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慈山寺可预约参观 下月中起开放

2015-03-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珈莉报道: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名下基金会捐款逾15亿元兴建的慈山寺,已於去年年底顺利完工。慈山寺占地约50万平方尺,建筑风格参照唐代寺院的形式,寺内立有世界第二高的观音圣像,更是全港首个提倡以供水取代烧香的寺院。公众人士即日起可登入慈山寺的网上预约系统或致电,预约最早於4月15日前往参学。寺院另设有法会、佛学课程及讲座,让有志学佛人士报名参加。

  参照唐代建筑占地50万尺

  位於大埔洞梓的慈山寺由长江实业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担任项目策划,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何培斌担任建筑设计及造像顾问,并由慈山寺僧团全程参与提供意见。全寺占地约50万平方尺,建筑殿堂面积仅为5万平方尺,占总面积十分之一,大范围面积为翠绿园林,种植逾2000棵不同品种的树木,包括菩提树、罗汉松树等。

  李嘉诚捐逾15亿元兴建

  慈山寺秘书长倪启瑞表示,慈山寺由李嘉诚名下基金会捐助全部建设资金逾15亿元,往后的日常行政经费亦由基金会奉献。他介绍,慈山寺有四大目标,包括成为一所清净庄严的观世音菩萨道场,祈能达到以境说法,净化人心,成为出家人安心办道,专注弘法的道场;让来参拜的信众能有机会静思反照,闻法欢悦,及以契合佛法的方便,来回应现代人的心灵需要,达致契理契机之道理。

  预约参观日限额400人

  他称,为确保参学质量、访客安全、寺院庄严等因素,并顾及区内道路交通承托量,慈山寺会实行访客预约机制。公众人士可透过慈山寺网页或电话预约参学,个人预约以「先到先得」为原则,每天限额为400人,预约者每次最多可预约6人到寺参学,包括预约者本人;本地非牟利团体可透过团体预约方法到寺参学,每天接待3团,每团人数为20至60人为限。另外,一年当中於佛诞、观音诞、新年等重要日子举办开放日,向公众派发门票,预期每个开放日可接待约6000人到访寺院。

  禁携香烛倡供水诵经礼佛

  他指,慈山寺提倡环保,保持殿堂庄严,亦为个人健康着想,来访者不能携带任何香烛、元宝、危险或易燃物品进寺。寺院提倡以供水、诵经、礼佛等方法,供养佛、法、僧三宝,愿大众能以此作心性修持,庄严佛净土。此外,慈山寺每日只向寺内法师及职员提供午斋,没有向公众提供斋菜的安排。寺内的斋堂备有简单的茶水供应,欢迎来访者取用。

  佛法讲座活动欢迎参加

  他续指,慈山寺透过举办弘法修持及文化教育等活动,净化大众心灵。每日寺内活动包括供水、抄经、行禅、导赏;亦有举办社区佛法讲座,各项活动均欢迎各有志学佛人士报名参加。

  冀成港流传久远弘法道场

  慈山寺建筑设计及造像顾问何培斌介绍,慈山寺的建设是以寺院长远发展为考虑基础,同时希望为香港成就一间能流传久远的弘法道场。寺院的建筑设计与周遭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殿堂及观音圣像配合周遭环境,整体结合为一个以环境说法的修持及弘法平台。依平面布局,寺院可划分为三个区域,包括中区主佛殿区、东区观音圣像区及西区僧寮区。

  他表示,在建筑物的设计上融传统与现代於一体,主要建设有高18米的大雄宝殿、普门、弥勒殿、地藏殿、钟楼、鼓楼、藏经阁、研习坊、讲堂、斋堂、露天茶座、行禅径、洛迦池、僧寮、访客中心、办公室及停车场。此外山园建有76米高、青铜质、素白色的观音圣像,观音圣像头顶发髻中现阿弥陀佛像,寓意无量法力庇佑众生;右手持智慧宝珠摩尼珠,左手持净瓶,施洒净水,清凉世界。观音头部微微低垂,俯瞰众生。

  维摩室房间有防弹设备

  此外,寺院内设有3幢各楼高两层的僧寮,其中最西端的维摩室为高设防僧寮,各房间均装有防弹玻璃及防弹门。倪启瑞称,此僧寮主要留作招待世界知名的佛教大师或外国领事等重要官员。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