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新加坡國葬禮送別李光耀

2015-03-29
来源:聯合早報網

  新加坡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國葬儀式下午舉行,靈柩中午由國會大樓出發,移送到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化中心。

  新加坡下著傾盆大雨,但無阻大批市民仍然在移靈路線沿途守候,向李光耀說一聲「再見」。

  移靈儀式在國會大樓舉行,李光耀長子、總理李顯龍和家人都有出席。

  李光耀靈柩蓋上新加坡國旗,再將由八名來自海陸空三軍和警隊的扶靈軍官,移送上拖曳炮架,移送離開國會大樓。

  隊伍會途經新加坡十多個重要地標,當到達舊國會大樓、市政廳對開時,陸軍鳴放廿一響禮炮,空軍四架「黑騎士」戰機飛越上空,其中一架飛走排出「隕落隊形」,向李光耀致敬。

  公眾跑到路中央送別李光耀

  移靈隊伍在下午一點多途經丹戎巴葛、紅山與女皇道等住宅區,數以萬計的公眾撐著傘、穿著雨衣,手里持著國旗,引頸要送建國總理李光耀最后一程。

  當隊伍經過惹蘭紅山時,許多公眾還跑到路中央的分解提去站在圍欄后,希望能更近距離的送別李光耀。

  當靈車經過時,群眾一致大聲的喊建國總理的名字,依依不舍之情流露無遺。

  在街道上,大批民眾手持國旗等待;雖然雨勢愈下愈大,但秩序良好。當隊伍駛經時,有民眾高聲呼叫「李光耀」的名字,亦有人高叫「李光耀,我們愛你!(We love you)」。

  隊伍預計下午約兩時抵達國立大學文化中心,全長約15.4公里。國葬儀式將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化中心舉行,多國政要和李光耀生前好友會出席。

  靈車抵達國大文化中心

  靈柩已經移進文化中心。(取自電視轉播)

  建國總理李光耀的國葬移靈隊已經抵達終點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化中心,國葬禮將在下午2時在國大文化中心舉行。

  國葬禮將從下午2時至5時15分在國大文化中心舉行,出席者包括李光耀長子李顯龍總理和家人、陳慶炎總統、內閣部長、司法代表、議員、外國政要以及來自各階層的新加坡人。國葬禮之后,靈柩將移靈萬禮火化場舉行私人葬禮。

  今早,李顯龍總理表示,今天下午建國總理李光耀的國葬儀式進行時,國人不論身在何處,都可以一同默哀致敬、念信約、唱國歌,一起共享并日后回憶這特別的時刻。

  在葬禮進行時,民防部隊將啟動公眾警報系統,示意全民為這位建國元勛默哀一分鐘。結束后,警報系統將再次拉響,隨后儀式將會宣讀信約,并一同唱國歌。

  李顯龍在社交網站呼籲,在儀式進行時默哀和唱國歌,作為向李光耀的最後致敬。

  國葬儀式正在進行

  新加坡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的國葬儀式,正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化中心進行。

  移送李光耀靈柩的炮架下午一時四十五分左右抵達儀式場地,李光耀家人在場迎接。

  覆蓋國旗的靈柩由憲兵抬入會場,由新加坡交響樂團奏出巴哈作品《羔羊頌》。

  多國領袖及地區代表出席儀式,包括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及前行政長官董建華。

  國葬禮式歷時三個多小時,李光耀長子、總理李顯龍等十人會在儀式上致悼詞。除了李光耀家人、新加坡政府官員、議員、社會各界人士外,亦有二十多個國家政要出席,包括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及前行政長官董建華。

  建國總理李光耀的靈柩抵達國大文化中心,新加坡交響樂團在水藍的指揮下,演奏了薩姆爾巴勃的“羔羊頌”(Agnes Dei)。

  會場內許多各國政要并肩而坐,個個神情肅穆。包括總理李顯龍在內,將會有10人宣讀悼詞。

  儀式後,靈柩將會移送萬禮火葬場,火化儀式不對外開放。

  李顯龍憶亡父︰跟著李光耀走 不會死的!

