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周小川:中國還是常規貨幣政策

2015-03-30
来源:經濟參考報

  周小川:中國還是常規貨幣政策

  改變傳統行業在資本市場、銀行體系占據過多資源現狀

  中國人民銀行[微博]行長周小川29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表示,當前中國采取的貨幣政策還是常規的貨幣政策,政策要支持中國經濟的結構性調整,逐步改變傳統行業在資本市場、銀行體系占據過多資源的現狀,鼓勵高科技和互聯網行業相關企業的發展。

  周小川是在一場主題為“非常規貨幣政策的前景”的分論壇上作出上述表態的。他說,中國在2002年至2008年間實施了非常規的貨幣政策,那時人民幣(6.2123, -0.0027, -0.04%)經常賬盈余,積累了大量的外匯儲備。必須通過非常規貨幣政策來實現市場流動性的穩定。而2008年底至2010年初實施的非常規貨幣政策,是為了要快于正常速度來實現經濟復蘇。

  “中國已經經歷了這兩種非常規貨幣政策階段,我覺得現在中國的貨幣政策還是屬于常規的貨幣政策的。”周小川說,中國人民銀行[微博]在非常謹慎地關注和追蹤全球經濟走勢,當前中國的貨幣政策要支持中國經濟的結構性調整。

  如何支持中國經濟結構性調整?在周小川看來,要逐步改變老的行業以及傳統行業企業在資本市場和銀行體系中占據過多資源的現狀。他表示,我國有一些傳統行業面臨著麻煩和難題。我國的貨幣政策一方面需要允許這些行業平穩地做一些自身的調整,甚至包括有一些行業要從市場上退出;另一方面,要鼓勵一些新興的企業,尤其是互聯網創業企業、高科技行業的發展。

  此外,在回應輿論關注的資本項目可兌換問題時,周小川表示,從1996年中國實現了經常項目可兌換以來,就一直在不斷地改進外匯市場的管理規則,逐漸減少過多的行政管制,然后逐漸走向資本項目可兌換。但中間有兩個波折,一是亞洲金融風波,一是國際金融危機。

  “出問題的時候大家忙著先處理危機,有些問題會借機好好想想。經過這么多年,我們今年有望對外匯管理條例、對中國外匯方面的法規做一次比較徹底的清理。這樣從新的規則上來講,中國能夠基本上實現資本項目的可兌換。”周小川稱。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