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安倍參加李光耀葬禮 或意在“吊唁外交”

2015-03-29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東京3月29日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9日乘坐政府專機動身前往新加坡,出席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葬禮。

  日本在職首相赴海外參加外國首腦人物的葬禮,是較為罕見的做法。上一次日本首相出席外國首腦人物葬禮,還要追溯至1999年。當時的日本首相小淵惠三前往約旦,出席了該國已故國王侯賽因的葬禮。

  據悉,安倍此番新加坡之行堪稱“急行軍”,計劃僅在當地滯留5小時左右,便連夜趕回。

  安倍在動身前,對已故的李光耀不吝贊辭,稱其為構筑東南亞繁榮基礎的“偉大領導”。并稱李光耀不懼議論的率直做派令其深受感觸。

  此間日本主流媒體分析認為,安倍此行破例親往,固然有展示重視與新加坡關系姿態的考量,而考慮到此番包括韓國總統樸槿惠等諸多各國要人前往參加李光耀葬禮的情形,葬禮場合或成為“吊唁外交”之地。

  不過,李光耀生前除了重視新加坡與日本維持良好關系外,對日本在歷史問題上的一些做派,其實也不乏嚴厲“敲打”之詞。而就在安倍動身前往新加坡的機場,即有記者向安倍提及李光耀生前“針對日本戰爭責任問題的批評”。安倍只能再度以“戰后日本在對先前大戰的深刻反省之上,走和平國家之路……,今后也不會改變”等套路說辭應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