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解密小米供應鏈:雷軍握主動權

2015-03-30
来源:理财周报

  原標題:解密小米供應鏈:雷軍握主動權上百公司分散供貨,帶火小米概念股

  小米總部位於北京朝陽區,這裏是小米手機以及一系列智能硬件技術的研發中心。

  每年雷軍都要從這裏出發,帶著團隊夜以繼日開發智能解決方案,與各地方的供應商商談,將這些想法落實成一件件小米產品。

  從一開始的智能手機到如今的各種智能硬件,小米靠著頂尖的元器件供應商和緊貼成本的定價體系籠絡大批“米粉”。支撐起小米手機品牌的是旗下完善的供應鏈團隊。

  此外,雷軍對於供應商也十分重視,為了維持與供應商的關系,從2014年開始每年召開供應商大會。供應商與品牌之間形成良性互動,構築起小米手機的每個生產環節。

  從產品定價、談供應商到確定供應量,每一環都彰顯著雷軍營銷的藝術,而對於供應鏈的管理,業內也是褒貶不一,有的供應商認為小米量大壓價,競爭對手批判小米供應鏈靠的是營銷的技巧。小米的供應鏈到底有什么優勢?又有哪些隱患?


 

  小米產業鏈

  供應鏈擴張

  3月25日,小米科技攜全球幾百位主要合作夥伴,召開了第二屆供應商大會。相對於小米2014年出貨量6500萬左右的亮眼成績而言,這場並未事先預熱的“聯歡會”似乎有些低調。

  當晚小米創始人兼CEO雷軍在微博中總結稱,“1.小米手機是小米和供應商一起做的產品,成績是大家共同的成績,謝謝大家。2. 高度重視品質管控,一定要讓小米成為質量最好的手機。3. 小米今年發貨目標是8000萬台到一億台,希望大家確保完成生產任務,讓用戶更容易買到手機。”

  雷軍還爆料了會後第二天的行程:先陪幾十個供應商爬山,再與各位老板召開單獨會議討論合作策略、供貨和品質管控。

  從2011年30萬台、2012年719萬台、2013年1870萬台到去年6500萬台的銷量,小米的快速崛起與它身後日益龐大的供應商隊伍密不可分。

  作為一家互聯網創新企業,有著“電商基因”的小米,生態鏈相對簡短,只涉及研發組、供應商、代工工廠、核心企業和顧客幾個環節。在供應鏈模式上,小米采用饑餓營銷、縮短供應鏈的方式,依靠專業的代工廠為其代工,減少中間代理商和流轉環節,直接對接生產商與用戶。

  易觀智庫分析師朱大林認為,“與傳統廠商相比,小米的這種互聯網模式帶有極強的掠奪性。生產上,它不能達到供求平衡的水平,但這也正是它的銷售策略,饑餓營銷的手段。不過隨著小米手機的銷量增加,成本曲線會逐漸向下傾斜,產品生命周期越長,累積利潤也越多。”

  事實上,小米內部有一套較為完善的供需生產流程:雷軍、林斌、黎萬強和周光平每周都會開一個小型生產會,根據當周銷售額、預約購買數等確定三個月之後的訂單量,而這個生產計劃馬上就會交由50人的管理團隊去進行跟進管理。

  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分工負責:黎萬強負責小米網電商和倉庫,周光平負責供應鏈管理,林斌負責采購核心元器件,雷軍則負責統一協調。

  如果說蘋果憑借自身IOS系統圈起一個完整的生態鏈,那么小米則是依靠饑餓營銷的互聯網思維,以資金為紐帶,在取得規模效應後綁定大批硬件供應商,進而形成成本優勢狙擊其它競爭對手。

  在小米相關負責人看來,“小米供應鏈在全國是最強的那檔。我們基本上都選擇在各領域當中最優秀的供應商”。盡管雷軍也一直強調與供應商之間保持著非常好的關系,雙方是“真金白銀結成的雨水之情”。但隨著品牌影響力擴大後買方實力的不斷增強,小米與上遊供應商們的博弈勢必變得複雜。例如在芯片合夥人的選擇上,小米先後與高通、英偉達合作,在紅米系列芯片上反而與高通的“死對頭”聯發科結盟,而後又搭上大唐電信旗下的聯芯科技並與其協議合作研發芯片,引起了聯發科方面的不滿。

  從小米供應鏈的布局上來看,分散供應商,向內地轉移的趨勢已經顯現。據記者不完全統計,與小米結盟的國內供應商有上百家之多,其中上市的公司達到了12家,為小米提供不同的芯片、結構件等手機零配件。

  目前小米的整體供應鏈中心以台灣和中國大陸為主,其中小米台灣系供應商主要有負責組裝的代工廠富士康和英業達,手機芯片制造商聯發科,提供面板的友達,開發驅動IC方案的聯詠、相機鏡頭廠大立光等。

  小米的大陸合作夥伴主要分布在華南地區。越來越多的深圳零配件制造商加入到小米的供應鏈中,如玻璃加工商藍思科技和伯恩光學,觸控面板廠商歐菲光,電感供應商順絡電子,以及提供鋰電池與移動電源的欣旺達與卓翼科技等。據業內人士透露,僅小米手機每月就為深圳供應鏈貢獻數億美金的業務量,深圳現在可以說是全國甚至全球手機行業的供應鏈中心。