  新加坡為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舉行國葬,李光耀長子、現任總理李顯龍先致悼詞,形容父親是戰士,為新加坡人民帶來信心、面向未來,他更以華語說︰「跟著李光耀走,不會死」。

  李顯龍形容父親去世的一星期,是新加坡黑暗日子︰「一直以來指引我們前行的光芒熄滅了。我們失去了我們的父親李光耀,他一生都在為新加坡而活」。

  談到爸爸的政續,李顯龍說父親一直是一名戰士,在一切都顯得毫無希望的危機中,他無懼無畏、深思熟慮、信念堅定、穩步前行。

  李顯龍讚揚父親當年致力爭取新加坡獨立,以多元種族理念建立國家,並領導新加坡由第三世界晉身到最富足的國家之一。

  李顯龍以英語致悼詞期間,特別以華語說︰「跟著李光耀走,不會死」。

  憶起往事,李顯龍說爸爸始終關心人民,「2003年非典期間,他為的士司機擔心,因為遊客減少,的士生計會受到影響,他敦促我們盡快想辦法幫助他們。」

  李顯龍回憶父親曾經深夜給自己打電話,詢問收養孩子流程,原來一位女性工作人員想收養孩子。李顯龍說父親對如此細微事情,從來都不曾忽略。

  他說父親畢生為國家建設,要將新加坡打造為清潔、廉潔的社會,亦積極提升新加坡國際地位。他又說李光耀熱愛學習,一直努力學習中文。

  李顯龍說李光耀猶如交響樂團指揮,說話坦率及有說服力,重視經濟發展、廉潔及社會保障,李光耀亦與多國領袖建立深厚友誼,包括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

  李顯龍致悼詞:李光耀度過充實豐碩的一生

  建國總理李光耀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有幸在他有生之年能夠達到他畢生的目標,建設了一個剛強勇猛的社會,一個活力四射的國家。

  李顯龍總理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化中心舉行的國葬儀式上首先發表悼詞,稱頌李光耀“度過了充實及豐碩的一生”。

  在超過40分鐘的發言中,身為長子的李總理在追溯父親一生為國家和人民勞心勞力,帶領新加坡渡過無數難關,無私奉獻時,數度哽咽,眼眶泛紅。

  他形容:“因為李光耀先生從未動搖,我們沒被擊垮。因為他勇敢面對挑戰,我們也有了勇氣和他一起并肩作戰,最終獲勝。于是李光耀先生帶領著新加坡,從第三世界晉升到第一世界國家。”

  在國際社會,李總理說,李光耀密切觀察國際事務,也是一名善于研判局勢的政治家,有效地闡明新加坡的國際立場,擴展我國的戰略空間,提升了新加坡的國際地位。

  李總理說,雖然這些年來指引我們的明燈熄滅了,但其實不然。“因為李光耀先生秉持的原則和理想將繼續激勵新加坡政府和引導我國人民。他的人生事跡將啟迪新加坡人和其他人,一代又一代。”

  他呼吁新加坡人繼續團結一致,“為繼續發展這個獨一無二的國家,共同努力”。(聯合早報記者:洪奕婷)

  樟宜機場飛機暫停起降

  為了向建國總理李光耀致敬,樟宜機場今天下午4時左右,將短暫停止所有班機的起降。

  交通部今天發表文告表示,屆時,樟宜機場所有三個搭客大廈的員工,連同來自新加坡航空公司、勝安航空、酷航、虎航和捷星航空的員工,以及機場零售商店的員工,將一同默哀一分鐘。

  樟宜機場候機處的181個電視屏幕也將直播國葬儀式,讓公眾能一同參與默哀。

  此外,新加坡港務集團(PSA)碼頭、裕廊海港以及本地的渡輪中心等,也將參與默哀,并直播國葬儀式。

  民防部隊今天下午約4時將啟動公眾警報系統,示意全民為建國總理默哀一分鐘。在兀蘭關卡和大士第二通道通關的人和車輛也將停下參與默哀,所有地鐵列車將在默哀開始前,在地鐵站停靠及敞開車門,即將開離轉換站或終站的公共巴士也會延后出發。(聯合早報記者:葉偉強)

  李光耀國葬禮結束

  隨著默哀、宣讀信約,以及高唱國歌后,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化中心為建國總理李光耀舉行的國葬禮在一片肅穆中結束。

  總統陳慶炎在10名發表悼詞者發言后,代表新加坡全國人民上臺敬獻花圈。敬獻花圈后,全場起立,在號角聲中沉沒哀悼并宣讀信約。

  最后,全場把目光投向臺上投射的新加坡國旗飄揚的畫面,莊嚴又激勵人心的國歌此時響起。長達約兩小時又45分鐘的國葬禮,隨著全場高唱國歌歌聲中結束。

  國葬儀式后,已故的建國總理李光耀將步上最后一程,靈柩移送萬禮火化場舉行私人葬禮。(聯合早報記者:孫偉倫)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