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臺灣欲入亞投行 習蕭會後有行動

2015-03-29
来源:香港商報

  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會見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

  【香港商報網訊】隨著西方國家紛紛申請加入亞投行,臺灣對此態度亦逐漸明確。

  博鰲論壇開幕前,臺領導人馬英九對蕭萬長表示贊成加入,並提出三點原因。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蕭萬長會面,蕭當面提出亞投行相關議題。習蕭會後,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蕭萬長向習近平表達了臺灣希望加入亞投行的立場,參加亞投行臺灣當然有機會,但目前並無收到臺灣正式申請。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專家竇勇指,對於臺灣來講,這是融入世界經濟的難得契機,有助於帶動臺灣產業走出去,全面深化與亞洲各經濟體的經濟聯繫,在新時期的世界競爭中搶佔先機,當這樣的機會來臨時不應躊躇不前。可以預計,在博鰲論壇結束後,兩岸當局對亞投行的溝通將進一步展開。

  臺入亞投行面臨障礙

  有分析人士指,目前臺灣加入亞投行尚面臨幾點障礙。首先是申請時間即將在月底截止。「服貿風波」與「九合一」選舉後,島內對兩岸經濟合作有一定畏難情緒。加入亞投行能否進入實際操作層面並在截止日前完成,還是一個疑問。

  其次,臺灣加入亞投行面臨「身份」問題。馬英九就曾對蕭萬長提到首先要解決名稱問題。但島內對如何解決名稱問題,有強硬或靈活的不同觀點,尚存分歧。對於臺灣有意加入亞投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昨日表示,「臺灣是我們同胞,當然願意加強聯繫」。他認為,名稱可以按國際慣例來辦。

  一位接近大陸涉臺決策層的專家透露,亞投行作為大陸主導的國際組織,兩岸通過協商制訂合理規則讓臺灣加入並非難事,關鍵在於雙方高層確有意願與決心。

  但是,這位專家對臺灣能否近期成功加入并不十分樂觀。他表示,因為面臨島內2016“大選”的挑戰,兩岸當局的政策都以穩為主,防止島內出現政黨輪替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以亞投行為例,在國民黨執政時期,雙方協商解決名稱問題難度不大,也有成功先例。但如果民進黨上臺出現反覆,就會造成惡劣的后果,這也是大陸所擔心的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