倍的言論予以警覺和批評,認定他並非“口誤”,而是表明了心跡。

  20日在國會參院預算委員會答辯時,就自衛隊與他國軍隊共同訓練的話題,安倍把自衛隊稱為“我軍”,隨即改口,仍用“自衛隊”。

  自民黨內,有人試圖為這一事件“滅火”,稱安倍“僅是口誤,沒有深層含義”。

  但是,在野黨陣營不這么看,並且強烈批評安倍使用“我軍”說法。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幹事長枝野幸男在記者會上說:“自衛隊是國家的、國民的,不是安倍先生的。”民主黨參院國會對策委員會委員長榛葉賀津說,“自衛隊不是軍隊……日本憲法作出了限制”;“要是以前,說了這種話,國會就會停止審議,(安倍)搞不好還會下台”。

  日本共產黨國會對策委員會委員長穀田惠二認為,安倍“正朝著(把日本)打造成從事戰爭的國家前進”,他的措辭是“真心話”。

  日本二戰後制定的和平憲法第九條禁止日本擁有軍隊和發動戰爭。安倍及自民黨則試圖突破憲法約束,賦予自衛隊更大活動范圍和權限,把自衛隊打造為“自衛軍”。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為安倍的言論辯護,稱他“沒有說錯”。按照菅義偉的說法,自衛隊是否為軍隊“取決於軍隊的定義”,“如果把以國家防衛為主要任務的組織稱為軍隊,自衛隊就屬於軍隊。自衛隊在國際法上可算作軍隊”。

  自民黨修憲推進本部主管船田元25日在東京的演講中說,自民黨正考慮兩年內在國會提交修憲動議並付諸全民公決,繼而在第二次推動修憲時修改憲法第九條。

  【最大“驅逐艦”服役】

  25日,“直升機驅逐艦”“出雲”號正式在日本海上自衛隊服役,將以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為母港。這艘艦標准排水量為1.9萬噸,全長248米,寬38米,造價1200億日元(約合10億美元),是海自最大的“驅逐艦”。

  “出雲”號采用直通式飛行甲板,可同時供5架直升機起降,甲板下的機庫內還可容納至少9架直升機。這艘艦還可運載大約50輛大型軍用卡車,今後也可搭載美制“魚鷹”式傾轉旋翼機。

  雖然名為“驅逐艦”,但是“出雲”號的噸位和布局已經達到輕型航空母艦標准,連日本媒體也把它稱為“航母型”軍艦。

  “出雲”號服役前,海上自衛隊已經有兩艘“日向”級直升機航母,標准排水量近1.4萬噸。另外,日本正在建造一艘“出雲”號的同級艦,計劃兩年後交付。(新華社特稿)(惠曉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