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亞投行朋友圈已擴容至42國(名單)

2015-03-30
来源:經濟參考報

  隨著丹麥、澳大利亞相繼正式申請成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截至29日亞投行的“朋友圈”已擴至42個國家。

  根據中國財政部網站的消息,29日,澳大利亞正式宣布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并已向中方提交了書面確認函。如順利通過,澳大利亞將于4月13日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根據丹麥駐華使館發給新聞媒體的簡報,此前一天(28日),丹麥正式宣布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亞投行。丹麥駐華大使裴德盛表示,丹麥在兩國良好雙邊關系的基石上,加入亞投行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亞投行會促進亞洲地區經濟的持續發展,也給丹麥在本地區參與扶貧項目提供了機會。

  截至目前,已有42個國家投入亞投行的懷抱,分別是: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孟加拉國、文萊、柬埔寨、約旦、哈薩克斯坦、科威特、老撾、馬爾代夫、馬來西亞、蒙古國、緬甸、尼泊爾、新西蘭、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蘭卡、塔吉克斯坦、泰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盧森堡、瑞士、奧地利、土耳其、韓國、巴西、俄羅斯、格魯吉亞、荷蘭、丹麥和澳大利亞。

  相關閱讀

  一切來得似乎有點快。以中國為首的21國在去年10月決定創建亞投行,數月的“寧靜”之后,這個組織在世界范圍內獲得了密集而廣泛的呼應。3月31日是以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的最后期限,而現在申請成功的國家已經達到30個,另有12國還在走程序。那么,是什么讓他們在最后一刻改變了想法?這些國家對這一中國發起的銀行的訴求又有哪些不同?

  為基建項目籌資

  顧名思義,亞投行為亞洲范圍內基礎設施建設的融資而誕生,加入該組織、對此有很大訴求的國家不在少數。

  來自中國財政部官網的消息稱,截至28日,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30個,還有12個申請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的國家。

  在這當中,最大一批是來自東南亞和南亞地區的一些新興經濟體(如印度、印度尼西亞、馬爾代夫、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和欠發達經濟體(如孟加拉國、柬埔寨、老撾)。

  處于全球增長高地的亞洲目前對基礎設施的需求非常旺盛。IMF[微博]在今年初預測,亞洲新興經濟體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分別將達到6.4%和6.2%。

  一項被廣泛引用的統計數據稱,截止到2020年,亞洲基建資金缺口將達到近10萬億美元,而世行和亞開行所能提供的資金則杯水車薪。

  “緬甸、印尼等亞洲不少新興國家目前正在掀起一輪基礎設施投資熱潮,但它們都面臨財政緊張的困境,內生動力不足,迫切需要外部支持,”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唐奇芳早前稱。

  緬甸總統吳登盛曾表示,緬甸與邊境國家的互聯互惠中存在挑戰。比如和中國云南的互聯互惠方面,缺乏維護成本和金融方面的支持,而亞投行正好能給予足夠支持。

  加快經濟轉型

  基礎設施建設常常被稱為經濟增長的先行官和加速器,其既是一國初始經濟起飛的必要條件,也是經濟轉型、優化的應有之義,后一點對于一些資源型國家意義重大。而在大宗商品繁榮周期結束的當下,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成為印尼、哈薩克斯坦等國政府經濟政策的優先方向。

  去年成功當選印尼總統后,商人出身的佐科提出一項宏大計劃,將投資60億美元擴充港口設施,將印尼發展成全球海事中心,將港口和海上運輸打造為印尼經濟增長的關鍵。

  由于國際市場持續不振影響了印尼大宗產品出口,印尼去年經濟增長5%,創下2009年以來最低。

  近日,佐科訪問中國,推動中國對印尼投資、加強兩國基建合作是他此次訪問的主要議題。

  爭取出口訂單

  除了東南亞、南亞以及中亞的新興經濟體和欠發達國家之外,以英國、德國等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構成了亞投行創始成員國名單中的另一重要組成部分,它們對亞投行的訴求在于商業利益。

  英國《金融時報》27日報道稱,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在做出加入亞投行這一爭議性決定時,克服了外交部的強烈反對。奧斯本一貫強調將貿易置于決策核心地位的重商主義外交政策,首相卡梅倫最終聽從了他的意見。

  奧斯本在發布于英國內閣官網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英國本屆政府一直以來積極促進和亞太地區的政治經濟往來,打造英國和亞洲經濟體的聯系紐帶,為英國企業創造最好的投資全球增長最快地區的機會”。

  國觀智庫國際部總監彭立強稱,亞投行目前的工作機制暫未公開,但參考先例,合作兩方在項目建設方面常常會達成一攬子協定提供資金的一國在項目建設上也會得到優先照顧。

  有消息稱,韓國曾考慮爭取將亞投行總部設在首爾,以便在其中起主導作用,擴大韓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同時,韓國還想借亞投行成立之機,轉變其當前經濟面臨的不利局面。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28日報道稱,澳大利亞財長霍基表示,“我們應幫助確保亞投行建立合適的規則,以促進亞洲區域內基礎設施的完善和經濟增長,這反過來也對澳大利亞有利”。

  彭立強表示,對于長期處于東西方之間發展洼地的一大片國家來說,亞投行以及與其密切相關的“一帶一路”都為他們拓展了新的發展空間和機遇:資源型豐富國家將加快資源開發、制造業國家將能夠吸收產能,發達經濟體擴大了進出口市場。而對于所有想進入亞洲市場的國家來說,亞洲經濟這塊大蛋糕的做大對所有人都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