  芯片之爭

  蘋果一直是小米學習與趕超的對象,整個小米供應鏈生態體系是對蘋果的借鑒與吸取。

  小米目前使用的芯片制造商同時也兼備蘋果、三星等大牌手機芯片生產。而與高通建立合作關系之時,小米還只是個不具備知名度的中國品牌。當時高通在芯片研制方面已經處於領先地位,並且為蘋果主要的芯片代工商。

  兩者結緣是由於高通被小米的非傳統業務模式所吸引,尤其是其中搭載的基於Android的“MIUI”操作系統。50萬用戶基數、30萬活躍用戶讓高通對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刮目相看。

  而後在很長一段時間,小米一直是高通最新芯片的首發平台,小米與高通關系可以用如膠似漆來形容,小米1和2都是采用高通的處理器。

  這種關系止於小米3的出現。在這之前,小米已經開始重新審視與高通之間的合作關系。作為上遊供應商,高通並不僅僅對小米開放。其他手機品牌完全可以拿到和小米相同的產品,推出相同規格的手機,這對主打性能的小米來說很容易失去市場競爭力。

  此時,另一家芯片制造廠商出現在小米視野裏,英偉達芯片在圖片處理技術上擁有更為領先的技術,同時,與其合作也能與高通互聯制衡,避免“將雞蛋放到一個籃子裏”的風險。因此,小米3出現了兩個版本,一款搭載高通驍龍處理器,另一款搭載的則是英偉達的Tegra4處理器。

  英偉達的存在,給了小米更多的戰略回旋空間,使得其可以在和高通的談判中更有底氣。

  然而,這並沒有完全為小米規避風險。2014年,高通受到中國“反壟斷”制裁,而英偉達決定退出手機市場無疑對小米是沉痛一擊。

  雷軍苦心營造的制衡關系隨著英偉達的退出而被打破。目前在市場上,除了英偉達的Tegra,在性能上可以和高通相抗衡的主流廠商幾乎不存在。

  小米芯片很大程度上要依仗高通,而在壟斷制裁下高通制定了“不捆綁、不強制交叉授權”的措施使得小米必須為芯片的專利費用多支付成本。這無疑削弱了小米的性價比優勢,也抬高了之後專利授權的門檻。

  創立小米之時,雷軍就曾公開表示,小米的目標就是希望在十年後做到全球第一。

  芯片無疑是小米擴張路上繞不開的障礙。在芯片問題上,小米的前輩三星和蘋果都有著業內承認的領先地位:三星擁有芯片制造工廠,可以進行自主研發以及生產;而蘋果雖使用高通代工,但芯片技術為自主研發。

  而國內品牌只有華為有自己的芯片部門,且擁有自主設計的基帶模塊;小米、聯想、中興、酷派、魅族等廠商都要完全依賴第三方供應商。

  小米要成為第一之前先要超越這些品牌,提供有小米基因的芯片才是最終的解決方案。而之前也有消息指出小米正在籌劃自主芯片的研發。雖然如此,小米相關負責人卻表示:“芯片研發這塊目前沒有可以披露的信息”,自主研發芯片已經不可避免地成了小米通往高端品牌必經之路。

  產量壓價以達雙贏

  出名的供應商造就了小米,小米也帶動起了一批企業的發展。除了芯片制造之外,小米將大部分元器件制造交給國內工廠。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與小米達成合作的A股上市公司達到9家之多,其中深圳公司占了絕大多數。華南地區可以說是小米手機的生產中心。

  這些廠商代工的產品除了小米手機之外還包括小米旗下的智能硬件。由於這些技術不像芯片技術一樣無可複制,往往一樣的產品會分給許多不同的工廠完成,以此相互牽制。據記者了解,小米旗下代工廠達到上百家之多,而據這些上市公司公布年報看來,小米並未成為任何一家公司的前五客戶。一位小米電池代工廠內部人士透露:“小米只能算是我們的前8客戶。”

  與此同時,小米手機產量不斷增加,智能硬件的開發也加大了小米的產出,在這個過程中,為了保證小米手機高性價比的特點,小米對於價格的掌控也引發了一些供應商的不滿。

  艾媒首席分析師張毅指出,小米整體供應鏈相對簡單,在整個上遊中,通過批量采購。采用量大的優勢去壓價也是比較正常的現象。“產量大,議價能力也會增強。”

  此外由於小米供應鏈比較分散,對於單個供應商依賴性並不強,這也直接使得小米在價格當中更占據主導地位。

  “與其它手機品牌比,小米的優勢是其品牌不錯,包裝不錯,對於其它供應商來說,買賣關系就變成了買方強勢,這樣使得小米的議價能力足夠強,這是它更強勢的地方。”張毅補充道。

  盡管如此,小米為供應商帶來的利潤還是將這些廠家綁定在小米旁邊。在這個利益鏈條中,無法評斷誰或誰獲利最大。小米通過整合產業鏈達到效率最大化的同時也增加了對於整個手機產業的控制。而供應商們通過小米既提高名氣也提升利潤淨值。

  “對基礎的零配件商,他們談收益肯定是講訂單,小米的出貨量比較大,能夠帶旺一批零部件企業,而主要供應鏈在深圳,因此深圳供應商應該是主要受益者。”張毅說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