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

會展經濟高歌猛進 人才缺口如何填補?

2015-03-27
来源:重庆商报

  商報記者 李陽鄧雪婧

  “再過3個月,我們學院又有100多名學生要正式進入會展行業工作了。”重慶文理學院旅遊學院黨委書記曹勇算了算,從2004年起該院在西部率先開設會展專業以來,當年僅有50人的三本會展小班已經升級為一個二本資質的獨立科系。“如今,會展專業的學生就業率每屆都在96%以上,基本上到大四,就有90%的學生被企業提前包攬了。”

  專業學生的搶手正因重慶會展業人才的短缺。目前,我市會展行業人才總規模在6000人左右,缺口達到1.4萬人,尤其以中高端的綜合性策劃、創意等人才最為缺乏。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會展對人才的專業技能要求較高,高等教育如何與會展產業的實際需求接軌,亦成為需要行業迫切解決的問題。

  缺口上萬

  中高端人才搶手

  根據市會展辦公室的數據,近年來,全市會展業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持續增長。2014年重慶共舉辦展會662個,會展產業直接收入85.3億元,拉動消費682.4億元。不過在會展業迅猛發展的背後,以重慶現有的會展人才資源來看,已支撐乏力。

  據市商委會展處處長張建軍介紹,目前,我市會展行業人才規模在6000人左右,而參照北京、上海等地會展業與人才規模的匹配狀況,重慶需要2萬人的人才隊伍,缺口1.4萬人。其中尤以中高端綜合性策劃、創意等人才最為缺乏。

  中國會展策劃師聯盟的分析稱,我國會展專業人才的崗位空缺比高達10:1,被人們譽為“朝陽產業”的會展業,其高端人才短缺問題已成為制約產業發展的一大瓶頸。

  在前程無憂、58同城等招聘網站上,記者發現,會展相關職位主要集中在展覽設計師、會展策劃、會展項目經理幾大類,雖然招聘企業對學曆的要求專科到本科不等,但在工作經驗一欄,應屆畢業生顯得難當重任,眾多企業幾乎都要求有2~3年工作經驗優先。

  “會展行業看似容易,實際專業性相當強。”重慶市會展行業協會秘書長牟震表示,“按一年辦一次大展的速度,一個新手通常需要完整參與兩次以上的展會才具備一定的專業能力,所以一個會展人才在工作中的成長周期至少也是2年,中高端人才已是長期稀缺。”

  對此,重慶中環盛世商務會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健也有同感:“人才一直是我們最大的瓶頸,而重慶的會展專業市場還不成熟。我們現在需求最大的就是創意類人才,包括策劃師、設計師和營銷人員,但這些人才都不容易招到。”

  A

  對症下藥

  職業培訓找出路

  但在重慶本地,會展專業大學畢業生到2009年才出現,相對市場需求,高校專業學生的輸出對中高端人才缺口的修補力量畢竟有限,更高級別的“造才”機制更多是由市場來解決。

  一些會展業內人士坦言,會展教育的局限性與社會對人才需求的技能專業性、知識廣泛性產生矛盾。比如,由於會展教育當前的課程設置不夠細化、概論性介紹多,對會議運營能力進行戰略統籌的課程學生接觸偏少,不少畢業生缺少運營方面的知識。

  長期從事會展場館設計等服務的肖偉告訴記者,企業最需要的一是掌握資源的運營型人才,二是需要掌握專業技能的技術性人才。在市場環境上,由於競爭激烈,會展服務業更多需要成本控制,將一個初出茅廬的大學生培養成高級人才,很多企業擔不起成本壓力和成型後的跳槽風險,因此對高校畢業生頗為挑剔。

  據市會展辦公室的資料顯示,從2011年起,重慶市會展辦開始通過會展行業協會,對會展從業人員開展高級職業培訓,具體包括高級會展策劃師和高級會展設計師兩大職業資格的獲取。

  “協會以研修班的形式,與城市管理職業學院、職業鑒定中心三方進行溝通,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和要求制定課時課程,同時還邀請了上海、武漢等地的專家來渝授課。”牟震告訴記者,幾年來共培養出280餘名高級策劃師和140餘名會展設計師。“這些都是行業高端人才,多為企業的總監及以上級別的管理人員。”

