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你的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嗎?

2015-04-08
来源:新浪·創事記

  文/大唐波斯將軍

  谷歌近日在機器人于人工智能領域動作連連,先是與強生公司簽訂協議合作開發具備人工智能的醫療機器人,后又宣布其獲得已在美國國內獲得了為機器人植入特定性格的系統專利。前者談不上新鮮,不管是英國開發的“達芬奇的工具”機器人外科手術系統,還是美國軍方已經在戰爭中投入使用的“烏鴉”系列遠程手術機器人都已經達到了相當高的技術水平;至于后者,根據有關的專利描述,也僅僅是對人類行為模式的簡單復制,遠未達到讓機器人具有真正的“性格”的水平。我們當然不會認為這樣的進步會招致人類的滅亡,老是談論機器人與人工智能的威脅論也讓人厭煩,但我們不妨談論一個簡單得多并且與每個人生活都密切相關的話題:你的工作會被機器人所取代嗎?

  這個話題聽起來似乎有點遙遠,但實際上,許多富士康的工人應該已經感受到了來自機器人的競爭。上月,富士康的母公司鴻海科技集團宣布將引進數量可能達數千的機器人取代人力,以降低勞動力成本。同時,鴻海集團的總裁郭臺銘向媒體透露,鴻海準備在三年內讓七成生產線實現自動化,他計劃用機器人取代工人,以提高生產效率。早在2011年,郭臺銘就曾有過類似的表述,鴻海將引進一百萬臺機器人來取代工人,而鴻海目前在中國大陸總共雇傭了約一百萬名工人。從經濟學家以及關注鴻海勞工生態的批評者的角度來看,這個計劃將緩解鴻海目前所面臨的勞動力不足,并且減少勞工糾紛,使得工人可以從無休止的加班與簡單機械的勞動中脫身出來。

  許多樂觀的財經評論員表示,機器人技術的普及,可以將工人從單調、繁重、甚至是危險的工作環境中解放出來,使得工人的工作與生活可以變得更加舒適且更有尊嚴。至于機器人技術可能會造成的工作崗位的削減,許多經濟學家認為失去的工作崗位會從其他方面得到補充,比如機器人制造業。這種思路,往往使人想起電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廠》中的情節,查理的父親在最初牙膏廠工作,負責為注滿牙膏的牙膏袋擰上蓋子。然而,牙膏廠為了提升生產效率,購入了一臺機器人為牙膏擰上蓋子,查理的父親失業了,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頓。然而在電影的最后,查理的父親又找到了“更好的工作”,還是在以前工作的牙膏廠,只不過是負責修理那臺奪去了他工作的機器人。

  當然,還有一些經濟學者發出了更加明確堅定的表態,認為即便因此產生失業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機械化、自動化是先進生產力的發展方向,為此做出犧牲是必要的。英國第一次工業革命時也曾出現過被機器奪走工作的普通民眾沖進工廠打砸機器的情況,但機械化生產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新的崗位總會產生,沒有必要為此過度擔心。然而,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的埃里克與安德魯并不這樣認為,他們在合著的《與機器賽跑》一書中論證了里夫金關于“工作的終結”的論斷,認為技術的進步使得生產同樣商品所需要的工人越來越少了,并且最終使得工人的數量趨近于零。

  這無疑是一個令人感到不安地結論,埃里克與安德魯試圖通過“組織創新”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認為以Kickstarter與亞馬遜的“土耳其機器人”為代表的眾籌與眾包模式將為陷入中值收入停滯的美國帶來生機。然而,在中國,我們面臨的問題可能要更加嚴重一些。在美國的失業人群中,具有中等職業技能的工人占了很大的比例,即便如此,依然有大量的工人在與機器的競爭中出了局;而中國工人,特別是農民工,面對來自機器人的競爭時往往顯得更加脆弱,他們往往并不掌握特殊的職業技術,唯一的優勢在于成本低廉。

  此外,許多第二代農民工的問題更加嚴重。他們當中許多人甚至連基本的農業技能都不曾掌握,并且比他們的父輩更加依賴于現代城市生活帶給他們的便利。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些年輕人是屬于城市的,他們已經很難回歸土地了。而且隨著農業機械化進程的不斷推進,他們即便回到農村,恐怕也難以找到自己的立足之處。他們將是直面來自機器人的競爭的一代人,如果他們不能從這場競爭中取勝,這將會是一個巨大的悲劇。

  雖然我認為農民工將首先面臨機器人的沖擊,但并不是說從事其他所謂智力勞動的職業者就不需要擔心了。技術的沖擊來自方方面面,例如,在線教育可能對教師職業造成的沖擊等等。如何應對技術的沖擊,是值得我們每一個人思考的問題。我不知道這世界上有沒有所謂“有失體面”的工作,但我很清楚地知道另外一件事,那就是沒有什么比失業更容易讓人喪失尊嚴的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