  同時,雙方也聯合高校舉辦了多屆職業技能大賽與會展教育論壇。“特別是高效會展專業技能大賽,我們已經連續舉辦了4年,共有600餘人參與。”牟震介紹,大賽上除了學生比策劃,老師們也能比授課。“這對師資力量和學生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

  B

  校企聯動

  培養實用型人才

  高健告訴記者,公司目前有45名員工,以80後為主,學曆都在大專以上。公司每年計劃招聘5~6名新員工,但最終留下來的不過一兩個。“會展人才的流失率也相當大。進入公司後,一半的人會因為不符合公司要求被刷掉,剩下的人當中,又有一半是自己無法適應工作而選擇跳槽。”

  既然會展人才這么難找,倒不如自己主動培養。高健表示,該公司每天都會開展內部微講堂,對員工的心態和學習方式進行指導,同時,針對不同的職能部門,他們也會定期開展專業培訓,提升營銷、策劃等專業技能。

  “我們現在也和重慶職業管理學院、重慶工商大學融智學院等開展了合作,在課程設置以及專業實習等方面給學生們提供建議和平台。”高健認為,“高校的專業要多接地氣,老師和學生都應積累實踐經驗。”

  事實上,重慶多家開設會展專業的高校都在努力調整其課程,以增強實用性,適應行業需求。據曹勇介紹,重慶文理學院會展系從成立起,每一年的課程方案都會進行微調,2011年和2015年還進行了兩次大的課改。“現在我們培養會展專業人才的體系已基本確立,就是要做到"模塊化課程體系、開放式師資建設、體驗式課程改革、階梯式實踐教學、多元化產學合作和全程式職業導航"六位一體。”

  曹勇表示,新的教學體系對老師和學生的實踐培訓力度都大大增強。老師們會定期到北上廣以及市內的重慶國際博覽中心等地體驗學習,學生們則是獲得了完整的職業培訓。在課堂上有實戰模擬,下了課可組織進企業參觀,放假了去各個展會當志願者,開學了可自己辦校園主題展會,最後進入企業實習工作,一氣呵成。

  C

  四位一體

  共建人才“智庫”

  市內某不願具名會展企業人士分析,要解決我市會展人才的培養還差了政策的支持。該人士表示,雖然市會展辦也主辦過一些人才發展的活動,但具體政策層面目前還未有針對人才的支持體現。“最近出的會展規劃對招商、參展很多環節都有說明支持,但人才方面卻沒有提及。僅靠我們的方法培養人才,是追不上會展業本身的發展的。”

  張建軍告訴記者,截至今年,重慶開設會展專業的高校已有12所,在校學生1000餘人,接下來還會有新的高校涉足會展專業。目前,重慶會展業對人才需求短缺的問題,已基本形成政府、行業、企業和高校“四位一體”的聯動機制建設,構建會展人才“智庫”與高校大學生階梯式人才儲備。

  中國會展策劃師聯盟內部人士認為,由於我國會展業起步較晚,會展教育更是因為教材編制的落後、專業教師隊伍的匱乏以及教學與實踐的脫軌等問題的存在,導致其教育質量的培育大打折扣,無法供應會展行業所急需的專業性人才。

  因此,盡快突破會展教育的現有模式,借鑒各會展企業、會展行政機構等單位的經驗教訓,培養出更多有識之士,甚至可以采用校企合作辦學的模式,加大會展專業教學內容和教學環節對會展行業實際需求的正確反饋。另外,還可聯合會展行業協會、政府機構等單位,舉辦針對大型展會活動開設創意大賽,使會展專業的教師和學生不僅僅滿足於對會展流程的熟悉。另一方面,該人士認為,還可借鑒國外會展業和會展教育長期累積的成功經驗,派送優秀師生前赴德國、美國、澳大利亞等具有豐富展會舉辦經驗的國家,使其接受先進的展會組織和管理理念,開拓視野,在學成回國之後能引領國內會展行業的發展,做到真正與國際接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